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紫阳县抗洪抢险中失踪的民警罗春明遗体被找到(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1日10:45
罗春明

  记者25日下午从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县委了解到,在7月18日抗洪抢险、转移群众过程中被泥石流卷走失踪的民警罗春明的遗体已被找到。

  罗春明是紫阳县公安局焕古派出所教导员。7月18日,紫阳县持续暴雨引发多处险情,当日16时50分许,焕古镇党政办主任雷贵丛带领焕古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和镇干部冉本义等人,冒着倾盆大雨乘快艇赶往大连村抢险救灾。在大连村二组李家院子,工作组相继转移群众60余人。在此过程中,因山体突然垮塌,罗春明和冉本义不幸被泥石流卷走。 事故发生后,紫阳县组织力量进行了持续搜寻,许多群众自发参加搜救。陕西省公安厅也派出32人的专业搜救队伍,携带先进搜救设备到紫阳搜救罗春明和其他遇险群众。7月24日18时50分许,罗春明的遗体在距事发地50公里外的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江面被发现,并于7月25日凌晨4时运回紫阳。

  罗春明生于1976年,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11月任紫阳县公安局焕古派出所教导员。

  延伸阅读:罗春明个人事迹(来源:西部网)

  罗春明,男,1976年2月13日出生,现年35岁,汉族,陕西省紫阳县人,1996年8月参加工作,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8年5月1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警司警衔,1996年10月在月在紫阳县向阳镇政府工作;1997年8月在紫阳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工作;1998年5月在紫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蒿坪中队工作,2003年4月在紫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城关中队;2004年9月任紫阳县公安局毛坝派出所副所长;2008年11月任紫阳县公安局焕古派出所教导员。

  紫阳县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 县内山峭沟深,草木横生,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历来自然灾害频发。十年之前发生了“7.13”特大洪涝灾害。而十年之后的7月18日,陕西省紫阳县再次发生罕见的洪涝灾害,紫阳县委、县政府紧急部署,全县公安机关紧急启动抗洪抢险紧急预案,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赶赴灾区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2010年7月18日18:52分,这个时刻,让全县公安民警无比悲痛。紫阳县公安局抗洪抢险指挥部接到焕古派出所副所长许东悲恸的紧急报告: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在抢救被困群众中,不幸被泥石流卷走,下落不明。

   英勇无畏踏征程

  2010年 7月16日晚至18日晚,陕西省紫阳县全境持续强降雨,全县25个乡镇普遍受灾。14个区域监测点降水量超过200mm, 为1958年有水文记录以来连续两日累计降雨量最大值;任河流域洪峰流量达到6090 m3/s,超过2000年“7 13”特大洪灾流量500m3/s;褚河流域洪峰流量3020m3/s,沿河厂矿、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毁,同时大雨仍在不停地肆虐,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按照县委、县政府抗洪抢险救灾预案和18日上午召开的防讯防滑紧急视频会议要求,紫阳县迅速启动全县公安机关抗洪抢险紧急预案,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深入抗洪抢险一线,抢险救人。

  2010年7月18日下午16:40分,紫阳县焕古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接到焕古镇大连村三组组长郑茂成报警称:我亲眼看到在大连村学校上面5米远处的拱桥上有3个小孩和一个大人被后山上垮塌下来的山石煽到河里去了,你们赶快来救人。罗春明回答:我们马上来,老郑,情况紧急,很危险,你不要乱施救,要特别注意安全,请你们做好家属思想工作,我们很快就上来了。

  2010年7月18日下午16:50分,紫阳县公安局抗洪抢险指挥部接到罗春明报告称:辖区大连村出现险情,我和镇上干部的前去抢险救灾,所里其他民警也都随镇上的干部分片深入各村组开展抢险救灾去了,现在全镇停电,通讯全部中断,县局有啥事请打镇上的备用电话。

   通话完毕,罗春明不顾倾盆大雨和泥石的挡道,立即骑上摩托车带领镇计生干部甘林(也是包大连村干部)前往事发地,当他们行至焕城(焕古——县城)路5KM处,发现道路垮塌,他们冒着危险,两人连续搬运摩托车翻越了两处塌方后,只见前方整个公路垮塌后,二人实在无法通行,随即决定原路返回镇码头,从水路坐船前往。此时暴雨如注,汉江波浪滔天,江面迅速上涨,江面存积着厚厚的漂浮物,乘船无疑也充满了凶险。路途上,罗教导还不停的对随行的镇干部甘林说,今天我们必须去,村上可有上百名群众呀!

