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人民币汇率改革成绩明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31日13:32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2分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天(30日)再度就人民币汇率改革发表题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成功实践》的文章,这是她半个月以来第五次就汇率改革问题表态。文章主要谈了什么问题?如何看待汇率变化对我国企业的影响?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朱祝何。

  主持人:胡晓炼昨天发表的文章,主要谈了什么问题?

  记者:胡晓炼昨天发表的文章指出,汇改在四个方面成绩明显,包括促使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扩大进口支持内需,推动资源配置优化等等方面。胡晓炼表示,2005年以来的汇改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得到了有效控制,即使在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下,中国出口并未受到实质影响;在原材料价格、工资等众多因素中,汇率仅是波动较小的变量,包括汇率在内,有多种处于变化之中的经济和市场因素需要企业进行风险管理。

  主持人:此前有言论称,“如果人民币升值3%,纺织、轻工企业将大量关闭、破产”,那么胡晓炼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记者:这个涉及到汇率改革评价的问题,就是如何评估汇率变化的影响?胡晓炼认为,评估汇率变化的影响不应重点放在单个企业的出口竞争力,而应该考察大多数行业和企业。某个企业承受力差,往往在结构优化中首先面临调整,对汇率浮动承受力最差的部分应当从加强社会保障、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适应性等方面予以关注和帮助。对汇率变化整体影响的评估,贸易整体状况和发展质量的提高应是评估改革的重点。胡晓炼表示,即使在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退税率降低、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众多不利因素下,我国进出口企业的各项指标仍稳中有升。她认为此前关于“如果人民币升值3%,纺织、轻工企业将大量关闭、破产”的言论是担心过度,是对企业的灵活应变能力估计不足的表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