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北京肿瘤病人放化疗9月起进医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1日08:25
  新增114项医保项目涉及服务设施、检查治疗、检验、手术、医疗耗材5部分

  又有两项医保惠民“大礼包”将惠及参保人员——9月起,肿瘤病人放化疗、动态血糖检测等114项近年来临床治疗应用普遍的诊疗项目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心脏起搏器等6项人工器官医保限额报销标准将在现有标准上提高50%。

  据悉,这是北京市今年落实医改要求,计划出台八项医保惠民措施的其中两项,可进一步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网站昨天公布了《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库、服务设施报销范围修改及增补内容(三)》,对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报销范围进行调整。将近年新开展的临床治疗必需、技术成熟、应用普遍、价格合理的114项诊疗项目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9月1日起执行。

  这114项诊疗项目涉及服务设施、检查治疗、检验、手术、医用耗材5部分,其中有70多种属于甲类报销范围,所发生费用全部纳入医保,然后个人按比例报销;乙类报销的项目,个人负担比例从8%到20%不等。还有一些项目对指定医院、病症等有限制。 常见的项目如治疗性牙周洁治、乳腺癌根治术(保乳改良根治术)、前列腺微波治疗以及肿瘤病人的放、化疗等。像新增的“伽马刀”,适用于颅内深部小于3厘米的实质性病变(包括颅内动静脉畸形)的参保人员在天坛医院使用,属于乙类报销,个人负担20%。

  记者看到,也有不少应用普遍的特色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所谓特色诊疗项目,并非每家医院都有,而是对每个项目都规定了指定医院,在这些医院才能报销。拿妇科特色诊疗项目“子宫肌瘤电切术”来说,目前可报销的是天坛和世纪坛等A类医院。9月起,这个项目将向所有定点医院放开,按子宫肌瘤摘除术标准收费,甲类报销。又如糖尿病患者经常使用的“动态血糖检测”和“胰岛素强化治疗”,患有I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等的参保人员都可在定点医院享受报销待遇了。

  此外,所有诊疗项目均在工伤保险支付范围内。记者 袁京

  心脏起搏器等6项人工器官限额报销标准提高50%

  9月1日起,本市将提高6项参保人员安装体内人工器官的医保报销标准,最高支付限额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半。本市享受公费医疗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人员和离休干部安装体内人工器官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最高费用标准,将比照这一规定。

  具体包括:

  心脏起搏器:单腔的每套由16800元调整为25200元、双腔及三腔的每套由21600元调整为32400元、临时的每套由7200元调整为10800元。 心脏瓣膜:生物膜每套由8400元调整为12600元、机械膜每套由9600元调整为14400元。

  人工晶体:每只由810元调整为1215元。

  人工关节:人工髋关节每套由5400元调整为8100元、人工膝关节每套由6000元调整为9000元、人工股骨头(半髋关节)每套由3960元调整为5940元。

  人工血管:一次住院期间发生的人工血管费用由21600元调整为32400元。

  安装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及其它体内人工器官:由21600元调整为32400元。

  需要提醒的是,安装体内人工器官实际收费低于上述标准的,按实际收费金额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其余6项医保惠民大礼包

  1、职工医保最高支付限额由17万提高到30万元;同时提高职工住院大额医疗互助报销比例,在职职工由70%提高到85%,退休职工由85%提高到90%。城镇居民中“一老”和“无业”的医保最高支付限额由7万提高到15万元。 2、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社区门诊医疗费报销比例提高:在职职工从70%提高到90%,70岁以下退休人员由85%提高到90%。在职职工在大医院门诊报销比例也从50%提至70%。

  上述两项政策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

  3、出台2010年新版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将国家新增的400多种药品全部纳入本市药品库,调整后将达2400多种。

  4、扩大医保门诊特殊病范围,在原有三种可报销的疾病外,新增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肝移植后的抗排异治疗等三种报销项目。

  5、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即统一政府补助标准;统一建立居民门诊报销制度;统一参保缴费时间;统一基金的调剂使用;适度提高个人缴费水平。

  6、研究建立基本医保个人负担过重群体的医疗费用兜底机制。

  上述4项政策将陆续出台。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