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洲国家推动“军事一体化” 寻求共同国防政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30日08:01

  多国计划削减军费开支,寻求制定共同国防政策,实现资源共享

  欧洲国家推动“军事一体化”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面对财政紧缩,欧洲多个国家计划削减军费开支。它们或裁军,或弃购武器,以期节省数以十亿计欧元的国防预算。

  路透社28日报道,这轮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费调整或推动欧洲朝着制定共同国防政策的方向进一步迈进,实现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开支。

  英法率先削减国防开支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政府自上台以来便对国防预算展开全面审计。英国2010至2011财政年度核心国防预算赤字大约为369亿英镑(约合567亿美元)。

  国防部说,作为削减赤字努力的一部分,将审查所有硬件项目。一些分析师预计,今后4年内国防预算可能削减15%。

  路透社报道,英国国防部正在审查的项目包括:可能取消追加订购48架欧洲战斗机的计划,它先前已订购160架;已经将订购A400M运输机的数量自25架减少为22架;购买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计划可能受阻。

  同时,为节省军费,英国可能选择拥有一艘新航母,而不是计划中的两艘。而且,可能将携带核武器的“三叉戟”潜艇编队由如今4艘减少为3艘,或延长眼下编队的服役时间。

  英国媒体先前报道,国防部还考虑裁减陆军3万人。

  路透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法国计划2011年至2013年节省35亿欧元(约合45亿美元)国防开支。

  法国和意大利均已决定减少购买Fremm多用途护卫舰。

  德国削减军费力度最大

  相对而言,德国削减军费力度最大,计划裁军40%。

  德国政府打算未来4年内减少800亿欧元(1038亿美元)预算开支。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执政盟友自由民主党国防政策方面女发言人埃尔克·霍夫说,未来几年国防可能节省出130亿欧元(169亿美元)。

  德国国防部计划将联邦国防军人数从目前大约25万人削减至最少15万。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国防政策专家亨宁·奥特说,政府将在今年9月底之前对联邦国防军展开彻底检查。

  此外,国防部在一份初步报告中建议,将计划订购的122架NH90运输直升机减少为80架,将订购的80架“虎”式攻击直升机数量减半,而且尽快将空军中的“旋风”战斗机数量从185架减至85架。同时,国防部还建议取消订购部分军用飞机。

  德国等国探索潜在协作

  德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成员、基督教民主联盟人士罗伯特·霍赫鲍姆说,鉴于财政紧缩,德国及其盟友需要为其武装部队探索潜在协作。

  “眼下是探索这一议题的时候,”他说,“我们不是讨论创建新机构,那是关于相互补充。”

  “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财政稳定正逐渐被视作一个主要安全问题,”霍夫告诉路透社记者,“预算和安全考虑将增加(政府)压力,迫使寻求国防和安全方面的共同政策。”

  德国国防部长卡尔-特奥多尔·楚·古滕贝格和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上周说,他们将成立一个非正式工作组,旨在共同采取有效措施。

  莫兰说,两国已决定“共同寻求我们能共用或分享的资源……实现大规模效益提高、预算节省和经济发展。”

  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上个月呼吁加强国防方面的双边合作,“尤其是与一些和我们存在共同利益的国家……例如法国”。

  分析师说,英国可与法国就战机事宜加强合作。他们认为,作为法国欲购买英国空中加油机交易的一部分,英国可寻求购买法国“狂风”战斗机以节省军费。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