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泰山玉价格一年飙升百倍 政府封矿称为更好开发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7月30日14:15

  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因为原料短缺、商家炒作等因素,泰山玉价格一路飙升,有些精品上涨甚至超过百倍。而随着今年5月全面封矿,泰山玉的行情已演变成“一天一个价”。

  玉石的涨价改变了很多人,看似波澜不惊的生活,其实早已发生了微妙变化:政府、经销商、加工商、还有依然懵懂的矿边村民都想从独有的泰山玉石中分得一杯羹。

  7月的一天,太阳毒辣,没有一丝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小官庄的村民刘汝平在自家场院里却怡然自得,对3个月前自己的那番“投资”着实感到庆幸:4月份他托熟人花了一万六千元买了两车泰山玉石石料,谁知两个月后,这一举动将为他省下了近一万元钱,因为从6月份开始,泰山玉的价格又进入了新一轮的疯长。

  市场经销商:一年价格飙升百倍

  泰山玉都是产自岱岳区粥店办事处石腊村以及济南市长清区的界首附近,要放在去年上半年,1000块钱就能到山上拉一车原石,但现在同样一车原石最少也得10万块,价格上涨了近100倍。

  28日,泰安市金座广场偌大的奇石古玩玉石一条街上,店主们三三两两在门口闲聊,生意并不红火。“别看这些店看起来生意不好,但各有各的道,身家过百万的也不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主说。

  在这条街上,记者见到了玉石商人石涛。虽然只有40多岁,但在古玩奇石圈里已闯荡15年,是圈内公认的“老人”,他的店里主要卖泰山石,尤其几块泰山玉制作的“大件”,是他至爱的宝贝。看到记者进屋,石涛坐在那把老藤椅没动窝,但当记者说“想给朋友弄几块玉石”时,他一下从破藤椅上坐起来,“你看这块玉,可以说全世界就这一块,因为现在封矿了。”石涛指着一块足有200多斤重、颜色有些发乌的泰山玉向记者眉飞色舞地说。

  “如果去年来买,这块玉还能给便宜些,但现在少了36000块钱……”石涛摇摇头说,前两天在北京,一块泰山玉卖了30万呢!现在泰山玉早就不是过去没人稀罕的了,价格不断往上涨。

  石涛坐回藤椅慢条斯理地说,泰山玉都是产自岱岳区粥店办事处石腊村以及济南市长清区的界首附近,要放在去年上半年,1000块钱就能到山上拉一车原石,但现在同样一车原石最少也得10万块,价格上涨了足足100倍。因为国家把玉矿封了,现在市场上卖的泰山玉都是以前存下的料,料越来越少,所以泰山玉就值钱了,质地好的泰山玉更稀少,好的原石按斤卖,一斤就100多元。

  玉石加工者:利润最大的是“做件”

  “加工原石已经不赚钱了,现在利润最大的是‘做件’。”和田玉、翡翠暴涨之后,市场上资金找不到可以炒作的题材了,于是黄龙玉、泰山玉开始趁势而上。

  受益玉石涨价的不只是石涛们。26日早上,小官庄村民刘汝平和妻子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刘汝平的妻子戴着两个口罩,用打磨机打磨石料。夫妻俩与泰山玉打交道已经十几年了。其间行情不好,曾经一度歇业,出门打起了工。2009年下半年,玉矿被封,泰山玉开始涨价,原本堆积在刘汝平场院中的玉石原料价值也一路升值,他便重新又干起了加工玉石的生意。“以前论车卖,现在论斤卖。这就是现在泰山碧玉的行情。”刘汝平说。

  当问及泰山玉的具体市价,刘汝平有点作难,玉这东西就没实价,尤其是今年开春以后,一直在涨,现在一天一个价。像他买的泰山碧玉,3月份以前大约一车(一吨多)3000块,到4月份刘买的一车8000块。到5月底6月初时,界首封矿,现在玉石商已经摸不准价格了。

  “加工原石已经不赚钱了,现在利润最大的是‘做件%27。”刘汝平说,“做件”是行话,就是把打磨好的泰山玉精加工,做成附加值更高的工艺品。“隔壁姓胡的玉石商加工的一件泰山玉工艺品,在个把月之前的北京拍卖会上拍出了30万的天价。

  据了解,除了今年5月份在北京的拍会上,泰山玉雕件拍出同类拍品最高成交纪录之外,在京沪两地同时首发的世博会特许纪念品“泰山玉·世博徽宝”,更助长了泰安一些精明玉石商想要“炒玉”的念头。加上和田玉、翡翠暴涨之后,市场上资金找不到可以炒作的题材了,于是黄龙玉、泰山玉开始趁势而上。正是看到市场对于这些精细泰山玉件的青睐,刘汝平现在也踌躇满志想大干一番,处理完手上的毛料后,他打算专做精加工。

  矿区村民:守着矿山“望玉兴叹”

  “我们老百姓只懂做活,不懂玉石里面的道道,所以还是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来玉石加工点做工。”

  泰山玉价格飙升,玉矿所在的石腊边沿着104国道,逐渐聚集了数十个玉石店铺开门迎客。不过这些开店的多是外地人,祖祖辈辈住在玉石矿上的石腊村村民则反应平淡。

  26日中午,记者穿过石腊村周围的一片庄稼地,蜿蜒的土路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碎石片,村民说这全是泰山玉的碎渣,下雨天雨水一冲,整个山路上都是绿油油的一片。

  在村西一家泰山玉加工点,村民李菊称,自己在这个加工点打工半年了。谈及本村为数不多的玉石加工点,李菊说,本村村民只有五六家,规模也不大,干的活也只是粗制打磨。以前只知道里面含矿物,磨碎了当化肥使。“现在总算知道它值钱,但是又封矿了,所以我们想干也干不起来了。”李菊说。

  除了开采原因,泰山玉的加工销售需要高成本、玉石市场价格波动不定,都成为村民们“近水楼台”却望而却步的原因。李菊称,之前靠做玉石生意发家的几户人家,都有一定实力来承受玉石市场的长期波动,而且他们对玉石质量、价格变动等方面都摸得清。 “我们老百姓只懂做活,不懂玉石里面的道道,所以还是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来玉石加工点做工。”

  政府部门:封矿,是为更好地开发?

  “这个矿从2009年下半年就不允许开发了,国土局经过勘探将这里分成5个玉石矿坑。现在都封山了,谁也甭想从山上再往下拉石头了。”

  采访中,很多人众口一词把泰山玉升值归咎于封矿。那到底为何封矿?下一步还有何打算?

  记者带着疑问前往石腊村。顺着山路往前走,突然一座岗楼屹立在路旁,上山的路也被石头全部封死。刚从山上巡逻归来的护矿员老张说,他是年初来的,岱岳区有关部门在通往矿区的几条道路上都设置了保安,进行24小时巡逻监控,严禁不明身份的人和车辆上山。

  “这个矿从2009年下半年就不允许开发了,国土局经过勘探将这里分成5个玉石矿坑,他们定下的1号坑原来就是我承包的。现在都封山了,谁也甭想从山上再往下拉石头了。”小官庄村民刘圣田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泰安市国土部门了解到,为对玉矿进行集约有效开发,目前泰安已委托山东省地矿五院对这一地区进行勘测,并在泰安市国土局成立了专门负责泰山玉矿开发的项目办公室,负责协调泰山玉的开发与保护。

  泰安市国土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项目的开发规划以及前期的勘测都由泰安市财政出资。现在封矿以及对矿产的勘测可能是为了摸清家底,为以后矿产资源招商或其他开发模式做准备。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