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年内我国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5%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9日20:29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黄小希、吴晶)“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学前教育对幼儿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智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9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

  《教育规划纲要》还提出: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近年来,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日益突出。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因素长期制约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

  根据《教育规划纲要》,我国将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建立幼儿园准入制度。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幼儿教师资格标准,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学前教育。

  《教育规划纲要》还将农村学前教育作为发展重点,要求“着力保证留守儿童入园”;“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改扩建、新建幼儿园,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教师举办幼儿园(班)”;“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

  据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辽宁等十几个省区市已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一些地方严格对民办幼儿园的准入、收费和质量等方面的管理,通过划拨生均经费、免费教师培训等扶持措施提高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还有不少地方正在从解决幼儿教师编制、待遇问题,加强幼儿教师培训入手,提高幼儿教师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