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欲购买三套房遭停贷 诉至法院要求退房胜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30日02:37
  本报讯 (记者张媛)张先生打算购买第三套房,但北京颁布楼市新政,三套房无法贷款,张先生诉至法院要求退房。日前,海淀法院判决称,楼市新政为无法预见的重大变化,判决解除合同。此案为北京楼市新政后首例解除购房合同案。

  卖方坚持要求执行合同

  今年4月12日,宋女士、张先生在麦田房地产经纪公司签订《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张先生购买宋女士位于海淀区蓝靛厂一套房屋,双方约定价格为555万元。签约后,张先生支付定金15万元。

  双方签订合同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控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其中北京暂停了第三套住房贷款发放。张先生和妻子马女士名下各有一套房产,张先生申请贷款遭拒。

  张先生认为,因无法办理贷款,自己已无力购买房子,要求解除合同。

  卖方宋女士则坚持要求执行合同。

  海淀法院审理后认为,贷款政策变化属于情势变更,判决解除张先生与宋女士之间的房屋合同,宋女士返还定金。

  法院受理多起类似案件

  承办此案的海淀法院民二庭法官表示,张先生家庭住房套数已达两套,属于《北京市关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通知》中暂停发放贷款之情形。该情形属于政策变化所导致的合同成立后客观情况的变化,是张先生在买第三套房时无法预见的重大变化,若继续履行合同对张先生明显不公平。

  法官称,合同解除后已经履行的部分(如定金等),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所以张先生要求宋女士返还定金,应该支持。

  据了解,北京楼市新政后,5月份崇文法院受理首起买方要求解除合同案,目前北京各法院已受理多起类似案件。

  海淀法院此次判决为首例因无法贷款判决解除合同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