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掉包计”成饭馆卖鱼潜规则:活鱼不杀走过场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8:00

  28日,本报六版以《活鱼“值班”死鱼下锅》为题曝光了“九头鸟”世纪金源店顾客所点活鱼被死鱼掉包的情况,并在随后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追踪调查。记者发现,经曝光后九头鸟的“值班鱼”已经下岗,而其他不少商家依然在沿用活鱼换死鱼的伎俩。“掉包计”俨然成了一些见利忘义饭馆卖鱼的潜规则。

  “九头鸟”世纪金源店

  “值班鱼”已下岗

  昨天,记者杀了一个回马枪,再次到“九头鸟”海淀世纪金源店进行暗访。看到该店水族箱内的“值班鱼”已经下岗,活鱼让顾客验明正身后,进了后厨没再回来。

  中午12点,记者走进“九头鸟”世纪金源店,里面已坐了七八桌客人。“来条清蒸鲈鱼,小个儿的。”记者点菜后,还是上次报道中的那个胖小伙抄起鱼网,往水族箱里一捞,一条活蹦乱跳的鲈鱼出水了。放进黑塑料袋里,往秤上一搁:“一斤二两!”12点03分,活鱼连袋被装进一个塑料桶,大步送往后厨。

  三四分钟后,胖小伙从后厨走出,溜达着回到水族箱前,手中的塑料桶一路轻飘飘地晃荡着。“您再等会儿,我们的活鱼现做,还得有会儿工夫。”

  12点23分,热腾腾的清蒸鲈鱼端上桌,尝一口,肉嫩味鲜,再看鱼眼珠,白白的,鼓在眼窝外。

  一小时十多分钟内,胖小伙他们总共从水族箱里捞出8条活鱼,一一过秤后拿到客人桌前,再送入后厨。之前频繁上演的“活鱼到后厨转一圈,又放回鱼缸里值班”的场景,没有再出现。每一次捞走活鱼后,记者都看到胖小伙拎着空荡荡的桶从后厨而归。

  “九头鸟”的“值班鱼”下岗了,但愿这不是一时的避避风头。然而,记者在其他饭店却发现,活鱼死鱼掉包的伎俩还在反复上演。

  “太熟悉”右安门店

  抓完再放不过3分钟

  中午1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太熟悉家常菜右安门店,点了一道水煮鱼。一位女服务员来到门口三层高的水族箱跟前,捞出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男服务员上来帮忙,俩人一起才把鱼塞进一个大塑料袋里上秤。

  “这怎么称得准!干嘛不把它打死再称!”记者问。服务员不吭声,称罢拎起塑料袋,穿过一排排餐位,从大厅西南角走到东北角,把鱼放下。

  随后记者目睹了奇怪的一幕:一个黑瘦的男服务员,拎着刚才装鱼的塑料袋从里面出来,直奔门口水族箱。到了跟前,刚才帮忙装鱼的服务员,又帮着把鱼放了回去。一抓一放,前后不超过3分钟。

  “这不是刚才我点的那条鱼吗?怎么又放回来了?!”记者追上前问。

  “这个,不是,那个,这是我们放生的。”服务员支支吾吾,声音极小。

  “这鱼从哪儿来的?”

  “后厨。”服务员慌张地说,“……你找我们经理吧,我不知道。”

  “你把我点的鱼放回来了,那厨房里做的是什么鱼?”

  “这您放心,我们给您做的肯定都是活鱼。”赶过来的大堂经理说,“这条不算,我们再重新给您抓一条!”

  “两岸一家”簋街店

  活鱼压根儿没进操作间

  下午2点多钟,记者来到位于簋街的“两岸一家”饭店。午饭高峰已过,前厅服务员稀少,记者径直走到后厨,满地的钵盆碗筷却不见一个厨子。

  一排水族箱就摆在后厨对面。记者点了条活鱼,一个穿着雨靴的伙计熟练地从箱里捞出一条,麻利地过秤,随后一甩手丢进那个空荡荡的后厨中的大水池中。这时,水族箱里还有八条鱼。

  三分钟后,记者再次来到后厨,里面依旧是空荡荡无一人,刚才点的那条鱼正在大水池中游弋。记者催促另外一位路过的服务员赶快做鱼,谁知她竟走到后厨南侧的另一间屋,向里面大喝一声:“18号台的鱼,快着点!”原来记者刚才看的后厨是假的,点的活鱼压根儿就没进真正的操作间。

  不到十分钟,记者要的鱼就热腾腾地上桌了。然而菜谱上却说,这道菜做起来很是复杂,需十几道工序!厨师手快?还是此鱼非彼鱼?放下碗筷,记者再次来到餐厅后面,只见刚才点的那条鱼还在水池中悠闲地游着呢。

  待记者吃完回到水族箱前查看,鱼又变成了九条,同时假后厨水池中那条鱼也不翼而飞了。

  “郭林”东大桥店

  水煮鱼找不到鱼眼睛

  正午时分,记者来到郭林家常菜东大桥店,餐厅大堂坐满了前来就餐的顾客。“有水煮鱼吗?”“有!”话音刚落,男服务员就从店门口的水族箱里捞出一条鲈鱼装进塑料袋,一斤三两。

  “吃鱼就要吃新鲜的,我们这里每天中午都要卖出去十几条鲈鱼。”服务员不断向记者推介手中的活鱼。“你不会给我掉包换死鱼吧?”记者试探性地问。“大哥,瞧您说的,我们的鱼每天都不够卖!”随后,他还向记者支招辨别活鱼、死鱼的小窍门——“死鱼煮出来之后鱼眼睛不是凹进去就是没有,只有活鱼的眼睛会鼓出来。”

  12点21分,得到记者的同意,服务员拎起塑料袋径直奔进后厨。

  12点34分,一盆热气腾腾的水煮鲈鱼端上了桌,比炒一盘莴笋仅仅慢了不到5分钟。“这鱼是我们点的吗?做得也太快了吧?你看鱼眼睛都没有了,跟你刚才说的都不一样。”记者捞起鱼头质问道。

  “这个……这个肯定是活鱼,鱼眼睛也有可能……被油给烫掉了。”服务员说话忽然变得不太利索。然而,直至吃完所有的水煮鱼之后,记者才惊讶地发现,盆里有鱼头、鱼肉、鱼尾,可愣是找不到鱼的脊梁骨。

  一天的采访结束了,我们有句真心话想对众店家说:你们千万别只为追求小利而丢掉了诚信,那可是立业兴商之本啊!不要让活鱼“值班”死鱼下锅的事在京城继续上演。

  本报记者 巩峥 陈红梅 于丽爽

  通讯员 华锴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