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维基解密网站如何公布美军杀害伊拉克平民秘密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01日13:24

  我们揭露了不少秘密,但这不是说我们有多么成功———相反,这表明其他的媒体是多么不可靠。五个人的小组向公众公布的秘密比世界其他媒体加起来公布的还要多,这说明什么?可耻! ———维基解密创始人 朱利安·保罗·阿桑奇




  曝光“附带的谋杀”

  ———维基解密网站如何公布美军杀害伊拉克平民的秘密

  7月26日,“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9.2万份美军有关阿富汗战争的秘密文件,举世关注。作为一个专门揭露政府和某些权势机构秘密的网站,维基解密在成立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已经屡有“杰作”,其中今年4月份公布的2007年美军直升机在伊拉克杀害平民的录像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美国的《纽约人》杂志在今年6月曾刊文《没有秘密》对维基解密公布这段录像的经过进行了描述。以下是这篇文章的部分译文。

  1 入住

  雷克雅未克的格雷迪斯加塔街上有一座白色房子,不大,但已经有百年的历史,距离大西洋仅隔着几条街。2010年3月30日,当那个名叫朱利安·保罗·阿桑奇的澳大利亚男子来到这里的时候,北风正裹挟着冰雪掠过这座城市———虽然这时已经是春天了。

  “我们是记者。”这个高个子、灰眼睛、头发有些花白的澳大利亚人对房东说。雷克雅未克最近有火山即将喷发的迹象,阿桑奇和他的随行人员说,他们是来租下这个房子进行火山喷发的报道。

  房东转身走后,阿桑奇立即将窗帘拉上,并且再也没有拉开,不管是晚上还是白天。从他进入房子的这一刻起,这个小屋就与一场战争联系在一起了。阿桑奇他们把小屋叫做“地堡”。六台电脑立即开始在地堡的厅里工作,冰岛的活跃分子也来了。这些人或多或少在阿桑奇的指挥下,开始没日没夜地工作。

  他们的工作被称为“B项目”———这是阿桑奇为一段录像取的代号。录像时长38分钟,是2007年的一天从美军在伊拉克的一架阿帕奇直升机的机舱里拍摄的,它记录了美军士兵枪杀包括两名路透社记者在内的至少十八个平民的场景。这段录像后来天下皆知,但是当阿桑奇他们在地堡工作时,这还是个严守的军事秘密。

  阿桑奇是一个国际旅行者。他和同事们搜集政府和其他机构认为是机密的各种文件,然后把它们放到一个叫“维基解密”的网站上(wikileaks.org)。自从三年半前这个网站运行以来,维基解密已经公开了很多的秘密———从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的作为,到闹得满城风雨的气候门事件,再到美国共和党人萨拉·佩林的雅虎账号信息。

  维基解密并不是一个组织,能把这些东西公之于世非常了不起。准确地说,维基解密就是一种“媒体造反”。它没有拿工资的雇员,没有办公桌,也没有办公室,阿桑奇甚至没有一个固定的家。他总是从一个国家旅行到另一个国家,和支持者住在一起,或者和朋友的朋友在一起。他是这个运动的主要成员,可以说他在哪里,维基解密就在哪里。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几百名志愿者则帮他为复杂的网站做维护工作。

  冰岛是从事B项目工作的理想之地。这里对言论自由的保障很有力度,当地的一些政治人物和活跃分子也愿意帮助他秘密地处理录像。

  这段录像非常令人震撼,是关于现代战争复杂性和残忍性最原始的体现。阿桑奇计划到华盛顿的全国新闻俱乐部,当着一群记者的面公布录像,时间定在4月5日,因为那时复活节刚过,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其他新闻来抢风头。因此,对在地堡里面工作的维基解密人员来说,处理录像的时间不多了。

  2 盯梢

  在地堡里工作的阿桑奇显得有些疲惫。他瘦长的身体伸展在两台电脑之间。其中一台连了网,另一台没有,因为这台电脑里都是一些秘密的军事文件。阿桑奇对电脑安全性的关注是专家级的,他说他曾经在网上赶走了试图监督他的图片的陌生人。

  现实中也有安全问题。在来到地堡之前,他感觉到自己被人跟踪了。他的担心还感染了别人。他说:“我去瑞典,和一个在当地报纸做国际新闻编辑的女孩在一起。她总觉得中情局正在追捕我。结果她走了,把我一个人留在屋里。”

  荷兰商人洛普·甘格里杰普是个在这方面的活跃分子,他也是个黑客。这个消瘦的光头男人认识阿桑奇已经好几年了。他注意到阿桑奇担心被跟踪而且有些慌乱,觉得自己应该来帮助他。甘格里杰普给维基解密捐了一万欧元。他的到来让B项目重新变得有秩序起来,他成了非正式的经理和财务主管,从工作进度表到地堡厨房储存的食物,一切都井井有条。