  当他们原路返回镇码头时,与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雷贵丛以及镇社保站站长金行堂、镇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种满卫、镇计生办干部冉本义相遇,结果他们也是到大连村去抢险救灾。随即六人乘船不惧恶流噬命之劫,勇往灾区,抢救灾难危逼的村民。

  2010年7月18日下午17:20分,一行六人到达大连村大沟口下船,冒着随时可能出现塌方、泥石流的危险,步行5公里到达大连村学校石拱桥,发现桥下两块巨大的岩石中间卡着一个人的尸体,罗春明当即告诉镇上干部,可能是老郑报警说的三个小孩和一个大人被洪水冲走其中之一,必须想办法打到上岸。随即解开带来的绳索,栓成两个活套,先后十余次抛摔活套才套住尸体的脚,终于将尸体拉上岸。经核实正是郑组长报警被洪水打跑三名小孩之一。此时暴雨仍不停地肆虐,越下越大,丝毫不见减弱,而大沟里的洪水越涨越高,瞬间淹没了沟边的杂草、上涨到公路。不行!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赶到大连村学校,大沟学校两边特别是学校右边两个大院子,院子靠着后山,后山全部是泥土堆积的山包,一旦发生泥石流后果将不堪设想。罗春明向一行镇上干部说。随即他们将小孩的尸体用塑料纸包裹放妥公路便后加急赶往大连学校。

   2010年7月18日下午18:41分,5公里的路程,六人仅用10几分钟赶到了大连村学校对面的张友林家(大连村二组村民),在他家街沿一看,屋内挤满了人。罗春明一行立即询问河对岸两个大院子的情况,张友林告诉说,两个大院子四周洪水如注,房子全部进水了,并且这些水都是从后山上来的,情况十分危急,已经开始转移两大大院子的群众了,两个院子共有14户,43人, 这些人全是老弱病残的,轻壮劳力都出门打工去了,最大年龄的高达90岁,最小的才1岁多,所以转移起来很慢。这时,罗春明正见一个50多岁的妇女(吴承凤)背着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进屋来,罗春明连忙问,院子里还有没有人,吴说,院子还有5、6个人,其中还有一岁多的孩子,留下的人都倔强的很,都不肯走。罗春明和雷贵丛简单商量后,对镇村干部说,我们去,就是强制性的也要把他们带离出来,吴对罗春明说,我还要去救人,给你们带路。工作组简单分工,由镇社保站站长金行堂带领冉本义到上院(大院子上面的院子)清查和带离群众,由罗教导和雷主任带领甘林、种满卫清查、带离下面院子里群众。

  2010年7月18日下午18:45分,大连村二组村民吴承凤带路,罗春明、雷贵丛、种满卫、甘林紧跟其后,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泥石流和房屋垮塌的危险,小心翼翼的跋涉在前往大连学校下300米远的大院子清查、带离不愿离开险境的群众。紧跟吴承凤两米元的罗教导得知吴从院子里已经背出了两名群众后,无不动情地说:“大姐呀,你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你还是走慢点,还要注意自身安全。在他这句话说完仅2分钟,他们一行正沿着崎岖泥泞的小道小心翼翼向大院子靠近时,突然一声巨响,罗教导大声喊道:”快跑,上面来了”!但他们随即被迎面而来的泥石流吞噬了!

   整个场面被在河对岸张友林家避难的村民惊呆了!村民张友林向记者说,当时罗教导他们从我们屋里出发的,前后不到5分钟,就听到一声巨响,河对岸后山上好像整个山体垮塌了一般,形成的冲击波将我房子抬起了似的,将我房后整个护栏打垮,他们四个人当中的甘林被冲击波直接打到河对岸桥上,其他人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幸亏转移到我家避难的村民当时在我家堂屋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当紫阳县公安局抗洪抢险指挥部闻讯焕古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在抗洪抢险过程中被泥石流卷走,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成功召开紧急会议,对罗春明的搜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向市公安局党委、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做了汇报,引起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陈勇、市公安局吕邵力局长、县委书记罗雪剑、县长王晓江、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蔡蓬彬的高度重视,对搜救工作分别做出了重要指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陈勇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做好对民警的搜救工作和家属安抚工作”。县委书记罗雪剑、县长王晓江指示: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春丽带领公安、武警赶赴事发现场指导搜救工作。市公安局局长吕邵力指示:罗春明同志在抗洪抢险英勇无畏,是全市公安队伍当中的先进典型,在全力搜救的同时,要挖掘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公安主旋律,鼓舞斗志。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蔡蓬彬打指示,紫阳县局对罗春明同志的先进事迹要认真整理、总结、宣传,市局指派宣传科吴科长前来支持工作,市局将向省厅报功表彰,同时吴科长代表市局党委慰问安抚民警家属。曾在紫阳县公安局担任过局长的现市交警支队长陈鸣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明先后来电关心罗春明同志的搜救工作进展情况,并委托张成功局长转达对其家属的慰问。

