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将严格问责未完成节能降耗任务领导干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9日18:37
  人民网南宁7月29日电 (记者庞革平、谢建伟)记者从昨天闭幕的广西年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广西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2%以上,与全年下降3%的目标差距很大,节能降耗形势较为严峻。目前,广西正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将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实行严格的行政问责,直至撤销职务。

  确保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是广西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然而,今年以来,广西电力、化工、建材、冶金、有色等高耗能行业在市场回暖的拉动下快速增长,特别是由于水电受干旱影响出力不足,火电大幅增加,一季度全区单位GDP能耗上升5.95%,是全国12个单位GDP能耗上升的省(区)之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年中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速分别高达31.3%和8.0%,与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0%和20.1%相比,工业能耗不降反升。同时,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增加13.68%。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难度很大。

  据了解,虽然广西工业能耗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回落,但回落幅度较小。同时,电力消费居高不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高达34.2%,初步预计单位GDP电耗增长18%左右。电力消费量约占全区能源消费总量四成,单位GDP电耗升幅较大给单位GDP能耗的下降带来较大制约。

  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下半年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这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任务,没有任何商量、回旋的余地,必须以铁的纪律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末,各地区节能目标完成的情况要算总账,完成任务好的要给予奖励,没有完成任务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实行严格的行政问责,该处分的要处分,直至撤销职务。

  目前,广西正加强节能减排的分析和预测,制定积极可行的预警调控方案,对一些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适时安排设备检修、技术改造或限产、轮产、停产等,在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关停企业对工业生产造成的冲击。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努力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全力支持机械、电子以及轻工等低能耗产业和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加快实施技改项目;严格控制第三产业用电过快增长,非重大节日景观照明尽可能不开,道路照明只开一半,政府机关用电增长控制在5%以内。

  此外,广西要抓住汛期的有利时机,抓好能源的合理调配,充分利用水电,减少火电,引导高耗能企业调整用电负荷,高峰时段错避峰用电,削峰填谷,以进一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