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7月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降 通胀压力持续回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02日00:58
  ⊙记者 吴婷 ○编辑 朱贤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购进价格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该指数在今年4月份达到峰值72.6%,5、6月份则连续大幅回落。

  作为物价先行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回落使得专家认为通胀压力回落的态势将持续。

  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高于5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烟草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低于50%。分产品类型来看,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高于50%,分别为52.6%和52.9%;原材料与能源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低于50%,分别为42.9%和46.4%。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尽管近期南方水灾等系列因素造成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再加上基数因素导致7月份CPI同比增速可能会较高,但是7月份之后物价将持续回落。

  董先安表示,7月通胀反弹压力并不大。但洪涝灾害带来供给冲击对价格产生短期影响。

  申银万国报告预计,7月份CPI同比上涨3.3%,再次超过3%的警戒线,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蔬菜和猪肉价格涨势尤为明显。三季度是CPI高点,通胀将在四季度将得到全面控制。

  “CPI也许到7月份是个高点,但全年的通胀率不会超过3%。”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1至6月份,CPI同比上涨2.6%,上半年没有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原因,是短期内实际经济增长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经济增长水平,全球的经济增长还是低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所以,总供给还是大于总需求。

  下半年通胀压力也不大,从总供给总需求的角度来讲,国内不太可能出现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