   2010年7月18日18时30分,在事发后仅20分钟,县公安局党委指派副局长邝吉学带领4名武警战士、6名治安大队民警先期乘快艇迅速赶赴焕古镇大连村三组事发现场会同焕古镇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全力开展对罗春明及镇干部的搜救工作。与此同时,县局成立了以副局长田波为组长的江面搜救工作组和以局纪委书记程林胜、副政委吴华秋为组长的民警家属安抚工作组。

  2010年7月19日上午10时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春丽、公安局局长张成功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乘坐快艇、后又徒步10公里泥泞山路赶到了事发现场。

  政法委书记王春丽、局长张成功神色凝重,面对罗春明同志的亲属,他们掩饰不住感情,悲痛的泪水夺眶而出。张成功局长对罗春明同志的舅舅——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金邵发说,罗春明同志是我们公安战线的先进典型和楷模,请你们放心,我们将采取一切措施、一切手段,全力进行搜救。

  与此同时,县人大副主任黄振宙带领县直机关有关领导也赶到现场指导救灾和搜救工作。

  王书记、黄副主任、张局长详细察看了事发现场。事发现场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及广大群众正在挖掘跨陷下来的泥石流土方,见到人力少,张局长对焕古镇书记吴冰峰说,还要做好动员工作,继续加大搜救劳力投入,要想办法协调挖掘机,争取搜救时间。在现场张局长向邝吉学副局长、田波副局长指示,抽调武警战士和局机关所有民警组成5个江面搜救工作小组,乘坐船在沿江两岸进行拉网式的搜救。

   就在事发现场,我们记者见到了从泥石流里可以说是死里逃生的焕古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雷贵丛、社保站站长金行堂以及目睹事发现场的几名群众,我们实地采访了他们。

  在大连村学校办公室,雷贵丛向我们说,他和种满卫、金行堂、冉本义四个人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于7月18日下午16点40分左右乘船往大连村学校赶(大连村三组),这时,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和镇计生办甘林赶到,说也是到那里去,那里已经有四个群众打到大沟河里去了,是去抢险救人的。随即我们六个人前往,走到学校下边拱桥(小地名),发现了一个小孩的尸体,我们将其打捞上岸,后又往学校赶,因为学校附近有两个大院子,住着十几户人家,大院子后就是大山,大山全部是泥土堆积的泥山,这个雨这么大,害怕出现泥石流。到达大连三组张友林家,屋里已经转移出来了20来个人,而我们从河对岸看到上下两个大院子四周洪水如水桶粗一般,后山也裂开了一条缝,我们连忙问院子里还有没有人,恰巧三组村民吴承凤背了个老人转移下来,他说,院子里还有5.6个人,那些人是个“倔牛球”,不肯下来,村组干部都拉不下来。经过简单商量,罗教导和我决定,我们6个人上去,就是强制性带离也要将他们带下来。吴承凤就说他还要去救个人,她就带路,罗教导走到他后面的,前后就两米来远,我在罗教导河面,紧接着就是钟满卫、甘林,相距都只有米把远;而金行堂和冉本义两个人先走,他们是到上面的院子去清查、带离群众。我们是到下面的院子去清查带离群众的。刚从学校往院子里去,还只走了20几米远,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看到一股青烟,罗教导还在喊,我知道完了,就往后跑,罗教导刚好走到中间的,整个泥石流向他扑面而来。我们走在边上的,一股冲击波把我们往边上煽,但泥石流还是将我和种满卫淹没了,幸亏一个大石板将我背砸了,石板将我挡住,我使劲冲了起来,随后我又发现边上的泥石中软绵绵的一团,我伸手一摸,是人,我连忙使劲往起拖,一看是种满卫,刚问要不要紧,他说不要紧后人就晕过去了。我连忙把他背到背上,从学校后面的山上将他救了出来。而一起的甘林是被垮塌下来的泥石流冲击波直接把他冲到对面的桥上去了,结果他还没事。可惜了是罗教导,他整个人是被直面而下的泥石流掩埋下去了!

