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新政过百日 海南房价止涨且出现小幅下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6:20
  中新社海口7月30日电 题:海南的楼市“降”了

  作者 王子谦

  自去年底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消息不胫而走,海南房价就开始了上涨之势。岁末年初短短几个月内,三亚、琼海等商品房价格迅速涨到数万元一平米,海口市的住房均价也从每平米4000元左右一路攀至7000元。

  4月以来,国务院和海南省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遏制高攀的房价。如今新政过百日,海南的房屋销售数量迅速下跌,房价止涨且出现小幅下滑,有些楼盘开始打出“打折”、“团购”优惠牌。

  海南的楼市终于“降”了!

  销量降了

  据地产海南统计数据显示,就在地产新政出台的次月,海口商品房市场总签约数开始缩水为266套,相比4月份总签约数下滑了97.55%。5月份,海口仅有2天成交量达30套以上,最多的一天也仅成交了54套商品房。6月份由于开发商推出了一些优惠活动,总签约数才勉强回升到366套,但未恢复到新政前的水平。最新统计数字显示,6月份海口、三亚、琼海、陵水等主要的商品住房销售市县销售量同比出现87%—42%不等的负增长,海口、三亚环比均出现超过28%的负增长。

  价格降了

  商品房销售价格也逐渐从高涨中恢复了冷静。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海口、三亚5月份房屋销售价格与4月份相比,出现了0.4%和0.1%的微幅下降,海口6月的销售价格较5月又下滑了1.4%。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蔡仁杰介绍说,从全省来看,房价在2月份出现达到顶峰的每平方米14087元之后,自3月份开始下降,到6月份已降到了8208元,较最高点回落了42%。

  除少数高档别墅和公寓还在坚持外,海口大多数楼盘都在进行打折优惠,折扣多在9.5折左右。以滨江帝景为例,销售人员算了一笔账:一套108.8平米的4楼住宅,原来的价格是105.3万,现在可减两万再享受9.8折优惠以101.2万购得。

  一处将于10月份开盘的南国威尼斯城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提前登记预定会享受一次性付款8.8折,按揭9折的优惠,并免收3年的物业费,对于岛外的购房者,开发商还将提供2000元以内的往返机票。

  不过,相对于年初轰轰烈烈的涨价风潮来说,楼盘的价格下降幅度却较为有限,从新浪房产等房地产网站上可以发现,海口一线海景楼盘的均价还是保持在每平方米12000—15000元,市区内7000—9000元,郊区江景楼盘8000元的水平。

  楼市整体低迷

  随着商品房销量大跌,暑期海南 楼市整体低迷。

  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楼盘发现,无论是中高端的公寓,还是中低端楼盘,售楼处内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气。销售人员或无所事事操作电脑,或聊天。售楼小姐说,现在真心实意想买房的人比以前少多了。

  新浪房产的专家分析,现在还不能断定海南楼市的拐点已经到来:海南楼市向来是4月到9月间比较疲软,炎热的气候和台风天气会影响购房者的需求心理,大多数购房者都是10月初11月末前来海南购房,消费者和开发商到时是否又会推高房价,降价的脚步是否会止跌回升,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蔡仁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的继续释放,预计下半年该省房地产市场回调的趋势将进一步强化,房价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则用“逐步回归理性”来描述海南房地产的现状。

  一位刚刚从棕榈泉·国际公馆看房出来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不管怎么说,降是好事!降价一定要继续下去,别再让购房者“望房却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