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产业规划激发投资热 新兴能源盲目跟风潜流渐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2日09:11
  10年拉动5万亿元投资,必将掀起在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和洁净煤等多种新兴能源产业的投资风暴。但新一轮投资热,将可能产生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等现象。

  从新能源到新兴能源,中国能源产业规划正在悄然变局。中国国家能源局7月20日发布消息称,包括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在内的新兴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到2020年10年间,上述领域预计将累计增加5万亿投资。

  新兴能源产业将迎来又一次“大步向前”的发展高潮,但专家提醒,“新一轮投资热,将可能产生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等现象,对各地方政府而言,需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项目,三思而后行。”

  投资风暴将全线掀起

  圆基环保资本CEO陈家强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原来媒体披露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主要侧重于发电侧,即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现在则扩大到了输配电侧、用电侧和储能侧,即包括了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和储能技术,投资风暴将会在整个产业链全线掀起。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副秘书长沈德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假设规划获得批准,10年拉动5万亿元投资,必将掀起在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和洁净煤等多种新兴能源产业的投资风暴,又一波投资热潮不可避免。

  为了实现非石化能源2020年达到15%的目标,核电的规模至少要达到7500万千瓦以上,而水电的装机规模则要达到3.8亿千瓦以上,其中3.3亿规划为常规水电,0.5亿规划为蓄能电站。其他生物质能的利用规模应达到2.4亿吨标准煤以上。

  沈德昌说,风电、光伏、核电产业投资加大都将给各自产业内的设备厂商带来巨大商机。但谁能够分到这杯羹,取决于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而这将促进技术上的升级换代。

  大干快上要三思而行

  据了解,近20个省份在申请或已建立新能源产业基地,其中大多数打出太阳能和风能牌。

  有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产业近5年来每年增长近150%,风电增长也是翻倍。新兴能源产业近几年爆发式增长,很多产品从研制到批量生产周期太短,“大干快上”的隐患显而易见。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世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避免投资的盲目,是国家能源战略长期发展维系的根本要素。目前国内已经有18个省市提出了打造新能源基地,或者把新能源当作支柱产业来发展,并且已出现发展失衡或盲目跟风的前兆。

  沈德昌也表示,此次中国能源产业规划必将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各方亦将押宝新能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引擎。市场越是趋热,主管部门越应冷静,提前做好新能源产业产能布局和产业链的规划工作,重点放在新能源高精尖技术的突破上,不要贪大求全,急于上项目。否则,形成的新过剩产能将增大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 ( 范海江)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