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医管局披露20件重大医疗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4:15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会在29日的内务及运作会议上,讨论和总结2009年10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期间发生的严重医疗事件。

  在此次报告涵盖的半年期间,医管局共接获公立医院通报20宗严重医疗事件,以及通报的22宗重大风险事件。

  在严重医疗事件中,较常见的是手术或介入程序后在病人体内遗留仪器或其它对象,致令病人需再次进行手术或外科程序,这类个案共有10宗。其次为病人自杀,以及在手术或外科程序中混淆病人身份,这两类个案分别有5宗及3宗。

  此外,有两宗是孕妇因产前高风险因素而导致分娩死亡的个案,医护人员虽尽力抢救但仍然无效。至于22宗重大风险事件中,15宗属于药物处理出错,另外7宗则涉及错误识别病人资料。

  即将于年底卸任的医管局行政总裁苏利民指出,为拓阔医护人员识别医疗风险的范畴,医管局最近检讨和修订严重医疗事件政策,并决定加入一个新类别──重大风险事件的通报。“重大风险事件”是指获医护人员及时察觉并能够及早纠正的事件,而这类幸未酿成错失的事件并没有对病人造成永久伤害或导致死亡,但却值得医护人员从中学习和注意。

  苏利民说:“透过每两个月出版一次的《风险通报》,医管局各员工可以从中学习和汲取重要经验,同时,我们亦尽快地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力求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