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7月国际大事:美签制裁伊朗法案 美俄交换间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1日10:05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顾德伟)背景资料:7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奥巴马签署制裁伊朗法案

  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签署了“有史以来国会通过的最严厉的”制裁法案,旨在打击伊朗政府发展核计划和为其提供资金的能力。根据该法案,任何为伊朗提供汽油或者帮助伊朗炼油和发展炼油能力的企业或个人,任何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或其他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伊朗银行往来的企业或个人都将受到制裁。

  刚果(金)发生油罐车爆炸事故

  2日,在刚果(金)东部南基伍省乌维拉市附近的一个村庄,一辆油罐车因交通事故发生侧翻,在当地居民哄抢泄漏的汽油时发生爆炸,造成24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刚果(金)全国5日开始降半旗,为爆炸事故中的遇难者哀悼两天。

  美俄在维也纳交换间谍

  9日,美国和俄罗斯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交换间谍,美国将逮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移交给俄罗斯,同时俄方释放了4名被控为美国从事间谍工作的俄罗斯人。这是冷战结束后美俄之间规模最大的一次间谍互换行动。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发生连环爆炸

  11日,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城南的一家埃塞俄比亚餐厅和城东的一个橄榄球俱乐部先后发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79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人,还有印度人、刚果人、埃塞俄比亚人以及厄立特里亚人。索马里主要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宣布爆炸事件系该组织所为。

  世界艾滋病大会在维也纳举行

  18日至23日,第18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名研究人员、医务工作者、政府官员、国际机构代表以及各种民间团体人士参加了这次大会。大会传达出的主要信息是:全球艾滋病形势继续恶化的总势头正在得到抑制,但人类最终战胜艾滋病仍需付出巨大努力。

  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在日内瓦召开

  19日至21日,由各国议会联盟(议联)主持召开的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会议主题为“危机形势下的各国议会:确保实行民主问责以造福大众”。大会通过了《实行民主问责 造福大众》宣言,呼吁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

  韩美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

  21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首尔举行了两国历史上首次外长和防长的“2+2”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将扩大和深化同盟合作。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断交

  22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关系,以抗议哥伦比亚在当天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关于多名哥反政府武装头目藏身委内瑞拉的指控。2009年7月28日,委内瑞拉宣布冻结与哥伦比亚关系,原因是哥伦比亚与美国签署价值50亿美元的军事合作协议。

  德国杜伊斯堡发生踩踏事件

  24日,德国西部鲁尔区杜伊斯堡市在举行“爱的大游行”电子音乐狂欢节时,发生严重踩踏事故,造成21人死亡,500多人受伤。“爱的大游行”庆祝活动的会场入口直接连到一条数百米长隧道的中部。事发时,大批想离场的人和想入场的人同时涌入地下通道,最终酿成惨剧。

  第15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坎帕拉召开

  25日至27日,第15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非洲母婴、儿童健康及发展”。会议通过了一份名为《非洲2015年母婴、儿童健康及发展行动纲要》的宣言,为非洲地区5年后的母婴及儿童健康勾勒出新蓝图。

  欧盟正式开始组建“外交署”

  26日,欧盟外交理事会会议正式通过了有关欧盟“外交署”筹组及其架构和职能的决定,标志着这一新的外交机构正式开始组建。作为欧盟层面单一的处理日常对外事务的部门,“外交署”旨在促进欧盟共同外交政策的具体落实,帮助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及其成员国在共同外交政策实施方面进行协调,以提高共同外交政策的决策和执行效率。

  巴基斯坦发生重大空难

  28日,一架载有15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空客A321客机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北部的默尔加拉山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巴政府宣布29日为哀悼日,悼念空难遇难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