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数民族地区首个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开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0日13:59
  中广网防城港7月30日消息(记者张江元 张垒)2010年7月30日,我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少数民族地区首个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国家核安全局总工程师陆新元,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主任郭声琨,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政协主席马铁山,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出席开工仪式,并共同启动布料机,为1号机组核燃料厂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项目由中广核集团与广西投资集团共同出资组建,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将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工程总投资约260亿元,设备国产化比例将达到87%。一期工程单机组建设工期为56个月,首台机组预计于2015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已受到煤炭产运销能力和环保压力的双重挑战。水能资源在我国比较丰富,但是开发利用的速度已经不低,综合考虑水电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和资源利用效率问题,开发空间已经不大。以广西为例,当地一次能源匮乏,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几乎全靠区外供应,能源供应对外依赖程度高。红水河水电虽然比较丰富,但到“十一五”末期已基本上开发殆尽,要满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必须转变增长方式,采取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建立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

  而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效解决广西“十二五”期间及长远发展的电力供应问题,并缓解“北煤南运”对交通运输带来的压力;同时,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82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64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9.82万公顷森林,对实现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北部湾经济区电力供应发挥积极作用。

  据统计,2005年以来,我国先后核准和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机组48台、总装机容量近5500多万千瓦,并在加快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