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线留学国家吸金中国三线城市 学生热衷攀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02日07:00

    二线留学国家吸金中国三线城市(图)

  “真没想到我这种成绩一般、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也能出国留学”

  高考结束,河南省商丘考生张优优正为是否复读而发愁。他是美术专业考生,文化课294分,美术课204分。“按我的成绩,在国内也就能上大专。”他说。

  正在这时,张优优所在的商丘市第四高中举行的几场出国留学说明会,让他眼前一亮。

  到商丘四高举行留学说明会的,有办理白俄罗斯、俄罗斯和韩国的众多大学留学服务的机构。

  一家办理白俄罗斯留学的机构介绍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位于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市,创建于1921年,曾是苏联四大著名国立大学之一,在综合类大学里排名第九,“在世界名牌大学排名中甚至高于我国的清华、北大”。

  “到白俄罗斯留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学费低。”该机构负责人介绍说,“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为例,该校留学费用折合人民币后,每年学费约1.7万元,住宿费约700元,保险费约850元,生活费约8000元,几项合计每年共需2.6万元人民币,与上国内三本的费用基本相当。”

  据介绍,俄罗斯、韩国的大学的招生条件和白俄罗斯大学基本相同,只是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较高一点。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建筑大学为例,该校各项费用折合人民币约为每年学费1.75万元,住宿费2100元,保险费1000元,生活费2万元,总计约每年4万元。再以韩国国立全北大学为例,每年学费2.3万元,生活费及保险费2万元,合计每年折合人民币约为4.6万元。

  “留学韩国也有很多优势。”推介韩国留学的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韩国语培训中心主任周拓说,“韩国大学招收中国留学生的条件也很宽松,只要高中毕业会考合格,有无高考成绩都可以。并且,韩国人和我们中国人肤色相同、文化背景也相同,适应起来会更加容易。”

  就业竞争力强,也是留学服务机构向考生宣传的重点。据介绍,白俄罗斯、俄罗斯和韩国都与我国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留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就业,同样职业的工资比高内要高数倍;如回国就业,由于有留学背景,进入外资企业工作的机会也比国内大学生多。

  据记者了解,想到白俄罗斯、俄罗斯和韩国留学的学生,需要首先掌握该国的语言。由于国内高中生基本上学的都是英语,因此,这些非英语国家的大学专门举办了语言预科班,允许中国留学生先学一年语言后,再进入大学学习。

  张优优告诉记者,他父母是个体户,年收入5万元左右,“真没想到像我这样高考成绩一般、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也能到国外去留学!”

  记者在教育部网站上查询后得悉,目前,我国已经与韩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政府签订了关于相互承认学位证书的协议。此次来商丘进行招生宣传的白俄罗斯、俄罗斯和韩国众多大学,均为中国政府承认学历和学位的正规大学。

  经过慎重的选择,张优优决定到白俄罗斯留学。

  “学校不错,学费相对较低,就业比国内强。我老家农村的一个大叔,在俄罗斯的工厂里打工,没文化年薪都拿四五万元呢!我上完本科怎么也比他强吧!”张优优笑着说,“我先读一年预科,再读4年本科,5年能拿到本科毕业证,总比在国内复习一年强。复读太毁人了,还不一定能考上大学。”

  同张优优一样决定到白俄罗斯留学的小王,心里更加高兴。今年高二的她,已经通过了高中毕业会考,拿到了高中毕业证。同时从高一起,她报了学校开的俄语班,把外语从英语换成了俄语,所以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俄语基础。不久前,她参加了俄罗斯一所大学的俄语测试,如果通过测试,她不用读高三、不用读预科就可以直接出国读本科。这样,她不仅比张优优省掉了预科一年的几万元费用,而且还能早两年毕业参加工作。

  据商丘四高校长马廷勋介绍,目前,该校已经有26人决定到白俄罗斯、俄罗斯留学。这些学生大多高考成绩一般,家庭条件中等。26名学生中,有18名是高一时放弃英语,选择该校开设的俄语班学生。

  众多留学机构抢滩中国二线三线中小城市

  据悉,2009年全国自费留学出国人数达到21万人,占到当年留学人数的91.6%。在一线大城市留学已成热潮之后,众多留学机构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二线三线中小城市,抢滩留学市场。

  “门槛高、费用贵,这是长期以来出国留学给众多普通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留下的印象。”长期从事出国留学咨询的周拓说,“可事实上,这种情况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出国留学已从面向精英家庭开始走向普通百姓,走向大众化。”

  什么促使了出国留学“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周拓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到韩国、俄罗斯这些国家留学门槛很低。这给很多高考成绩差,甚至在国内连大专都上不了的落榜学生一个到国外读好大学的机会。“目前,与郑州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的10多所韩国大学在韩国国内的地位,都比郑州大学在国内的地位高。但只要高中会考成绩及格,连高考都不需要参加,就能通过申请到韩国留学,享受比国内一般本科还要好的教育。你说,这样优越的条件,怎么会得不到众多普通百姓的青睐?”

  出国留学中相互攀比盲目从众者不在少数

  但是,面对巨大的留学热潮,也有专家指出,出国留学,尤其是高中生出国留学,同样有利有弊,并非适合所有学生,而是因人而异,必须三思而行。

  河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屠克指出,现在有许多高中生是背负着父母的期望出国的。家长和学生并不完全清楚出国读书的价值与意义,他们要么被预期的高收入所吸引;要么与周围亲友攀比后盲目从众;要么由于在国内升学不顺甚至是为逃避就业压力;要么是在留学中介的鼓动下,对专业、学校不加冷静思考,就盲目走上出国“深造”之路。

  “同时,现在的高中生大多在父母身边长大,思想、心智和价值观还没完全成熟;在国内上高中,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不强。不少留学生由于在文化适应上未做好准备,加上学业压力和海外求学的孤独感,孩子不适应,还可能患上心理疾病。”

  “在个人具备了出国留学的基本条件之后,还要在具体操作环节上进行认真的选择。”屠克说,“一是要选择国家承认学历的学校。从2003年起,教育部分三批向社会推荐了33个国家约1.5万多所学校。这些学校教育质量比较可靠,学历被国家承认。二是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出国留学中介机构。教育部公布了具有合法资质的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的详细信息,像河南仅有17家。若这些中介关闭,教育部会实时进行标注。对中介所讲的信息,留学者要通过官方途径查证。三是要对留学国和涉及留学的法律进行了解。留学者要经常主动地与中介机构和学校联络人联系,避免错过重要事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本报商丘8月1日电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