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服刑贪官出狱前感叹:失去自由是对我最大教育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7月30日09:23

  服刑贪官出狱前的感叹

  ■文/赵蕾

  初夏,古城开封。“来,吃瓜吧。”在省第一监狱教育科办公室内,笔者与李瑞林坐对面。他和狱警一起,招呼笔者吃西瓜。在我们面前的茶几上,放了几块切好的瓜,红红的瓤。“你也吃点吧。”笔者对李瑞林说,他却连忙摆手说:“我不吃,我有糖尿病,需要注意一些。”

  面前的他个子不高,瘦瘦的,头发和眉毛都花白了,满口京腔。“我在河南工作了快40年,很遗憾,就是没有学会河南话。”他似有歉意地笑了笑。

  “三门干部”的狱中适应期

  氛围很轻松,李瑞林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听说你还有几个月就要出狱了,怎么还愿意接受采访呢?”“不能名垂千古,就让我遗臭万年吧!”李瑞林调侃道,“当然了,我可没有遗臭万年的资本呀。”

  “刚进监狱的时候,思想上是想通了,可是在生活上还没有适应。”李瑞林告诉笔者,他过去是典型的“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学校门进机关门,“我随意惯了,监狱半军事化的管理让我有些手忙脚乱。因为内务整理不好,狱警没有留情面,毫不客气地批评起来了。批评的话听了以后心里当然别扭,不过我后来回过头一想,这么多人,如果没有规矩的话,不都整个乱套了吗?”说着,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在图书馆做过一段时间的图书管理员,现在的改造岗位是打扫卫生。”李瑞林说,监狱和学校一样,也划分的有卫生区,他们7个服刑人员负责监区的卫生,每个人值一周班。

  “卫生区每周都要打扫,两天要拖一次地,每次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干完。”2008年4月的一天,正在扫地的李瑞林感到从腰椎传来一阵阵钻心的疼痛。“我当时疼的两腿发麻,站立不稳。”报告后,他被其他服刑人员搀扶到宿舍中躺下休息。“哎哟,这一趟连起都起不来了。我心里当时就凉了半截,想着要是就此瘫痪了,今后可怎么办呢?在监狱中,亲人不可能在身边照顾你……”李瑞林开始胡思乱想起来。

  “那天,3名警察开警车送我去就诊,拍过片子以后发现是腰椎间盘突出。此后,通过服用药物并配合物理治疗,症状逐渐减轻了。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又外诊复查,现在身体已经问题不大了。”李瑞林说,“时至今日,提起这件事,我仍然很感动,监狱执法也有很温情、很人性化的一面。”

  因为身体的原因,监狱减少了对李瑞林的工作量。“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一定会干好自己的工作,监狱已经很照顾我了,我不想搞特殊化。”他说。

  “失去自由是对我最大的教育”

  “说实在话,我对权力和金钱并没有太大的欲望,况且我也不缺钱呀。”说到过去,李瑞林懊悔地拍着自己的脑袋,“我有高级职称,又有技术,给别人上课或者是提供技术服务,都会有不菲的报酬,可是我怎么偏偏在钱上栽了跟头呢?!”他在狱中无数次地反省自己。

  “我干到这份上,可以说是食有鱼、出有车、医有保,可自己仍不满足,是贪欲让我失去了自由,失去了颐养天年的机会。失去自由才知自由的可贵,我为自己不能把持自己而痛悔,我恨自己的懦弱与无知,恨自己不能保持晚节……”

  “如果当年不去搞行政,而是专心致志搞业务,或许我也不会陷入权力的漩涡中无法自拔。但是,毕竟是人往高处走,我当时不可能做出放弃的选择。因此,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必然而不是偶然。”

  在狱中,李瑞林对人生有了一种全新的感悟:要牢记平平淡淡才是真。每个人都有美好的希望甚至欲望,这种欲望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为你在前进的路上披荆斩棘,同样一不留神,它也能伤了你甚至毁掉你。

  “事实上,当我们静下来回顾人生时,能够给我们带来心灵慰藉的,往往与权力、金钱无关,而是许许多多真实的生活。”李瑞林说,这也是他接受采访的主要原因。

  他沉痛地感叹道:“物必自腐而虫生,这是我历经痛苦才体会出的真谛,如果能以我一个人的犯罪唤醒更多的人,教育更多的人,能引起更多的人警觉而不去触碰‘高压线’。”

  “失去自我,随波逐流的我受到了惩罚——失去自由,而失去自由那是对我最大的教育。”李瑞林说着把目光投向窗外……

  “至今依然无法叩跪母亲坟前”

  “自古讲究忠孝两全,但我的犯罪行为却导致我为国不忠、对老人不孝,枉为人子,枉过一生。”谈到亲人,李瑞林言语中有掩饰不住的伤感。

  他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家中上有90岁高寿的老母,下有天真可爱的孙子、孙女,一家人和谐幸福。但贪欲造就了如今骨肉分离、有家难回的凄凉景象,他会很不已。思念亲人的痛苦,常使他泪湿枕巾。

  “骨肉分离之痛,在阵阵撕裂着我的心,未能给母亲尽孝是我这一生最大之痛。”李瑞林入狱后,家中老母亲思儿心切,一病不起。不久,带着对儿子的挂念与酸楚,喊着儿子的名字,离开了人世。

  “母亲去世,我也未能前去送行,尽人子之孝。时至今日,我依然无法叩跪坟前,真是莫大的痛楚。”他说,对母亲的这份愧疚永远也没有机会弥补了。

  “多少年来,我和老伴相濡以沫,而我却让她蒙羞。她和我一样,身体不好,我需要她的关心,她也需要我的照顾,可这一切的一切,都因我的犯罪而不能为之。”李瑞林含泪谈道,每想到此,他都十分悔恨自己的所作所为,身心俱碎。

  他也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孩子原本美好的前程都因自己而断送。李瑞林欲哭无泪。

  对服刑人员应因材施教

  “入狱后,我仔细地读过《监狱法》,上面规定说要根据罪犯的犯罪类型、刑罚种类、刑期、改造表现等情况,实行分等级关押。可是,现在因为条件不具备,暴力犯、职务犯等分类管理并没有完全实现。应该因材施教,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分类管理更具有针对性。这也是我学习法律的一点心得体会吧。”李瑞林说。

  “现在提出把改造人放在监狱教育改造的首位,这个我很赞成。”李瑞林说,监狱不能满足于把大墙一围,保证不出事就行了,也不管有没有改造好,刑期到了就把他们释放完事,要切实把他们改造为守法公民,从而降低重新犯罪率。

  “比如我们监区有一个‘三进宫’的服刑人员,三次进来都是因为诈骗,干什么全凭一张嘴。我觉得他根本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在犯罪,结果一出狱后一而再、再而三地走回头路。”

  “文化水平低、不懂法、不学习,自身素质比较低,这都属于社会的边缘群体。我希望这一类人能得到社会上更多的关注和关心。”李瑞林说,“这样一来,监狱会少很多犯人,而社会将更加和谐。”

  “出狱后有什么想法,打算做些什么,我现在还没有成熟的想法。”说到回归社会的打算,李瑞林笑了,“现在还不方便说,虽然我已年过七旬,但我仍然有干事创业的欲望。总之,我不会让自己闲着。我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一个有益社会的人。”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