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7阿姨”为智障孤儿当妈妈 近邻胜远亲(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30日15:05
“107阿姨”悉心照顾智障人士康康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107阿姨”正在为康康洗衣服 晚报 何雯亚 现场图片

  为了帮邻居 无暇抱孙子

  “107阿姨”为智障孤儿当妈妈

  □晚报记者 程怡 周柏伊 报道

  “107阿姨!107阿姨!晚上我想吃鱼,就是红烧的那种。排骨太贵了,不吃了。 ”灰色T恤加上条纹中裤,康康长得干净白皙。如果不是因为他说话的样子,人们很难想象,他是一个年近四十、重残无业在家的智障人士。

  十多年前父亲去世,一年前最爱自己的妈妈也离开了这个世界。当39岁的康康面临无人照顾、无处可去的困境时,平时就很关心他们母子俩的邻居、107室高水英阿姨挺身而出,毅然肩负起了照顾康康生活起居的担子。

  顶梁柱垮塌 母子艰难度日

  家住普陀区光新三村的康康一直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直到他十岁那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那年康康的性情突然大变,不愿意好好读书,讲话也让人难以理解。看到儿子的变化,父母立刻带着他四处求医,得出的结果让他们心都凉了:孩子智力有问题,而且精神有些紊乱。康康勉强念完小学后,就再也没有去过学校。不知是孩子给他们打击太大,还是本身健康出了问题,家中的顶梁柱、康康爸爸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本就身体不佳的妈妈,带着康康艰难地生活下去。由于家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又担心康康出去惹祸,妈妈一直将康康关在家里,让他很少有接触外人的机会。

  近邻胜远亲 热心阿姨帮忙

  九年前,住在105室的康康发现隔壁搬来了一户新人家。很快,这位邻居阿姨成了康康除妈妈外最亲近的人,康康热情地叫她“107阿姨”。

  “107阿姨”名叫高水英,九年前,她和丈夫带着一双儿女住进了107室。入住后不久,善良的高阿姨就发现,住在105室的康康一家生活似乎经常出现问题,康康的妈妈常常生病卧床不起,没人买菜的母子俩只能靠吃方便面度日。

  于是,高阿姨每到买菜的时间,总会先到隔壁敲下门,看看需不需要帮忙买点菜。随着探望次数的增多,康康逐渐和高阿姨建立了感情,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他还经常跟着高阿姨到小区里锻炼身体。

  在高阿姨的帮助下,康康母子俩平稳度过了九年时光。去年年初,康康妈妈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得了严重的肝病并且带有肝腹水。三个月后,随着病情加重,康康妈妈离开了人世。

  可能是不知道妈妈离开意味着什么,康康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伤感,反而愈加依赖“107阿姨”。由于康康的亲戚都住得比较远,无法照顾他,康康该何去何从成了当地居委和街道最忧心的事。

  在商议尚未有结果前,高阿姨早已无怨无悔地承担起了照顾康康的重任。除了一日三餐,还每隔几天帮康康洗头、洗衣服,一做就是一年多。 “康康太可怜了,我能帮就帮吧。”高阿姨充满怜悯地摸着康康的头说道。

  为了帮康康 无法照顾孙子

  “107阿姨!107阿姨!我晚上想吃鱼,就是酸酸甜甜的那种。 ”刚走进康康家住的居民楼,记者就听见了康康的大嗓门。

  “只要是他想吃的东西,就一定会缠着你不放手。 ”这样的情况,高阿姨已经习以为常。 58岁的高阿姨是崇明人,平时与老伴及女儿一家住在105室,两室户的房间住了五口人,条件并不算好。四年前,高阿姨曾做过一个很大的脑部手术,花了近五万元手术费。目前没有工作的她,只能靠老伴微薄的工资和女儿每月的补贴过日子。平时生活很简朴的她,对于康康的要求却总是尽量满足。即使康康每月有政府发放的基本保障金,高阿姨还是会自己拿出一点钱,改善康康的生活。

  今年年初,高阿姨的媳妇为她生了个孙子,原本说好两家轮流照顾,但因为无法将康康一人丢在家中,高阿姨只能和亲家商量,尽量由亲家帮忙照顾。 “亲家刚开始也很不理解,毕竟一边是邻居,一边是自己的亲孙子。 ”可高阿姨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来,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康康。

  “107阿姨”:能坚持一天是一天

  由于高阿姨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好,家中又有两个小孩需要照看,将来康康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始终缠绕在高阿姨的心头。

  记者试探着询问康康:“如果哪一天,高阿姨没办法照顾康康了,怎么办? ”话音刚落,康康就立刻紧张地抬起了头,说道:“107阿姨那么年轻,可以活很久很久。 ”停顿了几十秒后,康康又冒出一句话,“康康活100岁,107阿姨能活200岁。 ”

  话语虽然幼稚,但仍旧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对于康康的将来,光新居委的张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为了减轻高阿姨的负担,已经由政府出资为他请了钟点工,每周来家里三次进行日常打扫。至于未来的日子,居委会表示,一旦高阿姨无法继续照顾康康,他们会和康康的亲属商量,让他“以房养老”,找一处有专人照顾的地方生活。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