   金行堂见到我们,他仍有惊悸的说,我算是“二世人”了,我是和冉本义到上面院子去清查带离群众的,正走到大连村二组组长李勇房门前,冉本义当时还离我有一米多元的距离,突然上面一声巨响,我整个人直接被气浪煽进了李勇的房子里,我知道发生泥石流了,我连忙向李勇家后门跑去,当时李勇还在屋子里,我连忙把李勇以及李勇一岁多的孩子拖了出去。当时我们三个人往上跑,最后翻了两座山后,直到晚上的8点多才走出去,与镇上赶来的人会合。冉本义我是看到被泥石流活活埋了下去的。罗教导他们在下面的院子里,我们跑的途中还想,他们肯定完了。

  大连村三组组长李勇对我们说,罗教导是个好人呀!我们将上下几个院子的群众大多数都转移到了张友林家里,但还有5.6个人硬是不肯转移,我是到家里转移在床上睡觉的儿子的,在屋里就听到罗教导他们喊“屋里的人赶快转移,上面的山要垮了”,我刚到房屋里,一声巨响后, 发现一个人以下被抛进 房子里来了,那个人一爬起来就拖着我和孩子就往后门 山上跑, 我抱着孩子和金站长翻了两座山才下到公路上的。

  大连村三组村民李生安、李生利对我们说:派出所罗教导、是大好人哪,为了我们安全,一赶到村上就喊叫,里面的人赶快出来,赶快撤走,上面要跨了,催得非常急;说是还有人在屋里不肯下来,他们二话没说就冒着危险挨家挨户清查撤离,哪想那么年轻轻的一个人说没了就没了。

  为罗教导他们带路的吴承凤说,走到路上,罗教导还对我说,大姐,你也是上了年纪的人了,还是慢点,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我现在最愧疚的是,一个年轻轻的小伙子,为了救我们这些人,就这么走了........

  7月19日,雨停了,天气放晴了。但紫阳县各级领导特别是县公安局局长张成功和全体公安民警的心里仍是布满着阴霾。

   县政法委书记王春丽、公安局长张成功头顶烈日、不顾劳累在事发现场亲自指挥搜救工作,先后又组织30余名村民投入泥石流的挖掘搜救,并紧急调来两辆挖掘机开展搜救。同时共投入警力100余人租赁5艘船在焕古——紫阳——大道河江面开展全方位的搜救........

  张成功局长下达死命令:“人未找到,搜救不止,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从7月18日18时30分至目前,搜救工作让在开展当中。

  保护人民履行天职

  罗春明,男,1976年2月13日出生,汉族,陕西省紫阳县人,1996年8月参加工作,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8年5月1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警司警衔。先后紫阳县向阳镇政府、紫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蒿坪刑警中队、城关刑警中队、高桥派出所、毛坝派出所、焕古派出所工作。

  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的张政猷(现任紫阳县公安局政委)说,罗春明他在刑侦部门搞了6年的刑侦工作,可以说“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选择了刑警,在侦破大要案件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这句话是他刑侦生涯的真实写照。

   1998年8月8日,紫阳县汉王镇发生建县以来首例绑架抢劫案,刚从外出差办案回到蒿坪刑警中队的罗春明顾不着休息,加入“8.08”专案组火速赶赴现场。现场位于距镇上二十里的一个村庄里的农户家里。仅依一所学校,家里开着小商店,但学校已放假,那里人群居住分散,离受害人居住最近的村民也有两里多路。算是交通、信息比较封闭的地方。

  经过简单询问,初步掌握了案情,受害人是一对年过花甲的夫妇,八月八日凌晨五时许,天要放亮的时候,一名二十多岁的强壮小伙来到了受害人的家门前,敲门自称,受害人的女儿得了疾病,婆家没有多余的人在家,女儿委托小伙子前来送信,让他们赶过去。老汉听到当时就着急的不行,边穿衣服开门边迎接小伙子到家里落座。小伙子看似比老汉还着急,催促老汉抓紧时间。老汉简单的把家里的事给老伴嘱咐了几句后随小伙子离开。行至离受害人家500米远的距离时,小伙子提说带老汉超近路走,把老汉带至柴杷里见周围没有行人经过时,露出了狰狞的面孔,在老汉还没有任何防备和作出反应的时候,已经被小伙子用绳索把他在树干上绑了个结实,并用布团封堵住了嘴。小伙子在原地没有停留也没给老汉说什么就离去了。他又回到老汉的家中又以给老汉送衣服为由把其老伴骗至柴杷里用同样的方式把她捆绑了。 然后小伙子不慌不忙的返回到老汉的家中翻腾出了老两口准备预付货款的3000元现金和香烟等物共计5000余元的财务消失在晨幕中。