  3月30日下午3点左右,又有一名当地议会的议员加入B项目。她叫波吉塔·蓉斯多提尔,40来岁,一头金发,留着刘海。蓉斯多提尔是在一年前成为议员的,不过总觉得自己是个诗人、艺术家、作家和活跃分子,从政治观上说,她大体上是个无政府主义者。“在得到这份工作(议员)之前,我是个无业人员。”她说,“当我刚到议会时,工作人员都很紧张:这个专门抗议国会、主张革命的人来了。现在我们已经打入议会内部了。我们根本不想成为政客,我们有自己要完成的事业清单,一旦完成这些,我就会退出国会。”

  还有更多的冰岛的活跃分子要加入进来,大概有五六个人最后为这段录像贡献了时间,还有五六个来自其他国家维基解密的志愿者参加了这个项目。

  被盯梢的感觉始终困扰着大家。蓉斯多提尔叹道:“我们所有的人都有精神分裂症。”

  工作的时候,甘格里杰普还突然站起来,走到窗边,掀开窗帘向外张望。

  “有人吗?”蓉斯多提尔紧张地问道。

  “一辆摄影车而已。”甘格里杰普面无表情地回答。

  3 录像

  到了晚上6点左右,阿桑奇起身拿起了一张硬盘,里面有B项目的内容———从阿帕奇直升机上拍摄到的美军士兵2007年在巴格达东部枪杀平民的录像片段。路透社曾根据《信息自由法》向军方索要这段录像,但花了三年时间还是没要到。阿桑奇现在弄到了,不过他说不会透露是谁给他的,只是说给录像的这个人对袭击平民的事情感到非常愤怒。

  地堡里所有的人都集中到电脑前看这段录像。在黑白录像中,观看者和在巴格达上空盘旋的阿帕奇直升机上飞行员看到的情景是一样的。可以看到街道上房屋和棕榈树,能听到士兵之间的对话。

  在录像中第一个出现的对话是一个士兵说“好的,明白”。阿桑奇立即按了暂停键,说:“在这段录像中,你们将看到一些人被杀。”他继续解释说,录像可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你们可以看到一次根据错误的判断发动的攻击,一个非常鲁莽的错误;第二部分,你们可以看到,这次攻击显然是谋杀;在第三部分则可以看到,在士兵追击合法的目标时,却杀了很多平民。”

  第一部分令人毛骨悚然。部分原因是士兵们的对话,已经远远超出文明的边界。“尽管干,一旦你瞄上了他们,只管打!”其中一个说。阿帕奇的机组成员飞到十来个男人的上方,与这些漫步的男子一街之隔的,是一股美军部队。机组报告说其中五六名男子装备有AK-47冲锋枪;当阿帕奇进入攻击位置时,机组人员看到了人群中的路透社记者,他们把记者的长焦镜头相机误认为是火箭筒。阿帕奇直升机对这群人开火25秒钟。

  第二部分紧接着前面这段。当直升机仍在屠杀现场的上空盘旋时,机组人员发现一个幸存者在地上挣扎,他显然没有武器。“你只要去拿件武器就行了。”阿帕奇里的一位士兵说道。突然,一辆面包车进入视野,三名空手的男子下来去搭救受伤的那个人。“我们发现有人来到现场,看起来可能,嗯,是去收尸体和武器的。”阿帕奇上的人这样报告,尽管那些男子只是在帮助一个幸存者,并没有去收集武器。于是阿帕奇开火了,打死了那三名男子和他们要救的伤者,并打伤了坐在车中前排座位上的两名儿童。

  在第三部分里,直升机机组人员通过无线电向指挥官报告说,至少有6名武装分子已经进入了人口稠密地区的一座尚未完工的楼中,那些武装人员中可能有的是刚刚撤离与美军交火的现场,但情况还不清楚。机组请求允许攻击这座楼,他们说它看起来像是座废弃建筑。“我们可以给它来上一颗导弹。”阿帕奇里的一名士兵建议道。建议很快就实现。不久后,两名不带武器的人进入此楼。虽然士兵们注意到了他们,但还是发起了攻击:3枚地狱火导弹摧毁了楼房。路人也被废墟的烟尘所吞没。

  此前,阿桑奇已经得到军方内部关于这次行动的记录。这项记录声称,除了两名路透社记者,行动中丧生的都是武装分子。阿桑奇希望能通过B项目推翻军方的说法。

  4 出发

  周末临近,整个录像处理已经接近尾声。星期六(4月3日)深夜,就在整个工作要完工的时候,在巴格达的记者给阿桑奇发来了邮件:他们找到了面包车里的两个受伤的孩子。他们家离遭袭击的地区隔一个街区。那天上午遭袭时,父亲正开车送他们去学校。一个记者写道,“他们还记得袭击场面,他们说,当时感觉很疼,失去了知觉。”记者们还找到了遭袭的房屋及其主人,确认了有七名住在房子里的人在袭击中丧生。

