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老人中暑昏倒皮肤被水泥地烫伤 因抢救无效死亡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31日02:15
  昨下午2时28分,烈日下的解放碑步行街广场室外温度超过50℃。 记者 吴子敬 摄

  前日下午,渝北区天府可乐公司附近的人行道上,一位八旬大爷中暑昏倒,被晒得滚烫的水泥地面烫伤,10多分钟后才被路人发现。前晚,病危中的大爷转院到市急救中心。昨日,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大爷因重度中暑,抢救无效身亡。

  大爷街头昏倒

  体温达到42℃

  昨日,渝北区人民医院急诊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前日下午,有一位老翁中暑后送进该院。老翁先被路人张先生发现后打110报警,当时老人皮肤红肿,看上去是被烫伤了。

  交巡警赶到现场,发现老人已经没有了意识。民警立即拨打了120,渝北区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出诊医生看到,老人面朝下躺在地上。”急诊室医生说,他们将老人搀扶到阴凉处诊断,发现老人裸露在外接触地面的皮肤被地面烫伤,双臂内侧、前腿部、腹部、胸部的皮肤发红发紫,部分甚至脱落。

  “他的体温更吓人,高达42℃!”医生推测,老人接触地面的皮肤可能高达45℃。

  “还是第一次遇到体温如此高的。”急诊室医生说,老人是重度中暑,还被地表高温烫伤。

  烫伤加上中暑

  老人不幸死亡

  前日下午5点过,渝北区人民医院对昏迷不醒的大爷进行急救。医务人员为他使用冰毯、冰帽、全身温水擦浴降温、输液、输氧等多项抢救措施,大爷病情越来越严重。

  前日傍晚,大爷生命体征开始消失,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市急救中心抢救。路上,老人有一些意识。老人说,因天热自己突然昏倒,周围没有路人,大约10多分钟后才被人发现。

  在急救中心抢救后,老人一直在重症监护室由医护人员寸步不离地观察。当晚8点过,老人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了解到,大爷叫王治清,今年83岁。昨日一早,老人遗体被家人接走。

  据悉,王大爷是因为中暑昏倒,引发了多种突发病,加之年纪大,最终导致不幸。

  温度超过50℃

  就可能烫伤人

  市急救中心皮肤科主人吴音说,人体在接受外部热量时,当温度在35℃左右,人体皮肤就会有温觉;温度超过45℃,会有热甚至烫的感觉;温度超过50℃,就会烫出水泡;如果60℃的物体接触人体皮肤一分钟以上,就会造成烫伤。

  吴音说,即使温度不高,也会造成烫伤。导致烫伤的原因,一是热源的温度,二是作用时间的长短。地面被晒得很烫,王大爷又长时间受热,才造成了烫伤。

  昨日地表温度

  不会低于60℃

  昨日,一些市民用温度计做了实验。

  在解放碑,市民先将一支最高刻度为50℃的温度计放在室内测试室温,在26℃至30℃左右浮动。随后,将这只温度计暴晒在烈日下,两分钟后直冲到了50℃。达到刻度上限后,还在往上升,估计不下60℃,“地面上的温度肯定更高。”

  记者 朱隽 实习生 马诗雨

  两天49人中暑

  市120指挥中心统计,前日上午8时至昨下午4时,有49人打了中暑急救电话。本月,有700人因天热中暑或者昏倒要求急救,平均每天20个求救电话。记者昨日在市急救中心看到,因为热伤风、中暑等天热病,到医院输液的达40多人。

  中暑分为三类

  先兆中暑:表现为大量出汗、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能及时离开高热环境,经短时间休息后症状即可消失。

  轻度中暑:既有先兆中暑症状,同时伴有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症状。轻度中暑经治疗后,一般4~5小时可恢复正常。

  重度中暑:大多数情况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迷,此前常有头痛、麻木与刺痛、眩晕等,皮肤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重度中暑死亡率在20%以上。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