  案发现场遭到了没有保护意识的村民严重破坏。只有根据老两口提供的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和衣着情况以现场为中心四处走访调查。连续四天,罗春明带领侦查员走遍了周围的村庄,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方法彻底进行了摸排。

  村子里留下的大部分都是堪称“3861”部队的妇女儿童。青壮年男子都外出务工去了。没有与犯罪嫌疑人的特征相吻合的可疑人员。就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时,罗春明在走访村民中了解到,距现场2公里处家住汉江河畔的一村民停放在家门口的木划子小船被人动过,他平时把船停靠在自己房屋坎下的,第二天木船不见了,经寻找在河对岸的下游方向发现了自己的小木船的重大线索。

   罗春明迅速向专案指挥部汇报,专案组立即要求民警沿着这条线索 顺藤摸瓜,同时反复询问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时所操持的口音。经回忆,口音与我们当地人相近,尾音太重,以此辨明不是当地人员。初步确定系流窜作案。罗春明和另外两名侦查员以调查近期沿汉江两岸使用船只的人员为突破口,迅速查证在案发当日早8时许,有名男子从河对岸途径农户门前手提装有物品的布袋径直向后山方向走去。该住户在渡口边居住,来来往往的行人一般都认识,此男子感觉陌生。体貌特征、年龄与犯罪嫌疑人想似,只是衣着不同。他和两名民警沿着崎岖的小路顶烈日、冒酷暑奔走在乡间小路,在沿途走访的一家农户中得知,案发前后有一名与犯罪嫌疑人相仿的人员经过,回来的时候还到家讨了口水喝,手上也多了个装有物品的布袋,与渡口了解的情况相一致。最关键的是抽的香烟与现场被抢香烟也一致。罗春明对其他两名民警说,我们不敢停留,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沿着小路追击才能抓住嫌疑人,否则一到晚上就错过了最佳抓捕良机。此时天气发生了恶劣的变化,大雨倾盆,雨点打到人的身上刺痛,他们被雨水浇铸几乎连眼睛也睁不开。当急行赶到路边一家农户的时候已是第二天凌晨四点了。 当这家主人打开房门,民警表明身份说明了来意后。这家主人告诉民警已经步入汉阴县地界,同时还告诉民警,他们描述的犯罪嫌疑人姓陈,叫陈荣国,家是汉滨区牛蹄乡人,不务正业,好吃懒做,已流窜到当地多时了,居无定所,坑蒙拐骗样样都来,当地百姓都很惧怕他。但这几天还没见到这个人。在接下来的侦破工作中,罗春明很快获取了陈某遗留在他人家中的照片,但人却不知去向。通过让受害人仔细辨认了照片,证实就是实施犯罪的嫌疑人。案件已真相大白。犯罪嫌疑人逃离了该地,也没回家中。罗春明与另两名侦查员三次深入摸排嫌疑人的踪迹都未果,但就在摸排工作中,罗春明在汉阴县物色了特请。直到98 年的 11月19日,汉阴县特请向罗春明报告说, “8.08”绑架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在汉阴县出现了。专案组立即指派罗春明带领其他2名民警开展抓捕。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商定抓捕方案后,晚上10点,抓捕组潜入到了抓捕区域,谁料意外情况发生了,一名妇女从不经常行走的小路下来发现了身着便装的民警,大呼“有强盗”,罗春明果断出击冲进嫌疑人藏匿的农户家里。刚进入卧室,嫌疑人用他随身携带的双节棍击打过来,将抓捕组一名民警打伤。正在伺机抓捕时,嫌疑人又拿出准备好的炸药包扬言要炸死我们。千钧一发之际,罗春明让抓捕组成员一边喊话一边封锁所有出口,自己观察动向,趁着嫌疑人拿打火机引爆之机,飞身一脚将犯罪嫌疑人踢到在地,抓捕组成员蜂拥而至顺利地将其抓获。至此,“808抢劫案”成功告破。

   当罗春明等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返回到汉王镇派出所时,汉王镇街道自发围集了千余群众敲锣打鼓,鸣炮致礼、欢迎凯旋而归的英雄。回到派出所另两名民警首先向局领导汇报的时,都说要是没有春明的话,今天就都全“报销”了,在向罗春明上报个人三等功时,他说,“不是我比别人勇敢,也不是我真的傻,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作为公安民警的天职!”

