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连续8天高温高湿属个别现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31日01:54


  昨日,一市民不停用磁卡“刮”去额头上的汗。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记者马力)截至昨日,北京已连续8天出现高温高湿天气,最高湿度达到90%、95%。这几天没下雨,怎么湿度会这么高?北京会不会越来越潮湿?很多市民提出了疑问。

  昨日,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连续8天高温高湿天气,属于个别天气现象。

  近日天气与热带气候相似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说,近日,北京的空气湿度非常大,接近100%,即空气中的水汽接近饱和。

  虽然一年中高湿天气很多,但最近这种高温高湿的天气却比较少见,而连续8天的高温高湿天气,更是史上罕见,最近10年没有出现过。可以说,这8天不但是“酷热日”,而且是“热带夜”,就是说不但白天的最高气温很高,夜里的最低气温也在25℃以上,和热带地区的气候很相似,“这是最近特定的大气环流等天气情况造成的,并不意味着北京的夏天越来越潮湿。”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将有一场冷空气造访京城带来降雨,虽然湿度不会明显下降,但气温却会下降,市民可以告别闷热的“桑拿天”。市气象台已于昨日解除了连续5天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8月上旬将迎3场降雨

  昨日,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7月31日至8月10日,北京降雨过程比前期增多,期间将有3次降雨天气。

  预计8月上旬,北京平原地区降水量为50至70毫米,比常年(72.5毫米)偏少。另外,预计8月北京平原地区平均降水量为130至160毫米,比常年(160.8毫米)偏少。预计8月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25至26摄氏度,比常年(24.6℃)偏高。

  答疑

  为何没下雨湿度却很大?

  张明英解释说,下雨会使湿度升高,但湿度升高的原因不仅限于下雨一种。北京一年中高湿度的天气出现的很多,比如冬天的大雾天气,水汽更接近饱和。而高温高湿的天气则多发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的“桑拿天”。

  空气中的水汽从哪来?

  张明英说,前一段时间的降雨,使地表比较潮湿,水汽蒸发后聚集在空气中,且最近又没有冷空气和大风,无法消散的水汽在空气中积聚,导致“高湿”。另外,有时刮起的东风,将海水里的水汽输送到北京,加重了空气湿度。

  具体降雨过程预报

  7月31日至8月1日:中雨,局部大雨

  8月3日至4日:中到大雨

  8月上旬末:还有一次降雨过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