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频发强迫游客购物事件 香港旅游如何摆脱佣金之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08:03
  背景回顾

  5月21日,一代乒乓球名将、前国家队选手陈佑铭与老伴随团赴港旅游,由香港永盛旅行社负责地接。第二天,当地一名郑姓导游带团到珠宝店购物时,陈佑铭因拒绝购物与导游发生争执,导游出言指骂并企图阻止他离开店铺,致使陈佑铭心脏病发作,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7月6日,4名参加港澳5日游的河南游客被弃广州白云机场。这4名河南游客随团7月1日抵港后,随即被送往免税店购物。4名游客当场拒绝,翌日早上自行离团,并到深圳住了3日。直至7月6日,他们按原先的行程到白云机场办理回程登机手续时,才得知机票被取消。于是4人在广州报警,并向媒体投诉。

  7月13日,一篇题为《亲历香港强迫购物纪实》的帖子出现在网上,一网友录下香港导游辱骂不购物安徽游客的视频。该视频显示:香港女导游阿珍用普通话辱骂游客在珠宝店不购物,并警告团员若不购物,便没饭吃、没酒店住。7月27日涉嫌强迫内地游客购物并辱骂游客的香港导游李巧珍首次公开露面,她在记者会上称对事件非常后悔,并郑重地向内地游客和香港市民道歉。

  来自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6月单月访港旅客数字达2619722人次,创下历史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43.5%。其中,内地赴港旅客为1564062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54.5%。与内地游客旺盛的赴港旅游意愿同时增长的,还有频繁发生的香港导游强迫内地游客购物事件。其中原因何在?27日,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在京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田北俊此次率团赴京,是为了宣传“诚信优质香港游”。该活动是国家旅游局与香港旅游发展局于2006年底共同倡导推出的,经过4年的推广,田北俊认为其效果只能用“过得去”来形容。“没有我们想象得好。在香港每年3000万人次入境游客中,约有1700万人次来自内地。可以说,内地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源地。1700万人次中,有60%~70%的游客选择自由行。另外的30%中,商务游客、探亲游客和团队游客各占10%,团队游客大概每年有100多万人次。目前的数据是,100多万的团队游客中,只有15%的人参加了"优质诚信香港游"合作旅行社的团,85%的游客参加的是非"优质诚信香港游"团,其中大部分是低价团甚至是零团费团。”田北俊说,“比如,这次出问题的安徽合肥出发的团,他们的团员自己说出团时每人只交了610元团费,行程包括香港和澳门,这样低的价钱是不可能支撑一个人来港的旅游成本的。”

  不购物,导游就开骂,赴港团队游中频繁出现这样的情况,问题的焦点在于目前香港地接社在接低价团时,带团购物后普遍收取商家5%的佣金,再与导游分账。

  近两三年来,之所以类似情况特别突出,是因为内地游客在港旅游时人均消费能力增加了。“以前人均消费只有几千元,现在人均消费可以达到一两万元,所以5%的佣金额度变大了很多。”田北俊说,以前香港人可能觉得没有工资,导游这份工作是做不来的,但现在即便没有工资,很多人也可以靠5%的佣金赚到钱。如果一名游客在香港购买了一两万元人民币的商品,5%的佣金就是几百块,一个团队几十人如果都买这么多,这个数字加起来就很可观了。这直接导致即使没有工资,也有人愿意去当导游,去带团,甚至有人愿意贴钱带团。但如果团里的游客不购物,佣金会变少,导游压力就比较大。“香港的地接社愿意接零团费的团,就是因为5%的佣金里面就算减去导游的工资,游客两天的住宿费、三天的用餐费和交通费,他们还能赚钱。”田北俊告诉记者。

  “商店给导游佣金,可以说在全世界都有这样的惯例,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但是,最近在香港发生的情况是,导游在游客不购物的情况下,谩骂游客,我认为发生类似情况是不应该的。”田北俊说。而近期发生的事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使香港旅发局获得了一个宣传推广“优质诚信香港游”的契机。目前,香港旅发局已经与全国27个城市的78家旅行社直接建立了“优质诚信香港游”合作。田北俊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参加低价团就可能会遇到强制购物的情况,希望有更多人参加"优质诚信香港游",了解我们产品的理念是无指定购物、无任何附加费、无强迫自费项目。”

  旅发局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法定机构,其职责是在国外和内地推广香港旅游。“香港发生的此次事件虽然不在我们职责范围内,我们也很关注。香港的旅行社和导游给我们提了一些意见,此次我们希望把一些看法和建议反馈给国家旅游局。”田北俊说。他提议,不管内地组团社出发时团费是多少钱,无论旅行社和游客选择哪种价位的交通方式到香港,入境时,每个人团费最少还要有500~800元人民币,这包括酒店标准间两天住宿费、三天的用餐费和交通费,这是保障在香港旅游的成本价位。

  据田北俊透露,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近日将到京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商讨相关问题的解决之道。希望商讨出一些可行的措施,让内地的旅行社有生意做,内地游客乐意报名赴港旅游又能满意而归,香港旅行社可以赚到钱,香港导游也有部分固定收入。(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