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十五国讨论制订国际网络安全规则(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1日09:55
  互联网治理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图为2009年11月在埃及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论坛会场。(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7月2 8日为文章 《网络战是魔鬼(作者安德鲁·纳戈尔斯基)》,文章称应对网络攻击应当在国际建立基础规范,加强国际合作。文章编录如下:

  本月,来自15个国家的专家同意开始就建立网络安全方面的国际规范进行协商。从长远来看,这一问题要重要得多,因为如果没有网络空间方面的基础协议,网络攻击甚至是网络战争就可能成为日常的威胁。

  国际关系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挑战,这些挑战需要我们采取新的策略———以及设想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合作,甚至是与从前的敌人合作。看看联合国专家组,他们克服了至少是部分相互间的猜疑,在上周向着网络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迈出了第一步。在数年无果的谈判之后,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同意开始讨论交换各国网络战略方面的信息,在全世界———包括欠发达国家———加强对计算机系统的保护,甚至就网络战争问题制订了一些基础准则。其他国家或许不是七大经济体,但它们却是强大的网络力量:以色列、巴西、韩国以及爱沙尼亚。

  发生了什么改变?那些敌对的情绪并未消失,但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靠自己抵御网络袭击。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无法明确定位攻击来源。恐怖分子,罪犯以及政治团体现在可以利用“僵尸网络”———他们在机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全世界控制“征用”的计算机“部队”———来发动复杂的大规模突然袭击。这使得证明某国在某次网络袭击中扮演的角色变得很难。而这也使得所有人和所有东西,包括如交通和电网这些关键性的基础设施,都变得易受攻击。

  这就是为何不光爱沙尼亚,甚至连美国都越来越有兴趣找到一个与俄罗斯和其他重要国家进行合作的方式。这不会是件容易的事。十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推动广泛的国际网络安全协议,来为这些事情建立规范。一些专家称,国家同个人一样,可以加入受保护的互联网,在这里所有的通信都可以找到源头。这将朝着建立一个威慑体系迈出一大步,因为这些网络内的攻击者将会立即被确认。

  要让每个国家提出清晰的国家网络战略很困难。当然,整个世界都依赖于最现代化的、复杂的计算机通信。然而高级情报官员们公开承认,他们还无法提出一系列清晰的政策,包括针对网络战争组织反应的方式。

  想想这个问题,再加上在国际层面协调网络安全措施的复杂性,你就会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有多大。但在虚拟世界,国界常常没有什么意义,网络安全方面的国际合作并非一个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我们对数字技术的几乎完全依赖支撑着政府、金融、经济、能源和其他每一个体系。如果我们不能建立这个已无法从自然世界剥离的虚拟世界所必需的安全措施,我们都会有麻烦。到时候,即便是俄罗斯女间谍的香艳故事也不足以让我们忘掉那些后果。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