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凯恩公司被指威逼报社 网传转帖白领系“线人”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7月30日03:48

  “《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报道某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到该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此事27日晚在微博上曝光后,引爆网络。28日,当事各方相继表态,《经济观察报》发布严正声明,称记者进行的是正常的采访报道,报道情况属实,对于记者被通缉深感震惊和强烈谴责。遂昌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黄井洪则表示,公安办理该案符合法律程序。

  报道引起浙江省、丽水市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在浙江省公安厅的指导下,丽水市公安局组织有关专家28日夜对该案的有关证据和办案程序进行审核。

  丽水市公安局调查核实后认定,遂昌县公安局目前对仇子明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采取刑事拘留的决定不符合法定条件。7月29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责令遂昌县公安局依法撤销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采取刑事拘留的决定,并要求遂昌县公安局向仇子明赔礼道歉。

  遂昌县公安局于2010年7月29日10时,撤销了对仇子明的刑事拘留决定。同时,丽水市公安局将对该案件办理情况作进一步的调查,查明情况后依照法律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警方同时也表示,对凯恩集团所控告的问题,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进行调查。

  ■通缉事由

  记者连续报道

  上市公司存在问题

  27日,一则有关“《经济观察报》记者因报道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全国通缉”的微博消息引爆网络。

  发帖者称,《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因为报道了上市公司凯恩公司关联交易内幕,遭到凯恩公司所在地浙江丽水遂昌县公安局网上通缉。

  很快,消息经媒体证实属实,仇子明遭通缉的罪名是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罪”。

  仇子明究竟是如何“损害”了凯恩公司的“商业信誉”呢?今年5月上旬,记者仇子明得到新闻线索,凯恩股份实际控制人王白浪涉嫌在凯恩集团改制过程中,侵吞国资、侵占国有土地、将上市公司资产洗钱至个人腰包。随后,据凯恩股份的公司公告称,就近期有人利用网络媒体对本公司和凯恩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恶意诽谤、诬陷的违法犯罪行为,凯恩集团有限公司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遂昌县公安局已于5月20日正式立案侦查。

  今年6月5日,仇子明在《经济观察报》上发表了《凯恩股份改制偷天换日 证监局已展开调查》的报道,文中质疑当年凯恩集团改制时,政府文件被有意篡改,致使国有资产被严重贱卖,而上市公司的资产也有被侵吞的嫌疑。报道发出后,凯恩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收购凯丰纸业“履行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遂昌县政府未对凯恩集团改制有“任何异议”,称公司至今未收到浙江证监局对公司进行调查的通知,并表示保留对制造和散布公司不实传闻的机构和个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随后,仇子明又发表了《凯恩股份再调查:隐瞒的关联交易迷雾重重》一文,称经过进一步调查得知,涉及到的凯丰纸业的收购,以及另外两宗对浙江亨宝德纸业的收购行为中,均可能存在关联关系的嫌疑。

  ■经观回应

  将捍卫媒体

  正当采访报道权

  28日,针对该报记者仇子明被网上通缉一事,《经济观察报》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发表了五点声明。

  声明中说,报社对此事“深感震惊,对记者仇子明及其家属的状况深感担忧”,仇子明对凯恩公司进行的是正常新闻报道,作为公众公司,凯恩股份负有准确、完整和充分信息披露的义务,公众享有知情权,媒体有合法正当的舆论监督权利。当地公安机关应该审慎合法行使公权力,维护公民权利。

  声明还透露,在报道过程中,相关当事人和记者多次受到利诱、威胁。对于有人试图借助公权力压制舆论监督,威胁新闻工作者人身安全,报社表示强烈谴责。

  声明表示,该报正在向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等机构申诉,并呼吁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采取维权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正当采访和报道权,保护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内幕:

  凯恩

  曾威逼利诱记者和报社

  涉案的两篇报道是如何诞生的?28日记者拨通了《经济观察报》金融市场部主任郭宏超的电话。

  “对我们这个商业媒体来讲,写批评企业的稿子是非常正常的行为,没想到会出现现在这种局面。”郭宏超讲述了涉案稿件的产生经过。“当时我们是看到凯恩某些大股东突然减持,又有人爆料才决定这个选题的。”郭宏超表示,仇子明的稿子写完之后,经过了严格审核,稿件没有问题。他强调仇子明采访时收集的资料都保存了下来,是非常有力的证据。“如果批评一个上市公司,公安就要抓人的话,那像《经济观察报》这样的报纸还怎么能办下去?”郭宏超说。

  郭宏超坦言,稿子见报后凯恩的确通过中间人找过仇子明和上海站的领导,希望能将后续报道压下来,但两者都没有答应,只是让凯恩去找总社领导,之后凯恩就没有再联系《经济观察报》。

  综合新快报、新华社

  ■相关链接

  与《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一同被通缉的紫晶置业财务总监翁安余,已于29日下午2点被遂昌公安局释放。

  据媒体报道,杭州紫晶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翁安余,疑因转发仇子明关于凯恩股份[13.03 -3.34%]的负面新闻被抓。

  28日下午,紫晶置业有限公司和翁安余的妻子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公司行政人事总监周文高表示,27日中午,翁被派出所民警从公司带走。在五六月份网上出现反映凯恩问题的帖子之后,翁曾经转过几个帖,且转帖的内容跟《经济观察报》上刊登的内容基本一致,如果说转帖跟帖能够定罪,实在不理解。

  据了解,1971年出生的翁安余是丽水遂昌人,2008年3月,翁安余到紫晶置业担任财务总监。夫妻俩从此一起定居杭州。他被网上通缉的原因,也与仇子明一样,涉嫌“损害公司商业信誉”。

  网上有传,翁安余可能就是将凯恩的一些信息传递给记者仇子明的“线人”,但吴志英28日否认丈夫认识仇子明,也没听说过这个名字;同时,她表示,翁也不认识凯恩集团的人。整个发布会过程中,翁安余的妻子吴志英一直在抽泣。“他已经40岁了,平时身体不好,希望他在拘留所里不要受到虐待或是逼供。”吴志英很忧心。

  据钱江晚报

  28日晚10点的遂昌县公安局仍灯火通明,调查组人员仍未露面。包括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守候在外。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