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评论

海军少将:破解海上“安全困境”防战略误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2日13:02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陶社兰)国防大学杨毅海军少将2日指出,中美关系能否顺利发展,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中美两国如何走出海上“安全困境”。

  杨毅说,从6月初开始,曾经放出风声,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可能进入黄海参加美韩两国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这触动了中国民众感情的神经,中国政府也表达了关切。后来美韩军演改在日本海进行,但是这波震荡并未平息。

  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杨毅说,美韩两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中美两国围绕这个问题展开的外交博弈凸显了一个重要问题:如何破解中美两国之间的海上“安全困境”?

  杨毅指出:“这关键在于美国的战略取向。美国要抛弃冷战思维和传统的海权理念,不要把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看成是对自己的挑战与威胁。中国的军事力量包括海军力量必然要发展,必然要强大,必然要走向大洋,任何"岛链"都不能锁住,任何围困都无法阻挡中国海军为维护国家利益的拓展和为世界与地区的和平、安全、繁荣做贡献而要迈出的步伐。少一些"零和"思维,多一些"共同应对安全挑战"的合作安全观,有利于中美两国军事关系的良性互动,也有利于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也将永远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战略,永不称霸,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要更加积极地为促进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破解中美两国海上“安全困境”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搞好两国的战略沟通。我们坦诚地向美国说明,中国不追求地区海上霸权,更不追求全球海上霸权。因此。也就不会以此目标来牵引中国海军能力的建设。我们只做国家利益的守护者和地区与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维护者。

  杨毅强调,只要双方有加强合作和避免两败俱伤的意愿,中美两国海军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在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内的合作,这样不但可以共同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做贡献,还可以增进中美两国海军之间的战略互信,消除误解、防止战略误判。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