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吉林通化连遭暴雨袭击 城市上演新版“上甘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2日17:05
  8月1日,抢险人员正在修复被洪水损坏的浑江堤岸。 7月31日凌晨,吉林白山市普降暴雨,局部地区为特大暴雨,浑江上游红土崖河、曲家营雨量站发生超200年一遇特大洪水。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报,8月4日左右,当地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当地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正在抓紧抢修水毁堤防,以应对再次到来的强降雨过程。新华社记者 齐海山 摄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34分报道,炎炎夏日,人们对水的需求大增,然而在吉林通化,连遭暴雨袭击的市民们却正面临着停水难题。今天(2日)新闻晚高峰首先要关注的,就是这些正接受者“喝水难”“用水难”考验的民众。

  7月31日,暴雨袭击吉林通化,连续强降雨冲毁了全市所有的自来水输水管线,33万人用水告急。在停水三天两夜后,通化市民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如何?他们的“喝水”“用水”问题能得到解决吗?今天清晨05时,记者就走进了通化市新开小区,那里,居民们正拎着水桶,水盆早早赶到社区。

  连续强降雨冲毁全市所有自来水输水管线 33万人用水告急

  市民:马上就妥。

  记者:你这是来接水还是帮着来干活的?

  市民:接水,给社区的。

  记者:我看老百姓情绪还是挺稳定的。

  市民:稳定,这个有政府在什么都能解决。

  记者:就接这一桶啊,你刚才说赶上什么了?

  市民:赶上上甘岭了呗。

  记者:你们家干啦?

  市民:干了,一点儿水都没有了。

  记者:这两天吃饭怎么办了?

  市民:买水。

  全市范围的停水,意味着30多万民众的饮水问题都压在了相关部门和当地商铺的身上,为了能让市民喝上饮用水,通化市多方出动,全市六家大型超市全体动员,保证饮用水存储充足,价格稳定,解决市民“喝水难”的问题。

  8月1日,一位农民在查看洪灾中仅存的自家大门。 7月31日凌晨,吉林白山市普降暴雨,局部地区为特大暴雨,部分道路桥梁被洪水冲毁,房屋、农田过水严重。 新华社记者 齐海山摄

  与“喝水难”相比 “用水难”让通化市民倍感头疼

  与“喝水难”相比,“用水难”可能更让通化的市民们头疼。

  记者:你觉得最难的是饮水水还是非饮用水?

  市民:非饮用水。

  记者:就是家里?

  市民:卫生间啊,你谁也不能不上厕所啊。

  记者:这个是最难解决?

  市民:对,要不然屋里那卫生,味儿特大。

  市民:冲厕所,再一个小孩儿挺难,洗褯子啥的都得用水。

  为了解决当地市民的生活用水问题,全市260多名消防官兵从早上05时就赶赴各居民点,他们会在这里一直工作到晚上18时,不间断的为市民提供百万吨水;除了从消防车内接水外,不少居住在江边的市民选择自己打江水供生活使用,另外,一些拥有私人水井的洗浴和饭店将资源免费向市民开放。

  8月2日,施工人员在吉林省安图县两江镇清理被冲毁的河道现场。受7月28日以来的暴雨影响,安图县两江镇受灾严重,一些村屯全部被洪水淹没。目前当地受灾群众正抓紧进行灾后重建。 新华社记者王猛摄

  全市各部门通力配合 百姓理解支持共度难关

  全体动员,共度难关,这一点让我们特别感动。当全市面临停水难题,通化人展现给我们的,不是唯利是图不是自私自利,而是所有人对社会责任和互助传统的坚守。经营餐馆的许先生夫妇说,虽然现在用水困难,而且菜价略有波动,但受灾时他们绝不会趁机提价。

  记者:没涨价?

  餐馆老板:不行不行,不涨价。都受灾的时候不能涨价。

  解决了普通市民的“喝水难”和“用水难”,我们再来一起看看公共卫生部门的用水状况,灾情发生后,医院的用水能不能得到保证也让社会各界非常关注。

  在通化市最大的中心医院,住院患者们丝毫没有为停水感到担忧,院长吕集说,他们为应对突发状况早已准备了两套供水供电设备。
  8月1日,受灾群众在领取救助物资。 7月27日以来,吉林省桦甸市特大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目前,当地政府组织抢修电力、通信、交通设施,进行灾区的消毒防疫,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新华社记者宗巍摄

  医院的及时应对令人安心不少,而此时此刻,我想所有人最关心的自然是洪水何时能够恢复。正组织人力全天候24小时架设临时供水管线的通化市公共事业局局长汪润民说:尽管他现在不敢确定准确修复时间点,但是公司所有的人都集结起来,奋斗在抢修一线。

  汪润民:这场洪水来得相当的猛烈,应该说是我们公司六几年成立以来第一场大洪水。确实经受了考验,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修复管线保守估计要一个月左右,但是人民群众不允许我们这样做,党和政府也不允许我们这样做,我们采取临时架设临时供水管线保证市区居民供水,调集了300多人,30台机械运输车辆,我们24小时一分钟也不能停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把它完成好。

  当前最困难就是交通工具问题,这场洪水把我们主桥的两个引桥全部冲垮,我们这个供站是在四面换水的区域内,唯一的通道就是靠这座桥,如果没有这个桥其他设备进不来。首先引桥铺设完毕,然后进行管道铺设。大体时间也说不太准确,但是我们肯定一分钟也不喘息尽快恢复供水。

  尽管洪峰来袭,尽管全市停水三天两夜,可是通化市展现给大家不是混乱无序、不知所措,市民常先生说:大家要做的就是期望和等待,我们可以度过难关:

  常先生:我现在就做好十天的准备了。我现在就是能挺住。

    水灾造成当地受灾面积严重 4日通化仍将有强降雨过程

  主持人:除了停水之外,这次水灾还给通化市带来了哪些影响,今天下午,通化市召开了相关的发布会,最新情况马上连线吉林台记者赵孟秋。

  记者:31日的这场暴雨不仅冲毁了通化市内的供水管线,同时也将通化市滨江东路的江堤撕开了一道50余米长的裂口,外侧护墙断成4截,从侧面看,大坑近10米深,索性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通化市建委联合多部门正在抢修,但何时完工不能确定。另外,在火车站,记者看到有公告显示,至少到明天通化到沈阳、白山、四平、白河、吉林西等地的多趟列车仍处于停运状态。

  目前,只有通化至集安的6347次列车未受影响。而水灾发生时,被困火车站及滞留列车上的2000多名乘客现已安全转移。另外,据通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的最新消息,初步统计这次水灾造成当地农作物受灾面积2625公顷、绝收面积835公顷,冲毁桥梁及涵洞60座。而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8月4日通化地区仍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因此通化市在原有储备物资的基础上,今天又新增了639台抢险车辆、104万条编织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