  1999年6月,罗春明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00年8月被市公安局授予“严打整治工作先进个人”。

  2004年至2008年11月,罗春明调任毛坝派出所副所长。2006年11月18日,他回到紫阳县城家中轮休3天假, 但是当他闻讯所长和教导员前往辖区染沟村三组传唤一起治安案件当事人马某时,马某用石头、酒瓶将所长、教导员打伤的消息后,他知道马某是当地一霸,有名的“混牛球”,在村子想打那个就打一顿,闹得村子鸡犬不宁,现在所里只有三个人在,警力不足。他匆匆给在交警队上班的妻子打个电话后,就立即包车返回派出所。回到派出所他来不及洗漱,就连奔镇医院看望受伤的战友,当晚又在刑警中队商议抓捕马某的方案。11月19日,罗春明和毛坝刑警中队长胡小山带领两名民警前往马某家中,临走前,他把从武装部借来的3顶钢盔留给了其他3名民警,让他们戴在头上以防马某再用石头、酒瓶砸。当行至马某院墙外,发现马某前门拴住,院墙有2米多高,无法进入。随即进行喊话,做思想工作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坦白接受处理,但马某走到院墙突然向民警投掷石块和酒瓶,在多次劝告无效下,罗春明从刑警中队长头上摘下钢盔戴在自己头上,并对刑警中队两名民警说,你们不要动,吸引马某的注意力,我和张军(派出所民警)冲到围墙下,张军把握拖住,我翻院墙进去打开门拴,适时强行抓捕。乘刑警中队长对马某喊话之机,罗春明和民警张军迅速冲上去翻越院墙,谁料被马某发现,马某从院墙边拿起一根木棒向正在攀爬围墙的罗春明手臂打来,一股穿心的疼痛,他忍受剧痛在张军的双肩举拖下,爬上围墙迅速跳入院内打开院门,其他两名民警迅速进入院子将马某强制按倒在地,殊不知此时的罗春明已倒在大门前,用左手掌扶住右手掌,其他民警一看,罗春明的右手掌掌骨被马某打骨折。随后县局迅速派出所纪检、督查、法制、治安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马某进行全面调查的同时,启动民警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当纪委书记程林胜前往医院看望他时,他笑着说,“这点伤算不了什么,只要马孝友(马某)抓住了,将他绳之以法,村子的群众安宁了,值得!”

   角色转变倾情为民

  正如罗春明在他《平凡警察纪事》一文中写到的“如果说当刑警是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天职,那么从2004年到现在(2010年),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六年, 警种的改变,观念也随之要改变,特别是近几年开展 “大走访”爱民活动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不断的把公安机关的前沿阵地深入到群众中去, 这就要求我们基层民警切实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把好事做实,我也通过这些小事感受到了群众对警察的深厚情谊”。

  2009年7月,县局在各派出所开展“二代证换发工作集中三个月攻坚战”专线工作。在此之前,焕古派出所二代证换发工作排在17个派出所的第十六位。面对落后的位次, 教导员罗春明在所里召开动员部署会上,他主动要求自己承包辖区最边远的 东河村和人口最多的金塘村,并且对所里民警说,换发二代证既是一项艰巨的公安业务工作,也是一项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举措,因此必须扎扎实实工作,尽快迎头赶上。

  身为教导员的他不辞辛劳,在所里经费十分紧张情况下,自己拿出3000多元专门购买了一台数码相机,带头下乡办证。在东河村呆上一周又转辗金塘村呆上一周,然后回到所里晚上加班加点在电脑上向省公安厅传输证照,有时白天在村子漫山遍野的一家一户上门照相,晚上还赶回所里传输证照。有时受天气的影响,不能到村上去,他还帮助街道片区的民警集中到中小学校、社区为群众照相,然后向省厅传输。 连续几个月下来,他又黑又廋,所长夏翔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他笑着说,现在局里每天通报排名,现在刚有上升位次,不能懈怠,一定要在三个月之内,将所里倒数第二的名次上升为中上游位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9年9月,为期三个月的二代证换发专项工作结束后,焕古派出所二代证焕发从17个派出所的第16名一跃上升为第6名,也超额完成了全年二代证换发工作任务。东河村村支书周必才这样评价到:小罗(罗春明)是个很不错的小伙子,太有人情味了,在东河村为群众照相( 采集办二代证照片)期间,他是挨家挨户的照,目的只有一个,他一心为群众着想呀,如果把群众集中起来,无疑会为群众增加车船路费开支,我们这个村1500多人,人户都居住的分散,他宁愿自己花钱费力,就连身份证办下来了,他来送二代证也跑了不下30多次,起码为全村的村民节约了万多的费用。

