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户籍改革提速 改变农民工城乡间钟摆式流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2日12:23
  新华网贵阳8月2日专电(记者王丽)因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农民工“半城镇”化问题突出。贵州将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等为突破口,逐步消除农民工在城镇和农村“钟摆式”流动问题。

  人口较为密集的贵州省是我国西部劳务输出大省,记者从贵州省委了解到,截至2009年底,贵州省城镇化率仅为29.9%,由于城镇化发展滞后,全省三个产业就业结构为70.1:9.8:20.1,二、三产吸纳就业人数还不到30%。

  为促进城镇化建设提速,贵州提出将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中心镇落户条件,简化手续,加快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鼓励各地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凡本省籍农业人口在城镇有相对固定工作和相对固定住所半年以上的,凡本省籍农业人口投靠居住在城镇非农业户口亲属的,凡本省籍农业人口退役军人在城镇有相对固定工作和相对固定住所的,凡农业人口符合相关城市落户户籍政策规定的,都可以按规定办理城镇非农业常住户口。

  对于在城镇经商、创业和从业人员及其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贵州将实行统一的居住证制度,与当地城镇户籍人口享有同等待遇。引导移民到城镇安置,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后,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妥善处理其在农村享有的各项政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