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幼儿教育“小学化”愈演愈烈令人忧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7:59
  本报记者潘从武本报通讯员杨焘郡

  盛夏酷热难耐,与这股热浪同样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当下幼儿园的招生热。

  记者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采访时发现,为获得生源,个别民办幼儿园纷纷打出“双语”教学招牌,并借开办各种兴趣班、特色班、实验班、亲子班等制造噱头,还有的打出“外教牌”吸引学生家长的注意。这种与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相悖的“小学化”幼儿教育现象,时下为何层出不穷,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拔苗助长的幼儿教育

  如今的家长一个个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少家长从幼儿园开始就给孩子上紧了弦。与此对应的是,幼儿教育“小学化”已经成为目前幼儿教育的现状。

  采访中记者发现,幼儿园学英语已是很普遍的现象,英语几乎成了幼儿必修课,一些好一点儿的幼儿园基本上推行的都是双语教学。不仅如此,珠心算、魔法识字法这样的兴趣班在各幼儿园也层出不穷。

  近日,记者在银川鼓楼新华书店看到,针对幼儿教育的教材不计其数,看图说话、诗歌、作文、电脑、算术,只要和幼儿教育挂上钩,销量都不错。据书店销售人员介绍,此类图书的销售额一般都占到儿童柜的30%。

  幼教机构应该做什么?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要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要避免仅仅重视表现技能或艺术活动的结果,而忽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态度倾向。《纲要》特别强调:尤其要避免只重视知识和技能,忽略情感、社会性和实际能力的倾向。

  银川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员姜华敏认为,一些幼儿教育按照小学的教学和管理方式进行,并实行单一的集中教学,忽视了幼儿发展的个别差异,危害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论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几乎所有幼教工作者都明白一个道理:幼儿教育“小学化”是孩子厌学的根源,特别是幼儿教师忽视了幼儿行为习惯的养成,而用不规范的方式进行小学教育,不仅禁锢孩子的思维,更贻误孩子的求知欲。既然幼儿园“跨越式”的弊端显而易见,幼儿园工作规程也明确“玩中学”,那么为何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越来越重,禁而不止呢?

  “应试教育的根深蒂固!多半家长都希望孩子提前掌握下一阶段的知识,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幼儿教育从一开始就被套上了枷锁,产生扭曲。”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0余年的银川市第三幼儿园徐老师一语中的。

  隐性的危害不容忽视

  “幼儿教育"小学化"是重复型教育,严重危害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姜华敏表示,幼儿教育“小学化”从根本上忽视了幼儿身心特点,扭曲甚至扼杀了幼儿的天性,影响了幼儿心理健康。

  幼儿教育“小学化”究竟有哪些隐性危害呢?姜华敏分析,超负荷或超年龄段的学习内容和教育会给孩子心理带来压力,有损孩子心理健康,至少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和厌倦。

  “幼儿教育"小学化"剥夺了幼儿游戏和动手操作的机会,也就剥夺了幼儿大脑神经元受到丰富刺激的机会,阻碍了神经元和突触的生长形成,进而阻碍了幼儿大脑发育。”姜华敏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过于超前的训练所获得的即时效应意义不大,这种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和所运用的强制性方法反而会使孩子的兴趣被压抑,致使幼儿产生紧张焦虑的心情,或者把爱玩爱跳的孩子弄得像小大人似的,全无阳光、活泼可谈,不利于孩子的个性健康。

  应通过立法“紧急刹车”

  相关调查显示:大多数家长普遍认为早期教育就是让孩子尽早学习读、写、算,有90%以上的家庭把教育与学习相提并论,认为学习的成绩就是教育的效果,于是,孩子们在一岁以内开始认字,三岁以内开始学外语,3到6岁的孩子85%以上参加各种培训班。

  “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不是一两个行政命令或红头文件就能解决的事情,这需要家长及全社会的配合。”姜华敏认为,家长懂得幼儿教育知识及社会上形成科学的幼儿教育发展氛围很重要。她呼吁幼儿教师应正确地引导幼儿父母,按照教育规律和孩子的成长规律教育孩子,全社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帮助孩子夺回失去的快乐童年。

  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宗旨和学前教育的办学条件等。通过立法,为幼儿教育“小学化”紧急刹车。

  “别人的孩子提前学了小学知识,我们的孩子不早学就会跟不上。”在采访中,银川相当一部分家长表示了这种担心。“事实上,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也需要一年级老师的配合,比如对于刚入学的孩子,知识水平不一样,但不管学与没学,老师都能从头耐心地教起,不让没有提前学的孩子吃亏,让家长放心。”银川市十六小学教师马海瑾说。她认为,幼儿教育应重视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比如教孩子学会整理自己的书包、学习用品,学会自己做作业,学会倾听,这些良好学习习惯是伴随一生的东西,它们的培养才是要注重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