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一名角膜捐献者的的遗嘱:一定要给我穿上志愿者衣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1日08:15
65岁的汪耀祥,半生为环保事业而操劳,身后为公益做最后的贡献

  他,曾经是杭州二建建设公司的一名员工。

  他,曾经是浙大华家池校区第一学生宿舍楼的楼长。

  他,现在是绿色浙江环保协会元老级志愿者,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的理事。

  他,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就将走完他的一生。

  他就是65岁的汪耀祥,大家都亲切地唤他“老汪”。在生命最后的岁月,他还念念不忘环保工作。“我想把剩下的时间活得更有意义、更充实。”

  8年前就决定捐出角膜

  老汪已经住进了市红会医院,一开口就邀请记者参加协会搞的环保活动,还说自己也要去,诚恳的语气让人不忍拒绝。

  老汪60多岁了,可一说起环保的话题,眼睛就会放光。

  “我的眼睛做过全方位检查了,很健康的。”他骄傲地说。8年前,老汪签了协议,在身后捐献角膜。 “医生建议他化疗,他都拒绝了,说会影响角膜的质量。”女儿忍不住插了一句,对于爸爸的做法,她心情很复杂,心里是支持爸爸的,但又有点舍不得。

  同事眼中默默无闻的老汪

  10年前,忻皓还是一名大一学生,就住在浙大华家池校区一号宿舍楼,曾和同学们,还有老汪一起,骑车环浙江宣传环保活动。

  “现在很难说得清,到底是老汪先感动了我们,还是我们先感动了他。”他说。

  10年来,他们已经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退休后他来我们学校当楼长,是因为他觉得跟孩子们在一起是开心的,他能跟我们打成一片。”

  病房里的老汪每天都会和协会的成员通上几通电话。“我想知道活动进展得怎么样了?”

  老汪随便在什么时候,都放不下协会的事。

  协会创立之初,老汪总是能帮就帮,曾经从自己工资中拿出1000元悄悄塞给了协会的创始人阮俊华老师。

  后来协会工作逐渐迈入正轨,老汪渐渐退出了协会的核心工作圈,却一直默默协助和支持协会开展工作。 “老汪是个大好人,积极热心,还带动了很多人加入环保的队伍。而且他很低调的,没有名誉上的追求。”阮老师上次带着学生去看他,谁知一走进病房,老汪就给保护钱塘江出点子了:

  “钱塘江边有"禁止游泳"的标语,但是没有"不要扔垃圾"的标语。”

  “江上船只多,很多生活垃圾都是扔在江里的,要发动他们一起环保,或者增设排污费。”

  女儿辞职陪爸爸走完最后一程

  老汪年轻的时候就没了老伴,自己一个人把一儿一女拉扯大。其实去年他就知道了自己的病,但怕拖累孩子,什么都没说。

  今年4月,病情越来越严重,才被女儿硬拖着去做了检查。女儿原来在建设银行上班,如今辞了职专心照顾爸爸。“我也是最近两年才知道,原来他是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一直做着宣传环保的工作。”

  老汪最放心不下的,也是这个女儿。他拜托环保协会的会员们,在他走后,帮他女儿写一封自荐信。“你们主意多,帮忙策划一下,找工作可能会容易点。”不过他要求自荐信翻开来的第一页上,一定要写上一句话“工作着,是美丽的”。

  老汪还把自己的后事拜托给绿色浙江环保协会了:“一定要给我穿上志愿者的衣服,戴上志愿者的帽子。”(记者 章高航/文 吴煌/摄)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