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赵小亭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0日11:21
  遇难前一天,支教大学生赵小亭在给贵定县马场河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上课(7月20日摄)。情系山区儿童,两度奔赴边远山区支教,武汉大学女大学生赵小亭7月21日在贵州贵定县乡村支教途中穿越崎岖山路,被突然滚落的山石击中头部,不幸当场遇难,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新华社发

  无限追思中传承奉献精神 “支教玫瑰”赵小亭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网武汉7月30日电(记者廖君、王橙澄)“赵小亭的价值观将感召更多的人投身于志愿者行列中去。他们将继承优良传统,挑起去贵州支教的大梁,完成天使未完成的遗愿,帮助山里的孩子走出深山。”接过武汉大学“小亭”爱心支教实践队队旗,支教队员王哲代表所有志愿者郑重承诺。

  情系山区儿童,两度奔赴贫困山区支教的武汉大学学生赵小亭,在贵州贵定县乡村支教途中被山石击中头部,不幸遇难,其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赵小亭遇难后,武大已将该校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贵州省贵定县爱心支教实践队,正式命名为武大“小亭”爱心支教实践队。

  摇曳的烛光组成心形的青年志愿者标志,中间是“小亭走好”4个烛光大字。7月27日是赵小亭离开大家的第7天,当晚,武大师生们举办烛光追悼会,为小亭照亮回珞珈山的路。“虽然小亭突然离去,但她走得光荣。我们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完成她没实现的梦想。”赵小亭的队友、武大电气工程学院2008级学生肖叶清说。

  “小亭把生命留在了这里,也把爱留在了这里,我们会永远怀念她。”不久前,在贵州省贵定县马场河小学的告别现场,校长王光林声音哽咽,向大学生们连连道谢。 珞珈山与苗岭山区相距近千里,武汉大学和马场河小学原本“素昧平生”。但是,正如小学展板上的一句话:“从这边到那边有一条爱的纽带”。爱的使者,便是许许多像赵小亭这样的志愿者。

  自2007年以来,武汉大学已有三届学生到贵定支教;今年,赵小亭和她的18名同学又来到这里,将爱心接力传递。在王光林看来,这些大学生给山里孩子带来的,不仅有外面的精彩世界,还有走出大山的希望。

  在武汉大学,有17000余名这样的注册志愿者。在该校16年的志愿服务历史中,留下了许多令人感动、令武大学子自豪的故事。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陶孝芳参与成分献血30余次;湖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卢章洪发起成立“救援之翼”,培训10000余人次;在支教的队伍中,李可欣休学一年到乡村“种太阳”,赵书影等在恩施大山里建起魔法教室……

  “逝者已去,生者坚强。我们的志愿者之路会走得更坚定。”实践队队长苏鹏宇言语中难掩沉痛之情,却透露着坚定。这几天,他对队员们说得最多的词语便是“坚强”。

  “赵小亭是珞珈山上平凡的一员,也是武大5万学生的杰出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告诉记者,赵小亭把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同情心升华为对社会的责任感,把志愿者的人生经历升华为大学生的理想。

  如今,这种爱已经传递给更多的人,感染了更多的人。8月初,武大的又一批志愿者即将出发奔赴全国:“小亭,你没有走完的爱心之路,我们帮你走完;你没有完成的青春愿望,我们帮你实现。”这是同学们的心愿和决心。 虽然支教行动并不能直接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但大学生带去了一种示范效应。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武汉理工大学2007级硕士研究生秦豹说:“志愿者进山不仅仅是体验生活,更是给山区送去爱和希望,我相信,大山里的孩子,一定会永远记住善良美丽的小亭老师。”

  “今年暑假,我和小亭一样到贵州志愿支教。山区确实很苦,但看到孩子们一双双大眼睛,就觉得自己再苦也值得。小亭是好样的,希望她的事迹可以激励更多大学生投身到支教的队伍中。”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08级游保平说。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认为,人们关注赵小亭,不仅是被她的献身精神所感动,更是被她和像她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们的坚定信念、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心系基层、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不畏艰苦、勇于实践的朴实作风,脚踏实地、立志成才的进取精神所感动。

  在贵州点击率较高的贵阳论坛上,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赵小亭的敬意。网友“黔山之猴”说,年轻的女孩,年轻的生命,美丽的人,美丽的心,我们会将你的年轻美丽记住,因为我们被你感动着,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网友“东方泽”表示,能来贵州支教是非常有奉献精神的一群人,这些人值得尊敬,他们是祖国的希望,是时代的楷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