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占坑班”被曝成小升初潜规则 学校称筛选生源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30日14:31

  家门口有中学却要到6公里外上学

    校方否认私下办班招生小升初家长报料

  没上占坑班小学生被派位

  目前,正值小升初录取“尘埃落定”的阶段。

  “明明中学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但孩子却被派位派到离家6公里外的另一所中学;明明是为了解决职工后代的子弟校,想入学却必须变相交纳择校费。这一切我感觉就是“占坑班”捣的鬼!”日前,一位王姓读者向本报报料,反映海淀区的一所知名附属中学变相开办“占坑班”,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家长报料

  没上“占坑班”附中不收孩子

  向本报报料的读者王先生家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的某大学院内,因其父亲早年间曾经是该大学的一名中层干部,所以他们全家的户口也都在该大学院内。

  2010年7月20日,王先生与记者坐到了一起,激动地讲述了发生在他儿子身上的一件怪事:“我儿子因为是大学教职工的子弟,所以从小就在大学的附属小学上学,今年毕业。6月3号那天,小学通知让家长去取报名上中学的手续,我就去了。拿完后和其他家长一起到附中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结果到附中后,其他家长的入学手续学校全收了,只有我儿子的手续学校不收,说招生名单里没有我儿子。”

  据王先生介绍说,学校给出他儿子不能入学的理由是,王先生本人不在该大学里工作,所以他的子女不能算是大学的二代子弟,因此不能受到“子弟中学招收子弟”政策的照顾。

  “学校说得仿佛挺有道理,但是我发现在我儿子的同学里,也有家长不在这所大学里工作的,但是也上了附中的招生名单。于是,我就不能不怀疑这里面有鬼了,而这鬼可能就是附中开办的占坑班。”王先生激动地说。

  疑云丛生

  神秘“占坑班”暗地存在

  王先生所说的“占坑班”事实上是一个开办在该大学院内的辅导班。王先生说,他起初并不知道这个班的存在。“我是今年4月份才知道有这个班的,家长们都说是‘占坑班’,讲课的都是附中的老师,讲的内容基本上就是初中一年级的内容。”

  据王先生介绍,想进入该附中的小学毕业生都得参加这个班,以便让附中了解孩子的成绩,最后在录取时能把孩子的名字放进名单里。

  “换句话说,这个‘占坑班’就是进入附中的一个入门证,如果不上附中根本就不知道孩子的名字,更不用说被录取了。”王先生激动地说。

  以往学校和家长之间都有一个短信息的平台,不管学校有什么事情都会通过信息直接发送给家长,但是这个“占坑班”的事情他却没有收到任何信息。

  得知有“占坑班”消息的王先生马上拿着1800元的学费找到了“占坑班”,接待他的恰恰是当年他在附中上学时的班主任老师。

  根据班主任老师的介绍,“占坑班”是2009年秋季就已经开班了,每周周末上课,学习的是奥数,现在恐怕他的孩子跟不上了,所以就劝他不要给孩子报名了。

  恰在此时,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通过媒体发表讲话,称要杜绝“占坑班”的现象,所有小升初一律都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严格执行。这一消息等于是给王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使他打消了给孩子报班的念头。

  但是直到王先生的儿子没有被附中录取,他才感觉到可能就是因为孩子没有上那个神秘的“占坑班”,所以才导致了这一结果的发生。

  实地调查

  小楼内有所辅导班

  在该大学附小和附中的教学楼中间,有一栋不高的独栋小楼,这里就是所谓的“占坑班”的所在地。

  根据该建筑的管理人员介绍,该楼主要是为了满足大学校内一些学习班、讲座或是一些活动场地需要而设置的,建筑物被隔出很多的教室。谁想用教室,就向管理人员交钱。

  关于那个所谓的“占坑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那个“占坑班”年年都办,一般都是在每年秋季各学校开学后就开始办了。来讲课的都是附中的老师,每次开班都是几百个孩子,大多数都是附小的孩子,也有周边几个小学的孩子。

  “讲课的、管理的、维持秩序的,都是附中的老师,您说这个班是谁办的呢?”管理人员如是说。

  附中

  2010年7月28日,记者来到该大学的附属中学,见到了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招生办负责人。

  首先,副校长介绍了为什么没有招收王姓小学生入校的原因。

  “小升初招生严格按照海淀区和北京市规定的方法办的。首先,如果他是大学院里的家长,如果是大学教职工的子女,就是二代子女,我们都是无条件收的,不存在什么情况和条件。但是这位王先生并不在大学里工作,所以他的儿子只能算是大学的三代子女,因此我们没有接收。”副校长解释说。

