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军区某坦克四连参加实兵对抗造就经典战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2日15:38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 题:解放军着力培养能文能武的基层政工干部

  作者 丁广阳 周林 陶社兰

  2009年9月,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坦克四连参加实兵对抗演习。战斗打响后,原有道路遭敌破坏,连队进攻受阻,连长指挥车被击毁。这时,指导员李晓钰果断接替指挥,凭着对地形和装备的熟悉,带领全连快速迂回到敌军侧后,提前20分钟攻下了阵地。复盘推演时,这场战斗被导演部评为最经典的两场战斗之一。

  李晓钰是中国军队中新一代政工干部的典范,他不但政治信念坚定,军事素质也十分过硬。早在红军时期,毛泽东就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为军队的稳固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期,中共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而李晓钰的成长轨迹,正是新时期基层“党代表”良好形象和独特魅力的生动体现。

  7月24日,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座谈会代表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与李晓钰握手,勉励他“要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做一名优秀的连队党支部书记”。

  2004年从山东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李晓钰怀着对军队的热爱而从军。2007年,组织上把他从一名排长破格提拔为连队指导员。作为党支书,政治工作是他的主业,他必须首先成为“理论通”,还得当好“翻译员”。从军6年,他系统研读了30余本理论书籍,光笔记就记了满满的12个本子,还撰写了近40万字的心得体会。而在给基层官兵上理论课时,他更是创下了一套独特的、让战士易于接受的方式。

  一次,李晓钰给新兵连讲可持续发展理论课,看到屏幕上打出的课名,有的战士脸上立刻由“晴”转“阴”。没想到,李晓钰先放了一组图片和几个录像短片。战士刘恒亮惊讶地说:“那不是我家乡吗?”李晓钰顺势接过话茬:“今天这堂课,就从我们家乡的变化谈起。”刘恒亮谈起家乡从煤油灯到白炽灯再到节能灯的变迁,引起大家共鸣,纷纷围绕节能减排这一话题畅所欲言。李晓钰因势利导,把大家的思维往深处引,联系近年来营区周边化工厂搬迁、驻地高耗能企业关停并转、团创建生态军营等事例,帮战士们认清了可持续发展的道理。大家高兴地说:“原来科学发展观就在我们身边啊。”

  这几年,李晓钰带领连队年年摘取基层建设先进连队标兵、先进基层党组织、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荣誉,他自己则被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爱军精武标兵、东线尖兵等,两次荣立二等功。

  虽然是连队政治主官,但李晓钰有着强烈的带兵打仗意识:他自制战备行动卡,随身装在迷彩服口袋;连队紧急集合时间是3分钟,他要求自己两分钟内完成。在连队,他抓训练也是出了名的严,要求官兵一招一式必须按实战标准来。很多官兵感叹,他抓训练比军事干部都在行。

  今年2月,团里成立共同科目尖子集训队,李晓钰担任集训队队长。这让很多官兵产生疑问:“一个指导员担任队长,行吗?”

  其实,和许多地方大学生干部的成长经历一样,李晓钰刚到部队时,军事素质偏弱也是他无法回避的“短板”。5公里不及格,400米障碍很长时间不能连贯跑下来,轻武器射击连续两次“剃光头”。

  从当指导员的那一天起,李晓钰就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既要当好“文秀才”,也要当好“武教头”,要以过硬的自身素质抓训练、搞建设。只要不怕吃苦,素质总会增强;只要勇于付出,短板就会变长。他给自己制定了“赶队计划”,不但正课时间抓紧练,还利用业余时间做“4个100”:100个引体向上、100个蹲下起立、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坚持穿上沙背心、绑上沙绑腿跑5公里和400米障碍,在强度上不断给自己加码。为加强手榴弹投远的力度,他先后拉断了十几根背包绳。

  一开始,李晓钰对坦克三大专业一窍不通,每次考核都有一种恐慌感。他深知,坦克兵的技术性较强,不懂专业就没有发言权,要提高成绩必须扑下身子练。快瞄是坦克射击专业的基础和难点,他决心从这里打开突破口。2007年6月连队外出驻训,天气十分炎热,坦克内温度高达40多度。李晓钰正课时间与战士一起练,中午休息时还到训练场再瞄一小时,中暑挂水也没间断。他还主动向团射击专业训练尖子请教,细心揣摩体会,两个月内快瞄成绩就由每分钟命中5次提高到20次。

  李晓钰说,3年来,我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坦克里挥汗如雨,记不清手上身上被坦克碰伤过多少回,只记得穿破了6身迷彩服,摘记了7本训练体会心得,3次推迟婚期。

  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来,李晓钰7次获得师以上比武考核第一名,考取坦克专业通信特级和射击、驾驶一级,两次获得集团军岗位练精兵考核坦克专业指导员组第一名,实现了从“不敢考”到“考不倒”、从“门外汉”到“行内通”的转变。

  目前中国军队官兵以80后、90后为主体,他们思想观念活跃、个性特点张扬、自主意识较强,一些主官认为现在的兵可不好带。作为80后的基层带兵人,李晓钰认为,新时期带兵三分靠说,七分靠做,行动就是一道无声的命令。干部心中有战士,战士心中就有连队。战士心中有连队,连队就不会出问题,就会有凝聚力,就会有战斗力。他注重研究官兵的需求特点,对战士的成长经历、兴趣爱好、人际交往、进步愿望等了如指掌;他尊重官兵的人格尊严,对待战士坚持多露笑脸少皱眉头、多说“我们”少说“你们”、多走过去少叫过来、多竖拇指少伸食指、多教方法少去指责;批评战士做到不查翻旧帐、不侮辱人格、不全盘否定、不揪住不放、不突然袭击、不上纲上线、不厚此薄彼、不搞“一刀切”。

  有段时间,连队不少战士沉迷于网络游戏,影响了工作训练。对此,李晓钰没有简单批评,而是现身说法给大家上了一堂《资深玩家谈网游》的教育课。他告诉大家,自己算是中国最早的网络玩家之一,曾是《传奇》一区的43级战士。这个开场白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随后,李晓钰又讲起当年在网游中的经历和感受,告诉他们娱乐要有度的道理,使大家深受教育。

  李晓钰坚信:对战士的最大关心和负责,就是训练从难从严,锤炼战胜敌人、保存自己的过硬本领。去年初,团组织远距离、高强度徒步拉练。李晓钰觉得这是磨练官兵意志的好机会。他和连长一合计,设置了27组战术情况,专挑难行的地段走,专找陡峭的山头爬,穿插、迂回、冲锋,30公里的徒步拉练,硬是被跑成了40多公里的远程奔袭。第一次练下来,连队就有人撑不住,有的提出疑问:“我们毕竟是坦克兵,有必要像步兵那样练吗?”但李晓钰还是狠下心来,组织连队按原计划练。经过6次高强度的训练,官兵们的战术素养和意志品质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