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降雨降温 高温呈现“南盛北衰”格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1日09:04

  7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表示,未来十天,北方将结束高温闷热天气,南方持续高温少雨天气。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7月31日电 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已经出现明显降温,北方高温范围明显缩小,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同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东北华北将有降雨,而高温向南方蔓延。预计8月1日,北方大部都将告别高温“桑拿”,高温呈现南盛北衰的格局。

  预计,7月31日08时到8月1日08时,山西东北部、河北中部、京津地区大部、辽宁西北部和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吉林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31日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东部、甘肃中部、青海东北部、陕西大部、山西大部、河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西部、江南大部、福建、台湾北部、广东大部、海南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局部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

  7月18日以来,西北地区、华北、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大范围35℃以上高温天气,上述大部地区高温日数有3~8天,内蒙古中西部、湖南东部江西中部和新疆东部部分地区达9~12天,其中29日高温范围达到最大,涉及到22个省(市、自治区)。

  此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致使重庆、太原、呼和浩特、银川、合肥、成都、兰州、西宁8个省会城市气温创今年新高,其中,兰州28日的39.8℃平了2000年的历史记录,西宁28日的35.6℃是历史第二高温,太原29日的39.2℃是历史第二高温。另外,内蒙古拐子湖有10天日最高气温超过40℃,28日最高温达44.5℃,同日内蒙古额济纳旗最高气温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43.7℃。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随着冷空气的入侵,30日05时到31日05时,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辽宁、黑龙江等出现降雨,黑龙江局地达到暴雨量级。

  冷空气在带来雨水的同时,也使部分地区出现剧烈降温,北方高温范围已经明显缩小。监测显示,29日内蒙古中西部最高气温普遍达到37-39℃,西部超过40℃。而30日下午,内蒙古中西部气温降幅剧烈,相比29日14时,24小时气温下降达8-12℃,回落到28℃左右。华北北部气温也有所下降,北京北部降幅在5℃左右。预计31日华北等地还将出现雷雨天气,北方大部的高温天气将在8月1日彻底终结。

  而在南方,天气形势正在逐渐向有利于高温出现的形势发展,江淮、江南之前出现高温的地方31日还将持续,华南一带也会向高温靠拢。高温天气呈现出南盛北衰的格局。

  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新疆中西部、西藏大部、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西南地区大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其中,山西东北部、河北中部、京津地区大部、辽宁西北部和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吉林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三天,全国高温范围逐渐缩小。今天白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东部、甘肃中部、青海东北部、陕西大部、山西大部、河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西部、江南大部、福建、台湾北部、广东大部、海南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8月1~2日,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广东、海南、甘肃中部、宁夏北部、陕西关中地区和东北部、四川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

  具体预报如下:

  7月31日08时至8月1日08时,新疆西部和南部山区、西藏南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和东北部、宁夏大部、陕西、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东北大部、华北、黄淮大部、江汉、江淮中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山西东北部、河北中部、京津地区大部、辽宁西北部和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吉林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南疆盆地北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大部等地有4~6级风。渤海、黄海北部海域将有4~6级西南风转6~7级东北风;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西北部和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5~6级南到西南风。

  8月1日08时至8月2日08时,新疆西北部和东部、西藏西南部和东部、甘肃中西部、陕西、内蒙古西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中西部、广东雷州半岛、海南大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云南中部有大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等地有4~5级风。渤海、黄海北部海域的东北风将由6~7级减弱为4~6级。

  8月2日08时至8月3日08时,新疆阿勒泰山区和南部山区、西藏、青海大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东部、四川、重庆大部、贵州西部、云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等地有大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4~5级风。渤海有4~6级偏北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