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恶搞古文广受网友追捧 调侃还是亵渎惹争议(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01日02:14

  除了文言文,许多唐诗宋词也遭遇厄运。

  “你爹当年出来混,半道上就给挂了;现在地盘又分成三块,益州好像咱也罩不住了,这世道眼瞅着要杯具了。”乍一看这段“江湖味”挺重的句子,你应该想不到这就是千古名篇《出师表》里的开篇句吧?而想当初,诸葛亮给后主刘禅上书时其实是这么写的:“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

  近日,借着网络语言流行的东风,一股新的潮流正在活跃———恶搞古文、古诗翻译在网络上广受年轻网友追捧。甚至一本号称“史上最邪恶搞笑古文翻译”,名为《别笑,一本正经的文言文》的图书也摆上了书店的销售柜台。这是一次语言的进化,还是又一阵调戏经典的歪风?

  匪气十足的恶搞文

  仅用“杯具”二字,就概括了“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引得不少网友拍手叫“绝”。支持者欢心雀跃,说这是网络语言与传统文言的一次完美对接。反对者则义愤填膺道,恶劣的搞笑让《出师表》沾染了粗俗。而在白话版的《出师表》里,被“杯具”的还远不止这些。

  “叔本来是一个种地的,在南阳有一亩二分地,在这个人砍人的时代,叔不想砍人,只希望不被人砍。”其实说的是“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而“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被“白话”了之后则成了“你家里咱帮里,都是一起的,该批评谁该扇谁,一碗水端平。”

  除了网络语言,白话版的《出师表》里“剁手”“砸场子”等“江湖”用语也层出不穷。本是政治家、战略家的诸葛亮在网友的再创作之下,摇身一变成了说话匪气十足,替大哥抢地盘的“古惑仔”。难怪有网友点评,这哪里是“白话版”《出师表》啊?分明是“黑话版”!然而就是如此雷人的文章,却受到部分网友的高度评价:“这篇白话版虽个别用语不够文明,但作者对原版中话语拿捏堪称精准,希望找范伟演绎一下才更妙!”

  不止《出师表》被篡改

  在《别笑,一本正经的文言文》收录的这一版本的《出师表》之前,其实在网络上“80后版”“麦迪版”等各种版本的《出师表》早已“闻名”已久。而此后,《木兰诗》、《将进酒》、《邹忌讽齐王纳谏》等知名古文无一幸免“变体”的命运。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热衷歪搞翻译的网络写手王乐天。他以“随园散人”的笔名先后翻译了《病梅馆记》、《将进酒》、《扁鹊见蔡桓公》等30余篇古文经典。

  王乐天说:“恶搞,至少得先看古文,明白古文的大体意思,这比完全不看古文要好得多,现在还有几个人愿意看古文呢?”在他看来,用最流行的网络语言解读古人儒雅的词汇并不是对古文的不尊重,恰恰相反,这种恶搞的方式,反倒让很多人对文言文产生了兴趣。“尊重,不是放在那供着就行,比如我尊重你,不是板着脸对你就行,偶尔恶作剧一下可能感情还会更好。”王乐天说,“我的恶搞翻译虽然怪,但它表达了现在年轻人的价值观和真实心态。”

  专家称应尊重文化血脉

  但对此类恶搞,也有网友提出了不同看法,网友“尊重文化骂”道:混账!皓首匹夫,一派胡言,有辱忠义之道。除了文言文,许多唐诗宋词也遭遇厄运:“床前明月光,地上鞋两双,举头望明月,月亮也走光!”之类的恶搞古诗满天飞。

  对这样恶搞古典文学的现象,文学评论家李星感到十分痛心,他觉得,这种行为把我们优秀文化精神产品给世俗化了。那些中国传统文学的名篇,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可以说一字千金。它们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血脉,当代青年应该像尊敬先人一样尊重这些名篇,绝不能以不严肃的态度来亵渎这些文化经典。如今的年轻一代,受了后现代解构主义的思想影响,总想把庄严神圣的东西拉下神坛,以显示自己的智慧,他们无非是想寻找心灵上的刺激和愉悦,这种思想很不可取。我们在教育下一代时,一定要抱着虔诚态度,不仅要学习那些文学名篇的文字技巧,更要学习其中的精神内涵,要像尊重父母祖先一样尊重它们。

  综合现代快报、西安晚报

  《出师表》恶搞版

  你亮叔我跟你讲几句:你爸当年出来混,半道上就给挂了;现在地盘又分成三块了,益州好像咱也罩不住了,这世道眼瞅着要杯具了。但是你爸留下的保镖还很忠心啊,出去砸场的那些二杆子也都不想要命了,这些都是看在你爸往日给钱给女人的份上,现在想报答罢了。

  叔现在就希望你丫放机灵点,完成你爹的遗愿,让兄弟们也扬眉吐气;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不值钱的葱,把弟兄们的心给屈了。

  你家里咱帮里,都是一起的,该批评谁该扇谁,一碗水端平;不好好干的,给咱整天惹事的,以及为人忠厚实在的,交给保卫科,该剁手的剁手,该发钱的发钱,这能说明你对大家都一样,你也不要偏谁向谁,让大家有亲疏之别。

  ……

  叔本来是一个种地的,在南阳有一亩二分地,在这个人砍人的时代,叔不想砍人,只希望不被人砍。

  你爸不嫌叔怂,三天两头的往叔屋里跑,问我如何管理帮派,我感激得眼泪哗哗的,从此跟着你爸四处砸场子抢地盘。

  后来本帮被人火并,叔死命硬抗,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

  你爹知道叔精的跟个猴一样,所以挂之前把大事都交给我,自从换了你当新扛把子,叔天天睡不着,害怕把老大的心给屈了,所以五月份领着弟兄们开着船过了泸河,到那个鸟都不拉屎的地方,把该摆平的都摆平了。

  现在南方没人敢蹦跶,咱的手下也个个兵强马壮,应该好好让兄弟们放松一下,去个夜店啥的。再把中原打拼回来,把那些没良心的,耍奸偷滑的统统拾掇了,把咱那些长老级人物重新扶起来。这样叔也就对得起死去的你爸了。

  ……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