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钱塘江昨起拉响防潮警报 今年涌潮高度远超往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0日14:43
  春汛雨水充足,钱塘江河床不断被冲刷 台风季将到,“风暴潮”会让潮水更高来势更猛

  67000人,是江边的喊潮人在2010年的上半年从钱塘江堤坝上劝下来的人数。

  “初闻万马声,渐觉似长城”的钱江潮闻名天下,可在江边不慎被潮水卷走的人们,却往往是不知道也不了解潮水厉害的。

  “实际上,七月的潮水比八月的还要大得多,八月十八的潮水有名只是因为可看性比较高。”昨天是农历六月十八,钱塘江拉响防潮警报。记者跟随杭州的防潮专家们在钱塘江里亲身感受了飘摇在潮水中的滋味,也目睹了防潮专家们对于即将到来的农历七月、八月防潮安全的协调和部署。

  水警指挥船追着潮水跑

  昨天下午3时15分许,我们从钱江南岸登上了杭州水警1号指挥船,此刻江面还是风平浪静、水波不惊,江面上的一艘艘拖船首尾相衔,船队缓缓地开过。

  船开出一段路,3点半光景,杭州市防潮办主任山锦堃告诉我们说:“潮水来了。”大伙儿一下子全部走出了船舱,来到船头和两边船舷。

  “潮水在哪里?潮水在哪里?”远远地,一道带着一丝白边的灰黄色江水正在翻涌,不仔细看就像是一道堤坝。

  我们的船离潮水近了一点、又再近一点,船身已经明显地在波浪中摇晃。开船的警员全神贯注地盯着潮水,小心翼翼地靠近。

  10来分钟之后。江面又恢复了平静。

  “潮水就是这么快,每秒5至7米的速度,最大可达每秒12米,巨大的涌潮可以有每平方米7吨的压力。要是这时候落了水,是多么危险?而且这时候,一般的船根本不敢开上江面。”防潮专家让我们从波澜不惊里感觉到了危险,“特别是一些民工兄弟,贪凉快,往往会在下午和晚上溜进堤坝睡觉、洗澡,其实很危险。”

  不声不响的潮水,一样危险

  这时候,船上警员陆续纪录了对讲机报来的高潮位,从萧山观潮城、下沙大桥、七堡、三堡、到九溪、闻家堰这几个观测站的数据,潮水高的有5.50米,最低的也有4.50米,涌高最高处还是在盐官,有1.60米。

  防潮专家说,今年春汛的时候浙江雨水充足,钱塘江江道不断被刷深,涌潮高度的数字其实远远高出往年。

  杭州水上公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的辛军波副所长几乎天天都要坐船在江上跑一趟,他说:“潮水好看不好看,潮水大不大,这两个可不是一个概念。七月的潮水没有八月的好看,但是实际上七月的潮水要比八月的大。即便是农历八月十八也不一定每次都有可看性很强的大潮。但是不管好看不好看,江上每天的潮水都一样有危险性的。”

  船经开发区,防潮办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沿江有16.9公里的挡浪墙,这个墙的外侧护坡上还有二级防浪平台,原先很容易被人们翻爬过去,下堤游水,今年已经进行了改造修平,还装上了高音喇叭和电子监控,避免了安全隐患。这是他们从广州学来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