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单霁翔:博物馆应走出馆舍 坚定拥护免费向公众开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2日16:50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8月2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先生应邀做客人民日报总编室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文化讲坛”,并以“文化遗产: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部分实录:

  在博物馆方面,今天我们进行两个方面的实践:一个是生态博物馆,生态博物馆这种理念在很多国家都有成功的实践,但是到我们国家遇到了难题,当时挪威政府和中国政府合作在西部开始生态博物馆,尤其是贵州开始实践,慢慢在贵州以广西为中心在中国几个省开始实践,但是,所谓难题就是选择的生态博物馆的地点都是相对贫困的少数民族的村寨。就是说,在法国、在北欧这样一种生态博物馆的理念,也就是在他们那些国家都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两三万美元以上人们开始离开城市,享受田园风光的时候,开始回归自然,回归乡土,这样一种境界下,所进行的博物馆实践在中国那些还没有脱贫,人们的文化还处在一个正在提升的阶段,生活极其贫困的地点,如果移植过来确实遇到很大的困难。

  所以我们现在开始把目光转向中国东部地区,这个地点叫安吉,浙江距离杭州,汽车路程一个小时,高速公路马上就要通了,就半个小时的时间,但是虽然距杭州全国物价最贵的城市之一,但是安吉人坚守着自己的生态理念,它是中国第一个生态县,绿化覆盖率达到了75%以上,还特别有特色。在浙江第一个发现旧石器考古地点就是安吉,就是张教授指导2001年发现的,就是九年前发现的,有文化线路、军事遗址、古墓葬,这些不说。大家可能特别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它的大竹海,就是《卧虎藏龙》的电影,章子怡在上面跳来跳去的画面,就是在这里拍的。再有大茶园,安吉白茶的茶园,还有七条水系遍布整个区域,然后传统民居和传统文化极为浓厚。

  我是2008年去这个地方访问,跟当地的领导提出,在中国东部建设一个生态博物馆,讲了生态博物馆的理念,他们请了苏东海(音译)先生以后,下决心把安吉这些地点作为中国东部第一个生态博物馆进行建设。

  第二个实验,就是在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公开举出这样的大旗,但是国际上一个新的博物馆理念叫社区博物馆,社区博物馆就是在城市的历史街区,对这个街区物质的、非物质的文化进行整体保护的一种博物馆实践,虽然在我们东四社区,比如东花市社区都有这样一种实践,但是作为社区博物馆来说,我们在一些历史文化名城中还是比较少,现在我们正在刚才所说的福州三宝七巷准备作为第一中国生态保护实践,也得到福州市政府高度认可,他们已经编制好社区博物馆的方案。

  无论是生态博物馆还是社区博物馆的理念,就在于它是进行整体的保护,是当地民众自发的、自觉的、自己的保护和它是开放式保护,以及它强调可持续发展,这样一种博物馆的形态。我写了两本书,第一本书是《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第二本书是《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我也在写两本书,也是走来走去的,第一个叫《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第二本书是《从馆者天地走向大千世界》。

  前一个意思就是今天如果说三五年前,我们到各地见到省领导、市领导、县领导还不断地呼吁,你们加大博物馆方面的投入,加快博物馆馆舍建设的话,今天我们几乎不说这个话,有时还要根据你自己的文化资源,合理、适度建设博物馆,今天三万平方米、五万平方米、十几万平方米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一样地建设,但是质量呢?很多博物馆从它的馆舍建设开始,没有博物馆人参与,而作为一种工程,而没有作为一种文化来对待。建设以后,对于它的产品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于它的讲解服务、陈列方式都有很多缺陷,特别是面对免费开放的趋势,所以我们今天的博物馆主要不在于推动数量的增长,而在于提升它的质量提高。

  第二,今天我认为博物馆不能把自己封闭在馆舍之内,等着观众上门,而是应该走出馆舍,走进大千世界。有两种意义:一是,把博物馆文化送到千家万户,比如说博物馆展览进社区、进厂矿、进农村、进兵营,比如,加大博物馆的文化产品的开发,使人们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这是一种走向大千世界。另一种,就把一个社区、一个乡村,甚至一个城市博物馆化,就使人们更多地感觉到他们生活的环境有恩着一种博物馆文化的气息,这一点还需要探索。

  这是在云南腾冲的滇缅抗战纪念馆,民办博物馆,今天民办博物馆在我们国家开始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当然有很多需要扶持和需要规范的地方,但是我想只要政策对头,扶持力度加大,民办博物馆在十年中数量会超过公办博物馆的数量。每年都有大量的展览到国外使中华文化走出去,送到各国,现在各国著名的博物馆开始把大量的文物展览,包括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开始把他们精美文物送到我们各个城市,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各个城市今天具有一定水准保护能力的馆舍,我在国家博物馆给打工的孩子们讲解,我想这些打工者从西部的一些城市,以及一些农村地区来到大城市,到了北京,到了城市,往往走下火车,就被组织者领到工地,白天打工,晚上要么十几人围着一个电视,要么整夜打牌,要么在街上逛逛等等,他不知道城市特色和城市人们的生活,我觉得虽然他们身体上面有汗渍,他们衣冠不整,但是他们应该享受这种文化,有人说他们不尊重博物馆的环境,我觉得环境和人之间是互相感染的,他们会因为走进了博物馆,他们会对他们的人生,对于他们对城市的理解,会有很多改变,也会使得城市更加关注他们的文化权益。

  别说这些打工的兄弟们,就说大学生,我是在免费开放之前到兰州,有一次去考察甘肃省博物馆。我到展厅看,十几个大学生围着展柜都在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我就很感动,我就问他们,你们是大学生吗?他们说是,我说几年级,他说三年级,我说你们学什么专业,他说学旅游专业。我说这次你们到博物馆是上课吗?他说我是,我们第一次到博物馆,我是你们是这个城市的吗?是这个城市的,我说怎么三年级才第一次来博物馆?他说,这次是因为兰州日报和博物馆搞一次评博物馆展览的活动,我们就免费进来了。他说,如果不免费,我们经常放学路过博物馆门口,但是我们不舍得进来。兰州拉面两块钱一碗,现在涨价了,才三块钱一碗,但是甘肃省博物馆是35块钱门票,我们十几天的早餐饭钱,也不好意思跟家里要,所以我们几年都没有进来,特别想进来。

  所以我就觉得,我们建了那么多博物馆,目的是什么?所以后来我确实也成为博物馆免费开放特别坚定地推动和拥护者,我们不断地为博物馆进行服务,不久前我们把我们收藏的40万件文物移交给国家博物馆,使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从60万到件到100万件。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