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 海南9896艘渔船扬帆出海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01日19:34
  新华社海口8月1日电(记者 赵叶苹)记者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休息”了77天的南海8月1日12时开禁,海南9896艘应休渔船准时开拔出海。

  据介绍,我国自1999年开始实施南海伏季休渔制度,今年是第12年,休渔时间也由此前的两个月扩大到两个半月(5月16日12时至8月1日12时),休渔区域是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应休渔船是除单层刺网、钓具外其他所有渔业作业类型,包括拖网、灯光围网、定制网等。今年休渔期间,海南应休渔船实现了“休渔期间,船进港,网封存,人上岸”。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渔政处处长邢志刚说,今年农业部安排550万元、省政府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增殖放流,休渔期间放流鱼虾贝类苗种1亿万尾;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培训“船长、轮机长、大夫”等职务船员学习航海基本知识、海上急救、渔捞技能;举办渔民涉外培训班,让渔民学习涉外渔船安全生产及涉外渔业事件处理等有关知识,为远洋捕捞打基础;端午节期间,各市县组织渔民进行赛龙舟、拔河等文艺活动,丰富休渔期间的渔民生活;部分市县组织渔民去浙江、山东等渔业大省参观学习,“走出去”拓宽渔民视野;开展送温暖活动,南海区渔政局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筹措了40万元资金,发放给生活困难的渔民;休渔期间,海南省渔政执法队伍加大海上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外国侵权侵渔渔船和国内的一些违规作业渔船,有效维护了海上渔业生产秩序和渔业资源。

  邢志刚说,通过为期两个半月的休渔及这期间开展的增殖放流等活动,不仅有效保护了南海渔业资源,还能利用这个时间开展渔民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生产技能,增长他们的知识。

  据悉,2010年,南海有3万多艘应休渔船、约20万休渔渔民全部按时回港休渔,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底层鱼类资源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