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IMF料中国通胀维持3% 如何转为消费驱动成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1日09:09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评估报告》指出,中国现时的挑战是如何转为消费驱动型的经济。此外,IMF内部预计,中国通胀水平在迅速到达高峰后将稳定于2%至3%之间,但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看法不一。有经济学家表示,内地对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的态度是清晰,同时,IMF等国际经济组织应该明晰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

  引人注意的是,这是IMF首度公布中国第四条款磋商经济评估报告,此前中国一直不同意IMF发布此项报告。IMF表示,中国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冲击,但其强有力的政策已确保引领全球经济复苏。IMF在报告中指,中国现时的挑战是如何转型为消费驱动型经济,并建议中国应发展医疗行业,扩大养老保险。报告提出,中国未来经济仍将强劲增长而通胀则相对温和,中国通胀水平在迅速到达高峰后将稳定于2%至3%之间。不过报告也强调,中国非食品通胀没有完全考虑由于房价上涨造成的潜在生活成本上升。

  至于自4月以来纳入中国政府调控范围的房地产市场,IMF在报告中肯定中国已经意识到资产价格膨胀的潜在风险,同时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不过,IMF来华小组认为,中国本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没有解决中国房价飙升的根本原因,即过低的资金成本、资产价格升值预期以及缺乏替代性储蓄工具等。

  此外,IMF报告中还建议中国应严格执行现有地方政府债务担保禁令,消减地方平台贷款坏账对地方政府财政和银行资产负债表造成负面影响。

  IMF执行委员会本星期曾公布文件,披露IMF内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看法不一,“有些委员同意人民币被低估说法,亦有许多委员不同意对人民币汇率做出这种评估。”

  对于是次IMF报告中提到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亚玲表示,中国对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的态度一直是一致而明朗,事实上人民币自汇改启动以来已升值约20%。她预计报告出台短期内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强调,IMF等国际经济组织应该明晰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