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户籍制度改革 有计划让大批农民成城市居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9日19:05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2分报道,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突破口,重庆市今天宣布启动中国最大规模的户籍制度改革,让大批农民成为城市居民。从8月15号起,各派出所开始受理农民转户申请;今明两年内将新增城镇居民近340万人。

  这次重庆户籍制度改革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今明两年主要解决农民工、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群体的户籍,新增城镇居民338万人;2012到2020年,进一步放宽城镇入户条件,力争每年转移80到90万人,到 2020 年新增城镇居民700万人,主城区聚集城镇居民1000万人。重庆市长黄奇帆说,只有让农民工与城市人口享有同等待遇,解决其子女教育,养老问题,杜绝农民工“生活在城市,养老在农村”的扭曲现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重庆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清也认为:实行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有着相当积极的意义。何清:“户籍改革重点就是推进城市化,城市化本质上就是减少农民、农民工转化为城里人的过程。”

  重庆市政府秘书长陈和平认为,重庆户籍制度改革在设计上有新意。具体方案包括,实行农村人口在主城工作五年可转,区县人口工作3年可转,镇级人口一年可转的政策分层、分街、分户转化农民工。在城市的无业农民不具备落户资格,老年农民工可采用有价退出宅基地的方式付费换取养老保险制度。陈和平表示,户籍制度改革将按照有偿自愿,综合配套,分阶段推进、分群体实施、分区域布局。

  为充分保障农民利益和城镇承受能力,重庆市已为农民转户进程设计了“三年过渡、3项保留、5项纳入”的完整政策体系。农民可在先不脱下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林地“三件衣服”的同时转户,从而享受城市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五件衣服”陈和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设计,配套设计了社保、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政策。”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