  在被问到是否像王先生所质疑的那样,就是因为他的儿子没有上过“占坑班”,所以才未被录取时,副校长断然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学校根本就没有开办过所谓的“占坑班”,关于“占坑班”的说法是无中生有。”

  纵深调查

  学校承认老师去讲课

  记者进一步追问该副校长,为什么在附中附近有所谓的附中“占坑班”在上课?为什么有家长反映占坑班里确实有附中的老师在讲课?为什么王先生会在所谓的“占坑班”见到当年教他的附中班主任?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副校长逐一进行了解答。

  “附中附近有辅导班我是知道的,不过那不是我们学校办的,是校外的培训机构办的。这种情况我们管不了,因为我们只是一个学校,无权干涉一个有执照的培训机构开办辅导班。至于有我们学校老师在那个班里上课,这个我们承认是有,毕竟现在老师的待遇低,他们也需要买房买车,所以我们并没有进行限制,只要不是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去讲课就行。”副校长说。

  在谈到王先生在“占坑班”里遇见了当年自己的班主任老师时,副校长表示,那是该班主任老师被邀请去进行一些维持秩序的工作,属于老师的个人行为:“有些情况,比如这个班,不是我们做的,但确实(开班的地点)在那个位置(附中附近)上,又有我们的老师(在那里上课和管理),我不能解释,越解释越黑。”

  刨根问底

  “占坑班”是否为学校筛选生源

  一面不承认“占坑班”与附中有关,一面又承认讲课的老师和维持秩序的老师确实都来自附中,副校长的回答开始自相矛盾起来。

  在接下来的介绍中,副校长为了否认“上了“占坑班”就能进入附中”的说法,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

  根据副校长提供的数据,那个所谓的“占坑班”去年一共招收了8个班级、300多个孩子,但是附中今年能够允许择校招收的名额只有50人左右,所以附中最终只能接收“占坑班”一班和二班的孩子。因为那个“占坑班”的分班是根据孩子成绩分的班,一班和二班的孩子成绩都不错。

  ●对话

  “测试成绩不错的,恰是那所谓‘占坑班’里前两班的孩子”

  法制晚报社(以下简称“FW”):您一直在强调,附中与那个所谓的“占坑班”没关系,但是为什么你们会精准地把“占坑班”里一班和二班的孩子都招进学校里呢?

  副校长:是巧合。我们招生一般都是会让家长带着孩子到学校里来,进行一个测试。最终看测试的成绩不错,我们就会收了。而我们测试成绩不错的,恰好都是那个所谓的“占坑班”里一班和二班的孩子。

  FW:那就是说你们对所有招收的孩子都有测试了?

  副校长:不是。是这样的,我觉得我们没有测试什么,聊一聊就可以了,聊聊天,跟学生谈一谈,比如随便让他描述一个什么景物,有的孩子能说就是能说,反应快就是反应快,我不能说我们这是百分之百好的方法。

  FW:就是这单纯的聊一聊,就让所谓的“占坑班”的一班和二班的孩子都进入了你们学校招收的名单里,您不感觉这有些太巧合了吗?

  副校长:……对此问题没有进行正面回答。

  就在与副校长见面之前,记者采访到了两位同样属于三代的小升初学生家长,他们的孩子都被招收进了附中。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孩子都上了那个神秘的“占坑班”。

  目前,此事仍然没有一个最终的结果。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占坑班”是指由一些重点中学开办、或者是由一些校外的辅导机构与中学联合开办,面向即将小升初的小学生开办的一种课外辅导班。

  这些“占坑班”一般都是由重点中学的老师讲课,所讲的内容大多数都是初中一年级的内容。

  记者手记

  占坑班难道也潜伏?

  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自己没有开办过任何形式的“占坑班”,并且极力否认自己的学校与“占坑班”有任何联系。

  另一方面,“占坑班”就开办在与自己几百米之遥。讲台上讲课的老师都是自己麾下的人马,甚至维持秩序的都是自己学校的保卫干部。

  抛开这些不说,附中的副校长居然连“占坑班”开办了多少个班级、按照什么条件分得班都了如指掌。更有意思的是,附中所招收的孩子恰巧都是所谓的“占坑班”按照成绩所分出来的一班和二班的学生……

  到底办没办“占坑班”?“占坑班”与附中到底什么关系?是不是上了“占坑班”就有希望被附中招收?记者在这里姑且卖个关子,只是感觉这个神秘的“占坑班”就好像去年曾经风靡一时的谍战大戏《潜伏》一样,让人越来越难辨敌我、不辨雌雄了!

  本版文/特稿记者辰光 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