  B项目的人立即展开争论,要不要把这些新闻页在全国新闻俱乐部里公布,或者暂时不说更好?如果军方在录像公布后仍然声称袭击中没有平民丧生,维基解密再把这个新闻公布出来,给他们来一下。

  4月4日,复活节,上午10点半,甘格里杰普拉开窗帘,地堡里一下子充满了阳光。阿桑奇在电脑前,身体笔直,不停地敲着键盘。

  “我们还有多少时间?”他随意问了一下。

  “三个小时。”甘格里杰普回答。

  阿桑奇皱起眉头,继续关注他的电脑。他正看一份自2006年开始适用于伊拉克的秘密作战规则,这也是他准备放到这段录像中的几份美军秘密文件之一。维基解密对这些文件作了处理,确保人们无法看出文件的来源。

  雷克雅未克的街头已经空无人迹,教堂的钟声响起。看着甘格里杰普取下墙上的工作流程,扔到马桶冲走,阿桑奇笑了。中午时分将至,他们不顾一切,抓紧清理B项目最后一些工作,准备前往机场。

  从格雷迪斯加塔到坐落在海边熔岩地带的冰岛国际机场,花了一个半小时。阿桑奇背着装有硬盘、电话卡和好几个手机的蓝色旧背包来到候机楼。甘格里杰普已经答应会去华盛顿,帮助他召开新闻发布会。

  他来办理登机手续。票务人员说:“对不起,我找不到你的名字。”

  “有意思啊!”阿桑奇对甘格里杰普说,“祝你新闻发布会快乐。”

  “不。”甘格里杰普说,“我们有机票预定号啊。”

  阿桑奇也坚持道:“已经经过确认的。”

  服务人员看样子也蒙了。“我知道,”她说,“但是你们预定信息已经"取消"了。”

  两个人交换了眼神:是不是政府机构在破坏他们的计划?阿桑奇不耐烦地等待,但后来发现原来是他订票后忘了确认。他赶紧重新买了一张票,两人赶紧飞抵纽约,然后迅速赶上火车前往华盛顿。他们到达美国首都时,已经快凌晨两点了。两人随即上了出租车,阿桑奇并没有告诉司机自己住哪个宾馆,而是让他开到旅馆附近的一个街口。

  “现在我们深入虎穴了。”看着出租车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飞速开过一排排难以辨认清楚的政府大楼,甘格里杰普感叹道。“看样子不太险恶。”阿桑奇接口道。

  5 公布

  太阳升起后几个小时,阿桑奇已经站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个讲台前,准备向大约40名记者介绍《附带的谋杀》。他身穿咖啡外套,黑衬衣,红领带。他为观众播放影片,不时暂停下来谈论其中细节。影片结束后,他又播放了地狱火攻击的视频,一名女观众看到第一枚导弹击中大楼时,发出一声喘息。阿桑奇朗读了在伊拉克的冰岛记者发送回来的电子邮件。他告诉记者们,这次解密“发出了一个信息,即军队内有些人对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不高兴”。

  他们还把原始录像和编辑过的版本都放在YouTube和维基解密专门为之设立的网站上。新闻发布会后几分钟,阿桑奇就被邀请到半岛电视台华盛顿办公室。他在那里接受了半天的采访。晚上,MSNBC作了一个很长的关于录像的报道。《纽约时报》和其他大报也对此做了好几篇报道。在YouTube上,已经有超过700万人看了《附带的谋杀》。

  当有人问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有关这段录像的问题时,他显然被激怒了:“这些人可以把任何他们想曝出的东西都曝出来,而不用负任何责任。”他说,这个录像就像从“饮料管里看世界”,“既没有前因也没有后果”。

  一开始,媒体是一边倒地采用了阿桑奇的解释。但接下来的几天里,越来越多的人发表见解,而且军队提出了它自己的观点,阿桑奇越来越沮丧,因为他发现大部分报道,关心的不是地狱火导弹攻击事件,也不是那辆面包车,而是集中在丧生的记者,以及士兵如何有可能真的将相机误认为火箭筒。

  从某种方面来说,最让阿桑奇恼火的是新闻过程本身。他曾说,那是“一个胆小鬼为了迎合官方来源,使最终的报道成为充满某些官方基调的新闻”。

  尽管阿桑奇号称要搞“科学化的新闻”,但他却又强调,他的使命是要揭露不公正,而不是对一个事件提供不偏不倚的记录。《附带的谋杀》发布之后,“维基解密”收到的捐款超过20万美元。阿桑奇于4月7日发了一条Twitter消息说:“换换口味,试试新闻业的筹款新模式”。阿桑奇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方式,不仅要管理好它,而且还要引起读者对更多秘密材料的兴趣。

  ·钱克锦· 编译

  阿桑奇公布的录像———在直升机上拍摄的美军杀害伊拉克平民画面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