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独二代”缺少玩伴 七成家长欲为孩子“攒”伴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8月01日18:26
  天津北方网讯 :本报社会新闻部、《家庭·育儿》杂志与乐友孕婴童连锁公司联合组织开展的“独二代”育儿现状大型调查的数据显示,82.93%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感觉“孤独”,72.68%的父母表示自己会主动出击为孩子寻找年龄相仿的玩伴。数字的背后显现出了目前城市“独二代”缺乏玩伴的普遍现象,而这一状况又促成了一道很特别的风景: 家长为孩子上演“寻友记”,替自家宝宝寻找“成长伙伴”。

  高楼里的“孤独一族”

  在此次调查中,部分家长列举出了自己孩子“孤独”的表现:4岁多的孩子特别爱看动画片,但却很少给父母讲他看的是什么、喜欢什么;3岁多的孩子见到陌生人,只在爸妈的引导下喊一声人后,便低头自顾自地玩玩具;还有的孩子语言发展迟缓,说话不很流利……

  分析“独二代”的上述表现发现,环境造成了不少孩子的“孤独感”。因为住在高楼中,孩子们之间的交流机会并不多,多数“独二代”的父母又都忙于事业,于是,他们中有的将孩子托付给老人,没有老人在身边的就请保姆来帮忙带孩子,自己只在晚上回家后才陪孩子玩一会儿。因为忙了一天,也很少有父母能够全身心投入地和孩子度过一段“亲子时光”。如此一来,便使得孩子的孤独感油然而生,在不自觉中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家长为孩子上演“寻友记”

  在“独二代”越来越感孤独的现实状况下,有一组调查数据却也让人感到欣慰。数据显示:七成以上的父母都意识到了孩子的“孤独感”,并开始为自己的孩子寻找合适的玩伴。

  据一位妈妈介绍,她和丈夫主要是在各自的单位中为孩子“寻友”,看看朋友、同事中有没有同龄孩子,然后将这帮人联络起来,经常组织一些户外活动或近郊旅游等。还有一对父母说,他们除了常常带孩子到小区楼下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之外,逢年过节还会在家里来一个小聚会,给左邻右舍的孩子安排一些家中可以玩的亲子游戏或比赛项目,然后大家一起吃饭,孩子的性格也由此变得开朗起来。还有一些父母本身是“网友”,于是常常借助网络为孩子“攒”伙伴。大家都有差不多大的孩子,形成一个固定的“群”,轮流出点子,给孩子们策划好玩的集体活动。每次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并且都有了自己能说“心里话”的“好朋友”。

  亲子交往影响同伴交往

  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孙凌认为,父母帮助孩子寻找小伙伴,可以为孩子建立起新的环境关系,能使孩子的性格变得活泼,并改善孩子的说话水平,是可取的。

  孙凌告诉记者,同伴关系是与亲子关系相互平行的、不可缺少的儿童人际关系,担负着成年人无法替代的独特作用,具有特殊的心理学和教育学价值。同伴关系在儿童社会化过程中,有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有助于孩子自我概念、认知能力和人格的发展。但作为父母,在为孩子“寻友”的同时,也应该多鼓励并帮助孩子自己寻找玩伴,学会邀请玩伴一起玩耍。父母不要因为顾及孩子的安全而把孩子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从而剥夺了他们和玩伴玩耍的权利和机会。更重要的是,父母要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榜样和经验,因为亲子交往经验与孩子进行同伴交往是密切相关的,孩子最可能从与父母交往的早期经验中学习如何与同伴进行交往,父母对孩子的行为、方式影响着孩子随后对同伴的行为、方式,尤其是行为的内容和态度。(记者吴阿娟殷莹)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