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规划纲要》公布 独家对话纲要制定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0日07:54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6分报道,教育,是今天,也是明天。一个国家的未来要靠教育实现,而教育要发展,根本在改革。

  昨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正式公布,纲要提出了今后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自2008年8月启动制定工作以来,这份《纲要》经过了两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文本前后进行了约40轮的修改。

  全文约27000字的《纲要》是中国进入新世纪后的首份教育规划纲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眼中,这份《纲要》通过直面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从而提高教育质量,也将解决教育公平问题。

  熊丙奇:我国教育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在规模上已经有很大的成就,包括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20%,高等教育的在校生人数达到2970万,我们的基础教育已经达到普九,从我们的量上来看,教育已经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就。但是在教育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我们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风气非常严重,另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极其不均衡,高等教育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行政化问题,职业教育或民办教育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另外教师待遇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次面向202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就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

  这份《纲要》对当前教育领域的哪些热点、难点问题做出了回应?将对中国教育的未来发展产生哪些影响?昨晚,《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棉棉采访了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纲要逐一进行了解读。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张力:高考这个房子是不能拆的,但是高考的门和窗户是需要拓展、拓宽的,比如门将来就要按照不同的分类考试设置不同的门槛。另外窗户大家也在抱怨,加分的过程不够公平、不够透明,我们要把整个过程放在阳光监督之下。这次高考也谈到了,要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将来可能并不是非要文科或者理科偏科才能考出好的成绩来,有些科目还要一年多次考试来减轻高考的压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