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金公司:看好估值有优势的公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0:24
  我们认为,汽车股估值倍数已经较大程度反应了下半年及明年的行业景气下行,下半年汽车行业投资思路应该以个股选择为主。我们偏爱:盈利表现稳定性强,估值相对较具优势的公司;处于业绩拐点期,未来盈利向上弹性较大的品种。理由如下:

  1、行业景气下行。今年上半年销售达到历史高点,即使较去年下半年也呈现19.5%的环比增长。但销量于二季度逐月下滑,呈现出正常年份的季节性走势。无论是先行指标及季节性分析,均显示汽车销量将于三季度持续放缓。库存及销售价格将成为判断四季度销量拐点到来的重要指标。

  2、整车行业ROE未来两年年均将下降3.1%,同时税前利润率将下降1.5%至7%左右,主要源于产能利用率的下降。因此,潜在的行业拐点亦来自于厂商主动控制产能或汽车销量超预期带来的产能利用率回升及售价稳定。

  3、市场已经较大程度反应景气下行。目前A股、港股汽车上市公司整体领先PB为2.5倍及1.8倍。若按照历史平均ROE与PB的内在联系,目前A股估值隐含的2011年ROE为11.7%,H股为16.7%,比2010年预测ROE分别下降9.3%及3.1%,下降幅度接近甚至超过我们预计的2010年整车行业ROE下降幅度(3.6%)。

  4、国外经验显示,零部件和整车龙头更能取得跨周期成长。从韩国和日本经验来看,零部件公司中长期走势较整车企业更好,因为零部件供应商更容易实现规模及业务多元化扩张,而且产品价格相对稳定,业绩稳定性更强。而整车企业若依靠着成功的产品设计及定位,脱颖而出成为龙头,亦能实现跨周期成长。中国零部件厂商及整车企业尚处在发展初期,行业集中度与行业规模的不匹配,意味着龙头企业整合扩张潜力巨大,从而产生跨周期成长的品种。

  5、A股汽车大部分已经发表中期预增公告,半年报对于股价刺激作用不大。目前汽车行业A股及港股2010年PE估值分别为11.7及10.2倍,已经处于历史中低端,PB处于中值水平,经过前期调整,行业估值泡沫已经基本消除,盈利走势将成为影响股价走势关键,股价走势将呈现明显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