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堰塞湖上勇“拔刺”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01日06:42
  7月23日,是武警水电部队参与重庆庙坝堰塞湖抢险的第3天。堰塞体上马达轰鸣、机械穿梭。

  泄流槽中部横卧着一块20立方米的巨石,犹如卡在咽喉上的一根“刺”,如不及时“摘除”,不仅会影响泄洪流量,而且会大大延迟排险时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武警水电部队排险前指随即下达指令:命令20日赶到的武警水电十支队6名钻爆突击队员立即投入战斗,拔掉这根咽喉之“刺”。

  这块巨石位于堆积体中下部。由于堰塞湖区域连续降雨,淤泥深陷,虽然只有600米,但人员和设备难以接近。湍急的洪水在石头上溅起的水花有1米多高,对爆破干扰极大。

  随着钻爆班长马德平一声“跟我上!”队员们立即冲上了堆积体。

  队员们不仅要踩着淤泥前进,还要扛着20余公斤的手风钻。突击队员朱应高脚下一滑,大腿以下部位便全部陷入淤泥中,3名队员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才将他拉出泥坑。

  经过1个小时的艰难跋涉,钻爆队员将手风钻运至巨石,溅起的水花瞬间使队员全身湿透,战士背对着水花,在巨石上艰难地架起手风钻。

  “突突突!”“突突突!”钻机声响彻大巴山谷。

  由于巨石外形上凸下圆,队员在石头上难以安稳立足。突然,一阵洪水袭来,突击队员、十支队上士张宝光一个趔趄,差一点掉进湍急的洪水,要不是身上绑的安全绳,恐怕早就被槽中洪水瞬时卷走。

  再大的困难和危险都压不垮英雄的水电兵!战士们舍生忘死,向巨石发起了挑战。

  水花打湿了衣裳,石碴划破了手臂,但战士们全然不顾。经过2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水电兵在巨石上硬是打出12眼孔来!

  装填炸药是一个细活,装药量的大小决定着爆破的效果,连线的准确决定着爆破的成败。对于十支队钻爆工、上士马德平而言,这是他第89次爆破。这位经验丰富的爆破能手,曾参加武警水电部队“5·12”汶川抗震救灾7座堰塞湖的爆破处理,立下赫赫战功。对于这次爆破排险,马德平显得更为仔细:“必须保证百分之百成功!”每一个孔的装药、每一个电雷管的安装、每一米导爆索的布置,马德平都小心翼翼。洪水撞击巨石飞溅起浪花,像铁砂一样打在他的身上,但他却全然不顾。中午时分,65公斤炸药装填完毕。

  下午13时,随着现场指挥员、武警水电部队第十支队参谋长李剑平的倒数计时:“五、四、三、二、一,起爆!”“轰隆”巨响,震撼山涧。横在泄流槽里的巨石顿时被炸得粉碎,四处散落。

  5分钟后,指挥员向前指汇报:“爆破取得圆满成功!”

  看着被巨石阻断的洪水汹涌而下,参战庙坝堰塞湖排险的水电官兵终于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