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户理财“玩转”期指 风险揭示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3:48
  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产品有望成为所有机构产品中投资股指期货自由度最大的产品。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总体原则,以当事人意思自治为主,监管机构不再对该业务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目的、比例、信息披露等进行规定。此举意味着,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产品有望成为所有机构产品中投资股指期货自由度最大的产品。

  风险揭示是关键

  根据《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第十三条“委托财产可以投资金融衍生品”的规定,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经资产管理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资产管理人可以根据资产委托人的投资需求制定具体的交易目的、交易策略和投资限制。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为引导专户理财客户理性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充分做好风险揭示工作,针对拟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资产委托人制作专门的风险提示函,充分揭示风险。

  据悉,资产委托人在签订资产管理合同时,应当书面签署风险揭示函,说明已经充分理解并愿意承担股指期货交易风险。

  同时,基金管理公司应当依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综合衡量现阶段的风险管理水平、技术系统和专业人员准备情况,审慎评估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能力,以适用性原则为指导开发适合客户需求的专户产品。

  这就意味着,如果专户理财的当事人要求,基金公司可以成立以投机为目的,专门进行股指期货投资的专户理财产品。而据了解,此前尚未有公募基金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开户。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股指期货正式“破冰”之后,A股市场中另一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应该只剩下了时间问题。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将于近日出台《保险机构开展衍生品业务管理办法》,这意味着险资即将获得股指期货入市资格。

  目前,股指期货市场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散户市特征,大资金参与较少,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运用不完全。大通证券认为,机构正式介入期指将改变目前市场中投资者的结构,有助于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发挥,对于期指市场的稳定起到一定的作用。

  凸显期现套利优势

  此前,证监会对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态度是:允许证券投资基金审慎合规的投资股指期货,明确货币市场及债券基金等不能投资股指期货。并规定在投资策略上,应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且对投资比例进行严格限制。

  而在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中,现货的构造有完全复制、抽样复制、ETF替代等方法。ETF替代方法利用ETF和标的指数之间高度的相关性,用ETF或ETF组合来拟合标的指数,操作方便简单。由于目前ETF不可以做空,因此运用ETF进行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只能是正向套利,即:买ETF,卖股指期货。

  工银瑞信基金指出,在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中,运用ETF来拟合现货指数,即是以ETF拟合误差来换取套利操作上的便利性。因此,运用ETF组合进行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的关键就是能够将ETF组合拟合现货的误差降到最小。海通证券则表示,目前,央企50和深100的组合跟踪效果最好,跟踪误差最小。

  另据了解,继上证龙头企业指数之后,华安基金与中证指数公司的合作梅开二度。由双方联合编制的上证行业分层等权重指数即将正式发布。华安基金相关人士透露,以上述指数为跟踪标的的相关行业ETF产品开发已经启动,相关产品方案雏形已经完成。

  资深基金分析人士指出,等权重更符合人们日常经济行为中的配置习惯。运用等权重方法编制行业指数,能够有效提高收益率风险比的有效前沿。

  “玩转”期指博反弹

  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公司“一对一”专户理财业务的资金标准为5000万元以上,“一对多”业务的标准为100万元以上。不过,多家基金公司的专户负责人表示,就自己对客户的了解,他们对以投机为目的专门投资股指期货的产品需求有限。

  海通证券研究所指出,随着市场估值安全边际逐步提升以及货币政策趋紧预期的下降,维持市场仍处于筑底格局的判断,且股指趋势性下行风险逐渐下降,阶段性的反弹随时可能展开,部分高风险投资者期望博取市场反弹收益,以银华锐进为代表的分级指数基金是希望博取市场反弹收益的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此外,有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ETF基金在完成建仓后通常会根据标的指数价格进行份额折算,但投资者若还按照折算之前的净值和规模去比较基金情况的前后变动,就容易形成误读乃至影响到投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