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大原因放弃杜家台分洪 汉江水位退下还得15天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7月30日08:01

  记者陈永权 实习生石伟

  通讯员胡顺华

  为何没有启用杜家台分蓄洪区?29日上午,省水利厅厅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忠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王忠法说,分洪是减轻堤防压力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涉及到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到万不得已时刻不会分洪。不分洪,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

  首先,整个汉江的堤段没有出现管涌、决堤等较大险情。防守非常紧,有超过5万人的防守人员日夜巡堤查险,没有出现较大险情,汉江汉川段有160公里的堤段接近历史上第二大高水位,有60公里刷新了历史上的高水位记录,靠的是严防死守、科学防洪。

  其次,汉江下游实际水位比预计稍低,以汉川站为例,1998年曾达到了32.09米,当时都没有启动杜家台分洪,这一次只达到了31.94米,历史上我们防过更高的水位。在现在经济这么发达,国力强盛,条件这么好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严防死守,能够确保堤防的安全。同时,长江中上游没有出现降雨,给防守提供有利条件。

  第三,长江汉口段水位达到了警戒水位,高水位顶托,如果启用杜家台分洪,达不到预期的分洪、分流的效果。同时还要淹没分洪道以及两侧的民垸,也会造成淹没耕地、淹没房屋的局面,并且会因长江水位较高,分蓄洪区内的水流不出去,还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第四,分洪、分流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现在正值盛夏,百姓转移,高温难耐。按照分蓄超额洪量2~3亿立方米计算,分洪控制水位为28米,高于分洪区大部分民垸堤顶高程。一旦分洪运用,要淹没耕地10万亩,鱼池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5.6亿元。为了确保其他民垸安全,需要加筑子堤近50公里,防守压力更加巨大。

  汉江水位退下还得15天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实习生石伟)对于汉江此轮洪峰的评价,记者昨日采访了湖北水利厅水文局预报处处长伍朝晖。

  记者: 汉江水位什么时候会退下去?

  伍朝晖:根据目前的水文资料预计,汉江中下游主要站点,在设防水位以上运行的时间至少15天左右。目前长江江水处于持平阶段,汉江上游水量减少,水位后退,但是汉江水位下降还受到长江水位顶托,水位下降还存在气象等复杂因素。

  记者: 杜家台分洪的话可分掉多少水?

  伍朝晖:要保证汉川站水位在保证水位之下的话,估计分洪流量是1000多立方/秒,要分2~3亿立方的水量。

  记者: 未来几天汉江水情如何?

  伍朝晖:现在还不明朗,是否出现反复的洪峰要看天气情况。今年汉江水位预测比较难,一是汉江汛期本来在秋季,今年提前到了夏季;二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变化很快,出现降雨的话,雨量比较大;另外,汉江本来已经流量很大,再加上上游来水以及自身流量变化,加大了水位预测难度。从汛期开始,我们就24小时值班,目前每小时统计一次各站水位,每2小时做一次水位预报。

  记者: 杜家台最近一次分洪是在什么时候?分了多少水?

  伍朝晖:最近一次在2005年,当时是“分流”,只是把洪水通过河道引走一部分。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