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新任驻华大使不许属下进歌厅 担心间谍和偷听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7月30日14:08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

  据《产经新闻》网络版7月27日报道,正式就任日本驻华大使的原伊藤忠商事社长丹羽宇一郎表示,对于中国国防开支持续多年以两位数增长一事,作为大国,这或许是理所当然的。该报同时评论认为,因丹羽对中国军费开支持肯定态度,其发言所引起的波澜正在扩大。

  据共同社27日报道,71岁的原伊藤忠商事社长丹羽宇一郎正式就任日本驻华大使,为此,包括日本前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外务大臣相冈田克也等约750名日本政商界人士,出席了欢送迎会。在进行欢送迎会致辞时,谈及中国国防开支连续21年保持2位数增长一事,丹羽宇一郎表示:“如果说作为大国,这或许是理所当然的。”

  《产经新闻》评论认为,日美两国对中国军费增长表示出强烈的戒心,而作为菅直人政权“最具招牌色彩的人事安排”——新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作出上述表示,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自己的表态,丹羽解释说,国力是根据军事、经济与政治实力所决定的,鉴于国防开支增加的事实,希望中国领导人认识到中国是能够对全球造成巨大影响的大国。

  关于政治实力,丹羽认为,与中国相比,日本在全球的地位相对落后。他同时表示,“希望菅直人政府至少在今后几年内持续执政,以期获得全世界的信任。”此外,丹羽分析称,如果日本与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2%与8%的增长速度,10年后,中国的GDP将达到日本的两倍。

  丹羽信誓旦旦地表示,将把服从国家利益视为首要原则。他指出,“现在日本官僚大多为部门利益而非国家利益服务。我所有的行为都将遵从国家利益这一原则,若做不到这一点,我将立即辞职。”

  《产经新闻》报道说,丹羽表示将考虑继续禁止(日本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出入歌厅。丹羽说,“因为那些地方会发生间谍、偷听等问题,从而给国家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