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广渠门15号地是否被处以闲置费罚款引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2日21:18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33分报道,北京广渠门去年相继诞生两大地王。如今一年过去了,两地王却迎来了不同的命运:广渠门10号地上的产品富力十号将于7月15日开盘预售,而15号地如今仍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动工时间待定。那么,15号地为什么至今仍没有动工呢?是坐等升值还是另有规划?我们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吴蕊。

  主持人:该块土地之前是否有规定的动工时间呢?

  记者:是的,据今年一月初国土部公布的广渠门15号地开工的时间为2010年1月31日,且市场上早有传言该项目将于下半年上市预售,但日前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西北角的广渠门15号地仍然毫无动工的迹象。摘牌一年、开工时限已过5个月,北京广渠门15号地“地王”仍在晾晒之中。

  就在今年1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对2009年成交的63块土地信息进行了公示。其中,“地王”广渠门15号地约定的开工期限为2011年4月1日,而这显然与1月初国土部公布的广渠门15号地开工日期“2010年1月31日”不符。次日即1月23日,北京市国土局就此予以更正并致歉,更正后的信息中,广渠门15号地的开工时间再次显示为1月31日。

  主持人:对于目前仍然空置的15号地,方兴地产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记者:对此,我们也联系采访了方兴地产的新闻发言人,他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但是据他透露15号地有可能在下半年的时候开工,现在已经在做前期准备。现在没有开工的原因主要因为方兴地产拿地之后,即按照相关程序一步步向前推进,但由于时间太紧,各项审批无法在期限内完成,而方兴地产属外资,立项审批需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申请,所需审批时间比内资企业更长。没有开工证,即便开工时限到了,开发商也不敢开工,否则,又属于违规开工。他们现在也非常急,希望早一点动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当时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该地块的土地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0%~50%。以此计算,广渠门15号地项目的成本约在80亿元左右。而以当时楼房的市场价推算,广渠门15号地项目的总销售额也在80亿元左右。换句话说,如果规划上不谋求变化,方兴地产在该项目上的投资将“平进平出”。

  正因为如此,去年年底,为了增加利润空间,方兴地产曾向北京市规划局提出了该地块用地规划调整的申请:将其中一部分地块建筑控制高度由60米调整为80米,另一部分地块建筑控制高度由80米调整为100米。同时,在用地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将其中一个体育公园用地与一片住宅混合公建用地的位置进行调整。

  业内人士说,如果被批准,通过这种不变更容积率与建筑面积,提升楼盘高度、增加房源套数的办法,方兴地产将增加20多亿元的利润。后来鉴于各方压力,该次规划变更申请被否了。

  按照国土部的相关规定,对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可按土地价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很多人现在正在关注广渠门15号地是否会被处以闲置费罚款?

  那么,北京“两会”期间,副市长陈刚曾表示,房地产开发需要设计时间、办手续时间、工程招投标的时间,这些时间确实比较长。政府审批要一个合理时间,属于政府审批手续未办完的,不算捂地、囤地。业内人士据此分析,广渠门15号地延期开工,或可以根据此项拿到“豁免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