   2009年11月,按照县局关于“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罗春明带领民警深入辖区腊竹村开展“大走访”时在余富成家时,发现余有5个子女,闲聊当中,余对罗春明说,罗教导,实话实说,我这5个孩子呀,其中两男一女三姊妹余开成、余开峰、余星星是我兄弟的,这三姊妹命苦呀!父亲在2007年病故,随后母亲外出至今 未归,三姊妹形似孤儿跟着我生活,这还不要紧,一晃他们就到了了入学年龄, 直到现在他们还没有户口,上学还成问题?罗春明当即向余富成承诺,他迅速派户籍民警着手调查,组织好材料到县局为三人补登了户口,解决三姊妹的上学问题。2010年3月2日,当罗春明把三姊妹的户口簿送到余富成手中时,余富成惊喜不已,他说,我还以为你们是说着玩的,年过了还没有动静,原想肯定办不成这事儿,哪想你还记在心上的;罗教导连忙解释说,年底冬防工作也忙,加之现在户籍实行网上管理,连跑了两次县局才办成,让你久等了。

  就在2010年4月6日,焕古镇街道一名年过七旬的储德实老汉在亲戚家喝酒,晚上回家途中不小心摔倒在地人事不知,正在派出所备勤的教导员罗春明街道群众报警求助后,立即赶到现场,他将老汉平方在地,叫其儿子做人工呼吸,老汉很快苏醒,随后他组织担架亲自将老汉抬到医院抢救。无独有偶,今年7月8日,又是储老汉嫌天气炎热晚上外出散步,因老眼昏花,不慎落入悬崖。危难时刻,派出所教导员罗春明迅速带领民警赶到了现场,通过观察地形,公路下悬崖陡峭,荆棘丛生,只能用绳索系在民警腰间下到悬崖下搜寻,很快找来尼龙绳,罗教导将尼龙绳一头死死捆绑在自己的腰杆上,让民警和群众将绳子另一端使劲拽住,慢慢放绳,他艰难的攀下悬崖艰难地顺着呻吟声进行搜索,在距公路50米远半壁悬崖上终于寻觅到了睡在荆棘中的七旬受伤老汉。头部多处流血,腰部和腿部受伤严重,生命体征不稳定,处于生死瞬间。然后罗春明迅速用手机通报情况并责令路面民警迅速组织附近村民携带柴刀、绳索、楼梯等必备救援工具赶到现场协助施救。在众人的努力下,成功将储老汉送往县级医院救治,而罗春明的手臂和大腿却被被荆棘划伤血流不止。当老汉的儿女从县城赶回看到罗春明时,感动的说,是你们又一次挽救了我父亲的生命,你们是我们的恩人哪!谢谢你们!

   勤学苦钻多面手

  “从一进入公安队伍开始,罗春明就是一个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业务的能手,分到高桥派出所,他除开下乡办案、调处纠纷、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外,不是看书学习、写通讯报道,就是练习书法,每天早上雷打不动练武,可以说他是能文能武,难得的人才”。原高桥派出所所长万绪伟如是说。正因为如此,刚在高桥派出所工作一年多,他就因为业务扎实,办理案件成绩突出,被领导相中,从高桥派出所调到了蒿坪刑警队工作。

  原蒿坪刑警中队长陈明(现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告诉记者,罗春明分到刑警队后,他勤奋学习的精神实在是现在的年轻人少有的,中午别人休息时,他翻开法律书籍刻苦学习,晚上值班时,别人都在值班室看电视,他抱着厚厚的办案卷宗,一遍遍地研究。有时队里其他年轻民警开他的玩笑说,你千万别成了书呆子,他说,我是半路出家,搞刑侦还是门外汉,必须从头开始,不学习不行,掌握和熟悉不了业务知识,哪能胜任新的工作岗位呀。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他又从一个只熟悉治安业务,不熟悉刑侦业务的门外汉,变成一个刑侦工作的行家里手。“8.08”绑架抢劫案的成功告破,这些都离不开他的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精神。

  原城关刑警中队教导员、法制科科长王志军(现刑警大队大队长)说,春明是个多面手,在城关刑警中队我们共事了两年多,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学习,越是不懂不会的,他非要弄懂弄会。要说他先后在刑侦岗位上呆了三四年了,刑侦业务工作也算是一摸不硬手,但他仍不满足已有的知识,总是抽时间读书学习,特别是与刑侦工作密切相关的《刑事侦查学》《犯罪心理学》等书籍,并联系实践从中总结出了一套破案经验和审讯技巧。他经常打趣地说:“刑警不破案,白吃人民大米饭!”还有一个最大爱好就是勤练书法,他的钢笔字写得特别好,包括他在做笔录时,都是一手漂亮的书法体,整个刑侦部门民警办理的案卷他是最规范的。在我当法制科长期间,春明调到毛坝派出所当副所长,同时也担任民警们办理案件的法制辅导员,为各种案件进行把关,在这期间他多次到法制科虚心请教、虚心学习,致使所里民警在办案当中遇到许多的疑难问题,在他那里都迎刃而解,连续三年毛坝派出所被评为执法质量先进单位和执法质量考评示范单位,与他自身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有直接的关系。

