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用户热情骤减 国内社交网站接连倒闭(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0日13:28
  编者按:社交网站,也叫SNS网站,是2007年在国内兴起的,经历了一段繁荣发展时期后,2009年3月一些社交网站相继倒闭,主要因为资金链的问题。有分析认为,这不是偶然现象。现在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大多数SNS网站处于亏损状态,国内80%以上的社交游戏月收入只有数千元。曾经相当火爆的开心网,用户访问热情也开始降温。
某社交网站截图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继本月初360圈社交网站倒闭后,另一家曾经风靡一时的社交网站蚂蚁网也于近日正式停止了运营。而堪称国内社交网站巨头的开心网等也面临尴尬境地,一时间“没人种没人收没人偷,开心农场菜地成荒地”的顺口溜开始流传于网络。
国内外的社交网站命运存有差异

  记者采访了通讯业知名观察家,飞象网的CEO项立刚,他提出同是社交网站,国内外的命运存有差异。主要在于国内网站和国外的社交网站相比,诉求点是不同的,像Facebook这类网站在国外大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它的诉求点是人际关系,而在国内像开心网这样的网站能够短时间内兴起,主要还是靠网页游戏对网友们的吸引,听一下项立刚的分析。

  项立刚:社交网站的诉求点是什么呢?是正式的社交身份产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美国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调查,就是询问13岁到17岁的女孩,“对你来说是家庭重要还是你的Facebook重要?”这里面有30%的女孩回答说,Facebook重要。这些小孩的年龄正是叛逆期,她们每天都在Facebook上面,有很多东西她不想跟父母交流,但是在她的Facebook的页面里,有幼儿园、小学、小学、中学的同学,现在流行什么,喜欢什么,玩什么大家都有所交流,所以对他们来说,会把Facebook看成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

  对中国的用户来说,虽然我们也上开心网,但很多人用的都不是真实的名字。如果你不是用真实的名字,在人际关系里有价值的东西就不多,那怎么办?就变成了玩游戏,玩游戏玩一个月、两个月是可以的,玩了半年这个游戏就没意思了,没意思了怎么办?你就离开了。所以在诉求点上,我们某种程度上有点急功近利了,通过玩游戏,通过偷菜,很快成为大家的关注点,但是也形成了一个很快的降温。详细

  国内社交网站急降温

  对国内的社交网站来说,漫长的暑假没有带来人气,却吹出了丝丝凉意――7月初360圈网站宣布关闭,7月15日,真人社区网站蚂蚁网由于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将于7月30日关闭网站。对于接二连三发生SNS网站关闭的事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国内SNS网站已经从过去的火暴到了现在的发展缓慢,SNS热潮正在逐渐退烧。

  发展速度放缓 社交网站盈利困境仍待破解

  自2007年开始我国兴起的这股社交网站兴建浪潮,在“抢车位”、“农场”、“买卖奴隶”等社交网页游戏的影响下,以开心网、校内网(人人网的前身)为代表的诸多社交网站均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不过,经历了最初的繁荣之后,2009年3月,国内首批创建的社交网站Uuzone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告关闭,成为首批倒闭的社交网站之一。随后便是如今的360圈和蚂蚁网,而且根据排名网站Alexa的统计数据,其他一些小型社交网站如一起网、占座、亿聚网等目前的月度流量也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此外,就连在国内可以算作是社交网站巨头的开心网和人人网,如今的发展也略显疲态。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今年国内社交网站注册用户数仍在不断上升,但人人网和开心网的月度浏览时间距离2009年的最高值均已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电子商务+SNS成下一个掘金点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陈信祥认为,SNS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将成为今后的一个方向。陈信祥表示,在现代社会,网上交易已成为一种趋势。而SNS开展电子商务的有着天然优势,其本身作为社交平台、拥有庞大的社交网络和人气,将更有利于开展电子商务。尤其是细分的SNS社区,将更有针对性。社交网络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将能充分挖掘社交网络的商业价值。详细
以核心价值提升用户黏性 国内SNS网站剩者为王

  SNS网站吹起了无数泡沫。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风靡全球,势头长盛不衰。国内却出现一片低迷惨淡景象。360圈与蚂蚁网仅仅是行业状况的一个缩影。社交网站究竟是遭遇水土不服或者发展瓶颈,有待探索。详细
女性比男性更青睐社交网站

  7月29日,据咨询公司comScore的最新报告显示,在社交网领域女性比男性更点主导。

  从时间上看,女性花费的时间比男性要多,女性平均每月达5.5小时,而男性只有3.9小时。同样的,女性中76%访问过社交网,而男性比例只有70%。详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