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化工厂爆炸 > 南京塑料化工厂爆炸消息

献血者少致南京血液告急:大学生放假士兵抗洪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6:44

“爆炸发生后,我们一共供了二十多万毫升血,平常每天的供血量也就五六万毫升。”据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魏鹏介绍,省血液中心主要向省属医院供血,其他市属医院如鼓楼医院等,则由南京市血液中心供血。“接下来,我们需要大量的血浆和血小板,因为烫伤、烧伤的病人最需要”。

另据记者向江苏省某三甲医院了解,该医院每年要做5000台手术,其中需要输血的为900人次,全年用血量在2400升左右,即人均用血量为2600多毫升。

“夏天我们血库的库存就是一二十万毫升,春秋两季多一点,有四五十万。”魏鹏解释这种库存量的季节变化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大家普遍感觉身体不好,献血人数减少;大学生、部队士兵等主要献血人群因放暑假、抗洪、世博会维稳原因,留在南京的人数减少。

 

献血少原因:天热、大学生放假、部队抗洪

自从昨天媒体发出南京血库存量告急,尤其缺AO型血后,仅江苏省血液中心就有一千多市民自发赶来献血。29日,记者在省血液中心看到,尽管临近中午,还有很多市民和武警部队的官兵在排队等着做检查、抽血。

这样的献血盛况在省血液中心并不多见,更多的时候,空荡荡的大厅很长时间等不到一个人来。“平常每天献血的也就150人左右,每天有4万多毫升血进库。”江苏省血液中心业务科的应主任说,这个数据是包括了血液中心和下面多个采血车的。

“夏天是献血的淡季。”不止一位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此解释出现用血缺口的原因。“天气太热,很多人自己感觉身体不舒服,就不来献血。而且献血的主要构成人员:大学生和士兵,因为放暑假、抗洪、世博维稳,很多不在南京,献血的人也少了。”

“现在老百姓对献血的误解还是很多,他们认为无偿献血后,血站会拿去卖钱。还有人认为献血对身体不好,要喝老母鸡汤补。公益广告、科普宣传也不到位。”一位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忆说,她有一次去社区做科普宣传,竟有人问她“无偿献血,没有肠子怎么献血”。

在记者随机采访街头行人或出租车司机时发现,多数人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也从来没想过献血。“美国总人口的8%在献血,日本是7%,台湾马英九都献了170多次血。而我们国家的献血人数只占总人口的7.72‰。”这位工作人员说她最希望政府能在献血方面有所作为,不然他们每个夏天只能动员企事业单位的人集体献血。

   

我们只能先满足急救用血  如果敞开来用肯定不够

“现在是全国性的缺血,尤其大城市缺血情况比较集中。”江苏省血液中心业务科的应主任说,近几年来随着临床手术的增加,尤其重大病患向大城市、大医院集中,临床用血量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但相比之下献血的人数增加幅度很少。“百分之几,肯定到不了两位数”。

应主任的这一说法,在卫生部血液处处长衣梅那里得到印证,“10多年前,我国的临床用血量约800吨,09年上升到3000多吨。”另据了解,全国各地血源紧缺,尤其在大城市、大医院,血源紧张的程度甚至已经影响到正常医疗工作。

江苏省血液中心副主任魏鹏告诉记者,春秋两季是献血旺季,那时每天的库存量有四五十万毫升,而夏天是献血淡季,每天的库存量仅有十几二十万毫升,平常急救、临床每天供血的量差不多是五六万毫升。但遇到这类突发事件,因采集一份血从化验到使用,最快需要4个小时,所以昨天不足的部分是从邻近的县市调过来。


    据应主任介绍,去年一年江苏省血液中心的供血量是
20万吨左右,南京市血液中心也差不多是这个量。
“我们只能先保证急救用血,要是敞开来,完全按照医院的需求来,肯定是不够用的。”

“全血的保质期是35天,但肯定存不到35天,几天就没有了。”应主任说,平常每天采血量是4万多毫升,根本谈不上能储存多长时间。而这两天采集的血,也会随时准备着供应各个医院。

 

台湾在无偿献血方面的做法

据台湾中华血液基金会董事长林国信2001年所作报告:1974年以前,台湾的医疗用血几乎全部是有价供应。1974年,捐血运动协会成立,从此台湾开始进入无偿献血时代,当时台湾的献血人口就已经超过500万人。

在如何巩固并扩大血源上,协会的方法主要有:提高服务质量、开各类表彰大会、主动邀请人来献血、从团体血源转向个人血源,积极运用电视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宣传工具,并且从教育做起,在孩子小时就培养“献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思想。同时政府领导阶层的重视、支持和鼓励也不可分割。台湾的最高行政长官及各县市长都亲自率先献血,马英九更献血高达170多次。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台湾出现首位捐血超过千次的市民,他从18岁捐出第一袋血开始,30年从未停止过。他开大货车全台湾跑,每两周就一定要就近找到献血站献血。

江苏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在南京市一家超市前长期有一辆献血车,就是因为该超市的老板是台湾人,每到献血的时候,找不到地方。(拾年)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