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铝力拓开发世界级铁矿 预计年产7000万吨铁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0日08:26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昨天(29日)下午三点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力拓集团正式签署具有约束力的联合开发协议。一切谜底就此揭开,而双方即将共同开发的项目也被媒体猜中,正是几内亚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

  一年多前力拓在双方并购案的最后时刻反悔,导致最终不欢而散,但当初的不快似乎并未留下太多阴影,如今双方再次联手,各取所需,这也许就是市场规律。

  掌声、美酒、笑脸、拥抱,一切美好的场景都出现在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签约仪式的现场。根据协议,力拓所占西芒杜项目95%的股权将由双方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持有,中国铝业将在未来2到3年内,向合资公司分期投入总共13.5亿美元用于项目资本开支,最终获得合资公司47%的股权。一旦资金到位,中国铝业和力拓西芒杜项目的持股比例将为44.65%和50.35%。与中铝的再次合作,力拓方面可以获得不少好处。中国庞大的铁矿石市场,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成本都能通过这次合作汇集力拓。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力拓借助中铝在中国的地域优势先人一步,在中国市场上能夺取更大的铁矿石销售份额,力拓可能考虑要借助中国的人力资源。如果中铝参与的话可以把中国的劳动力输入到非洲,避免欧洲的劳动力成本高,还有劳动力经常罢工闹事的尴尬。

  西芒杜铁矿项目位于西非几内亚,是世界级的特大型优质露天赤铁矿,是目前全球已探明的唯一待开发的大规模高品位铁矿。这个项目目前已进入较为成熟的开发阶段。力拓目前控制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可能高达50亿吨,已探明的矿石品位高达66%到67%,首期投产后,年产量不低于7000万吨。而这个数量大约相当于整个中国一个月所需矿石的总量。中铝此次携手力拓不仅能获得炙手可热的铁矿石开发权,在其全球战略上的意义也非同一般。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发布会现场的一席话点出了中铝签约的初衷。 黄丹华:国资委支持中国铝业公司开展国际化经营,参与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加快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转型,向铁矿石等其他金属矿产资源领域发展。

  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许中波教授看来,铝加工行业的不景气迫使中铝必须转战其他矿产行业。

  许中波:中铝现在铝的需求不好,它也想在矿产这方面开辟新的增长点,但是中铝在铁矿石这块没有经验,力拓在铁矿石方面有经验,这也是中铝走向海外资源这方面也是个探索。

  中铝与力拓再次牵手,尽管一切看上去都那么和谐,但一年多前力拓毁约中铝并购案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这场中铝与力拓两厢情愿的大戏中,中铝是否面临风险?获取的铁矿石开采权对钢铁行业会作何影响?

  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无论是中铝还是力拓对自己的合作伙伴都是大加赞赏。一年多前的恩恩怨怨似乎已经随着新合约的到来烟消云撒。然而在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看来中铝要面临的风险可以用很大来形容,力拓与另一大矿业大鳄淡水河谷在西芒杜铁矿上的纠纷尤其值得关注。

  张琳:在2008年的时候,因为几内亚政府与力拓就该项目发生了一些争议,所以几内亚政府便将力拓在西芒杜铁矿的一号和二号区块的开发权强制收回,但是收回的第二天,矿区的开发权就被英国BSG公司获得了。2010年的5月份,淡水河谷又收购英国BSG资源有限公司51%的股份,这样淡水河谷和力拓就在非洲西芒杜铁矿项目上就展开了直接的争夺,力拓把在非洲矿业上最棘手的问题抛给了中铝。 西非动荡的政治局势,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中铝必须直面的问题。除此之外,现在全球各矿产企业都在加足马力生产,铁矿石供过于求之势已经初现。在铁矿石上没有太多经验的中铝是否能应付?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许中波教授对此并不担心。

  许中波:力拓对铁矿石的行情比较了解,所以中铝和它合作保险系数要加大一些。

  许中波乐观的估计,随着中铝介入全球铁矿石市场,中国钢铁企业被外国公司牵着鼻子走的历史将会得到改观。铁矿石定价这个让中国人头痛不已的问题也许能得到改善:张琳对许中波的观点并不认同,她认为中铝与力拓在西芒杜铁矿上的合作,对中国钢铁市场影响微乎其微。

  张琳:中铝肯定是为自己的利益所考虑,得到利益最大化。

  中铝与力拓的合作前景究竟如何?也许只有时间能够给我们答案。但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势在必行,但他们同时需要注意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不要让一年前的不欢而散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