   抓队伍建设和民警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导员履行着直接责任。罗教导在这方面是会开得少,必须开会的也短,从不照本宣科念报纸,读文件,除非传达上级关于队伍建设警示性通报和重要批示,相反的是他投入到每位民警的感情多、深。焕古派出所内勤民警张树兵如是说。他还举例,09年5月,因为我的父亲过生日,想向所领导请几天假回家为老人祝寿,可是换发二代证的任务很重,内勤一走,老百姓前来办证就要让群众跑冤枉路,我几次走进在罗教导的办公室,本想说出口的,但是看到所里领导和其他民警成天泡在村子里照相办证,办理案件,忙得不可开交,实在是不好意思开口。几次进出,罗教导问我有啥事我都敷衍过去了。结果不一会儿罗教导却走到我的办公室,问我有啥困难,尽管说出来,一定想办法解决。我照直说了,罗教导说这是好事情呀!你不仅要回去,我还要代表所里及全所民警去看看老爷子。他让我将内勤手续移交另一民警后,硬是带了一件子酒和一条烟同我到我家为我父亲祝寿。第二天我本来同他一块儿回所的,他说你回去干啥?在家里陪陪老爷子说说话,把家里的事情办好再回所里,所上有我,你放心好了。对所里的民警,他十分关注平时的工作、生活、学习 ,他是想民警之所想,急民警之急,为民警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罗教导一有空余时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和民警聊天,聊工作,聊生活,聊学习。新分配来的一个新警张浩,通过闲聊知道张浩熟练操作电脑,罗教导用其所长,专职安排张浩负责全所的信息采集工作和身份证照比对传输,使得全所信息采集工作走在的全局前列,同时针对新警业务知识底子薄的实际,安排一名老警进行业务传授,使得这名新警业务知识和技能很快得到提高。正是罗教导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充分掌握了每名民警的思想动态,能力特长,对症下药,在不经意间,为很多民警打开了思想症结,增强了民警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队伍的凝聚力。

   工作的奉献 家人的亏欠

  无论他在刑警队当刑警,还是到基层派出所当领导,他都是一名好警察,也是一名好领导。在刑警队的时候,他很少有机会陪家人,在基层派出所也是一两个月我们才能在一起呆上一两天。特别是在刑警队的时候,好不容易盼星星盼月亮似的把他盼回家,可是刚为他做上一桌子菜,但是手机响,只要手机一响,不管我给他做了多么可口的饭菜,他放下碗筷就走;不管夜里多晚,他起床就走。我理解呀,因为我也是一名警察,但是娃子还小,他不理解呀!在毛坝派出所以及焕古派出所,都是我到所里看望他的多,他回家的少。就在7月18号的下午4点多钟,儿子罗鑫林还在湖北襄樊给他爸爸打电话说: “爸爸,我把写的第一篇日记读给你听,他爸在电话中说,这阵不行,我马上要去抢险救灾,等爸爸回来再听你读好不好”。随后,儿子还给他爸爸发了了短信“爸爸注意安全” 。结果没有回复,谁料到......,罗春明的妻子潘梅(紫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哭着说。

  罗春明的父亲也是紫阳县公安局退休老民警,母亲是家庭妇女,老两口都是70多岁的人了。这几年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父母都患有严重的心脏病。2009年4月份和今年6月先后分别在安康和紫阳住院,罗春明是非常孝顺的孩子,平时在家,父母的洗脚水都是他端到跟前,可是两次住院,他都没有到医院陪护一天。2010年7月14日,父亲心脏病发作,他知道后,向妻子潘梅和大姐罗君交代说:大姐你和潘梅先把儿子(罗鑫林)送到湖北襄樊大姨家去,然后回来好好经管一下爸妈的身体,我是实在在抽不开身。就这样我们把孩子暂时送到了湖北襄樊大姨家。可是我们仅仅在襄樊呆了三四天天,春明就这样走了,直到现在还看不到她一眼.....,爸妈都有心脏病,我们还不敢告诉他们呀!罗春明的大姐罗君哭着说。(记者陈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